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農夫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農夫
Feb 20th 2014, 16:26, by 胡世君

(作者著有《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

對於Backpackers來說,farm jobs差不多是工作必然之選。在香港,或許你也曾參加甚麼「有機農莊之旅」、「假日田園樂」等活動,心甘情願付上一、兩百塊,然後高高興興採摘一、兩磅新鮮士多啤梨,送禮自用皆可。還記得三個月前我住在農場之內,離家十步,士多啤梨隨手可得,鮮果源源不絕,吃不完的便用來造果醬。現在我每天包裝士多啤梨數以百盒計,感覺有點麻木,還幸味道清香,總比酸澀的蕃茄叫人開懷。

Farm jobs有很多種,採果、剪草、種植、包裝等不同工序我也試過。你問我何以要當「農夫」?若我告訴你是為了「體驗生活」,你或說我答案敷衍了事,但請相信這確是重要原因之一($$當然是其二,這比餐廳工作更易賺錢)。跳出辦公室,跑到廣闊的田野幹著在香港從不沾手的粗活,每天上山下鄉,我經歷了不一樣的生活,思考範疇也更多樣化。我亦切身處地,體會了父母從前的農耕生活跟心路歷程。有些事,總需身體力行方能理解箇中底蘊,唸書再多,紙上談兵或許只屬一知半解,青蛙依然坐井觀天。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坐在辦公室必然較種田的高級嗎?」香港是一個高度現代化的社會,也肯定比澳洲更先進更便利。自少活在城市裏,我們愛把城市 = 文明 = 勝人一疇。從性別研究的角度看,由於女性需要肩負「生育」的神聖任務,因此她們總被述說為跟「身體」關係密切,而男人則在「精神」上佔有更高等位置。偏偏在父權主義(Patriarchy)意識形態裏,男性被述說為優於女性,「精神」亦自然而然較「肉體」更重要、層次更高。農田工作需要出汗出力,是「落手落腳」的體力勞動,因此出賣「腦力」(精神)的辦公室差事,彷彿總是優越一點。可是這幾個月的經驗告訴我不能看輕農田工作,當中學問不少,更屬提升體力跟集中力的特殊培訓。不論剪草還是包裝,除了眼明手快,更需要心無雜念,只要稍一分神,便可能影響工作速度,甚致受傷。

來澳洲前我常常希望一嘗不需用腦的工作,但原來最赤裸的肉體勞動也需鬥要智鬥力。不過實話實說……唔……我還是希望回到辦公室。人各有志,但請你尊重農夫。

(原文刊於《文化地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