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 Osage County):無家可歸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 Osage County):無家可歸
Feb 21st 2014, 03:26, by 葉七城

(原刊 av magazine 14-02-2014)

由梅麗史翠普 (Meryl Streep) 及 茱莉亞羅拔絲( Julia Roberts) 掛帥的《一個葬禮四個失禮》(August : Osage County),開宗明義告訴廣大觀眾:這是關於「演技」的事。

導演約翰威爾斯( John Wells)還刻意集合多位演技派,令片中每一個角色也有「表演」的機會,而這個改編自榮獲普立茲獎及五項東尼獎的百老匯舞台劇,由劇作家 Tracy Letts 親自編寫電影劇本,亦能做到這一點,電影中的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性格鮮明 — 就算看似不起眼的家傭Johnna,導演也交給她兩幕重要場面:果斷揮捧怒打花心舅舅Steve, 及結尾抱著心碎的Violet (梅麗史翠普)。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這名字很「外露」,與低調地僅僅道出時間地點的英文片名剛剛相反;劇情是由一場葬禮帶動,Violet的丈夫Beverly Weston (Sam Shepherd) 自殺,各散東西的家庭成員聚首,Violet是位癌症病人,而且有濫藥惡習,性格尖酸,濫藥後更容易情緒失控,三位女兒Barbara 、Karen與Ivy (茱莉亞羅拔絲,茱麗葉露薏絲及茱莉安妮克遜) 自少活在母親的陰影下,婚後都遠離她,只有仍然單身的Ivy 留在家鄉陪伴。家庭聚會上,Violet再次情緒失控,揭開了家庭成員間的矛盾……

本片有典型由舞台劇改編的倫理劇俗套:有劇烈的爭吵,也有窩心的諒解,正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親情是最難解釋的東西,戲裡的角色性格鮮明兩小時的篇幅,將眾多繁複的人物關係交代得很清楚,也寫出之間的矛盾衝突,各有立場及苦衷,編劇Tracy Letts 殊不簡單。初段由葬禮至餐桌上的大爆發蘊釀得很好,後段的爭吵較為牽強,像劇情去到某個地方便需要來一場大衝突。

我常常覺得,看演技好的演員過招,是至高無上的享受, Violet 的反覆無常碰上Barbara的硬性子,兩場劇烈爭吵是電影的兩個爆發點,梅姨和茱姨互相駁火,火花四濺,非常厲害。

Violet這角色,有著一切容許「過火」的「借力」點 (情緒病、失去至親),梅麗史翠普厲害之處在其「火喉」: 她不會交出一個像「癲婆」功課,大爆發之餘仍然能有豐富的層次 。 最後我們會明白這個角色的「尖酸」,是因為經歷過為生活掙扎求存的苦難歲月,而那些苦,是活在資源豐足的年輕一代無法理解的。

《一個葬禮四個失禮》讓我們看到Beverly Weston 與Violet Weston 兩位過客,在熬過苦難的年代,在由移民建立的美國國土上,築起家庭,也在安定的年代,親眼看著「幸福家庭」的瓦解 – 那是一闕找不到回頭路,一份無家可歸的「鄉愁」;最後一幕很有象徵意義,Violet 在風波過後,家人四散後,哭倒在「原住民」印第安籍家傭Johnna中,才得到「回家」的慰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