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由李華度父子說起,球壇有對悲情父子兵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由李華度父子說起,球壇有對悲情父子兵
Feb 21st 2014, 05:23, by 足球群英傳

李華度有個同樣做足球員的兒子,他叫李華甸奴;兩父子都幾似樣。

星期二,在地球另一邊,李華度父子用溫情寫下足球歷史的新一章。那是一場巴西聖保羅州聯賽,由莫奇米林對派拉斯卡巴。正常球迷都應該未聽過莫奇米林,但你一定認識她的主席兼球員,就是大名鼎鼎的李華度。

在那場平平無奇的州聯賽中,41歲的主席李華度後備入替,令這場賽事變得不平凡,因為這是他首次與18歲兒子李華甸奴並肩作戰,父子同場。最令人讚嘆奇妙的是,這場比賽的場地叫Estadio Romildo Ferreira球場,名字正正是李華度的爸爸。

在以爺爺來命名的球場上,爸爸與兒子一起比賽,那是多麼的奇妙緣份,那是一種三代同堂的溫馨。當然,理性分析,這個不是上帝安排的巧合;就在李華度上任球會主席後,他就用父親的名字去命名球場;而且作為主席,想要自己及兒子同場競技,也非難事。

姑勿論李華度是否刻意安排,在足球壇,父子同場本身已經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有時你想刻意安排都未必做得到。李華度賽後在社交網站上說:「我想多謝神,在我的生命中賜予這特別的一天,讓我能跟兒子一起比賽。最後我們踢成1:1,但這一日注定要被歷史記載下來。多謝神在我生命中所做的一切。」


李華度上載了父子同場的照片,並答謝神恩。

其實,筆者想透過李華度父子作引子,去講另一個球壇父子兵的故事。這對父子來自冰島,爸爸叫阿諾,兒子叫希臣,他們明明有機會同場競技,但因為某些人的刻意安排,反而令他們終生抱憾。

阿諾司職前鋒,當他17歲的時候,就跟太太誕下兒子希臣。之後阿諾的職業生涯順風順水,離開冰島的球會到比利時聯賽搵食,而且長期入選國家隊。1983年,他更投效比利時班霸安德列治。1986年,25歲的阿諾接受訪問,他許下一個願望:「希望未來可以跟兒子一起踢國家隊。」當時希臣只有8歲。

也許上天都想看到父子同場的戲碼,衪給予希臣足球天賦,而且是比他父親阿諾更強的天賦。希臣入選了各梯隊的冰島國家隊,其中14歲就入選17歲以下代表隊。17歲時,他更得到荷蘭大球會燕豪芬的青睞,去到歐洲一流聯賽落班。

外界漸漸察覺到希臣的崛起,而他的父親阿諾三十出頭,正綻放職業生涯的餘暉。大家都開始討論,究竟阿諾能否堅持到希臣出頭,可以實現父子同場的壯舉呢?

1996年4月24日,一個歷史時刻降臨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這一日,冰島作客友賽愛沙尼亞,而在冰島的大軍之中,34歲的阿諾及17歲的希臣都榜上有名。教練公佈出場名單,阿諾正選上陣,希臣先列後備,他們亦覺得這個做法正常,始終希臣只是個初入國家隊的小伙子,怎可能第一場就正選呢?待下半場後備入替,兩父子一樣可以同時作賽。

踢到62分鐘,冰島換人,但這個換人令阿諾及希臣的心都墮進冰川。爸爸阿諾被換出,兒子希臣入替。在這個天賜良機,兩父子不能夠同時在綠茵場上比賽,只能傷感地擦身而過。爸爸阿諾失望地走到場邊,攬住入替自己的兒子希臣,叫他加油,然後坐在後備席上,看住兒子比賽。原本幻想住兩父子拍住上,一起在前線爭取入球,最後結果成為我看住你比賽,你看住我比賽……


父親阿諾被換離場,與換上場的兒子希臣擁抱。

雖然兩父子不能同時在場上作賽,但阿諾及希臣已經寫下紀錄,兩人成為在國際足協承認的國家隊比賽中,首對於同一比賽上陣的父子兵。不過,相信大家都摸不著頭腦,為何阿諾及希臣不能同時上陣比賽?冰島的教練是不是太過殘忍?還是當中出了甚麼問題?

答案不是教練殘忍,而是足總主席腦殘、無情兼無知。希臣後來說:「冰島足總向教練施壓,叫他不准將我倆父子一同放上場,因為足總希望回到主場的比賽時,才達成我們父子同時上陣的創舉。這是足總主席親自下令,不准我們一起比賽!」

這位足總主席無情在於,他為了一個公關、宣傳及面子的理由,而不准一對球壇父子立刻夢想成真。這位足總主席無知在於,他輕視了世事的無常,雖然那場主場對馬其頓的世界盃外圍賽在兩個月後就舉行,但誰知道兩個月可以發生多少意外?

上天賜予的機會可一不可再,因為無知的高層,造成兩個人的遺憾。希臣說:「在那場比賽之後一個月,我在一場U18的賽事中斷腳,一養傷就兩年。那場對愛沙尼亞的友賽原本是個震撼人心的時刻,但現在變成一份遺憾。」

兩年時間,17歲的希臣等得,但34歲的阿諾等不到,他的體能跟不上,只好退役了。阿諾感嘆:「未能夠兩父子一起為國家隊比賽,這是我職業生涯最大的遺憾,相信對於希臣來說也是。」

對於很多人來說,與父親相處的時間可能很多,多到不懂珍惜。就像那個無知的足總主席,他以為希臣及阿諾還有很多機會同場,再等多次是沒有所謂的,但世事難料,怎知上天賜予的機會就只得一次!

因為懶,因為不同的原因,我們很多時會對於家人的承諾一拖再拖。飲茶?下次吧!食齋?不如再下次啦!食飯?我約了朋友……不知何時,人就開始以為下次是必然的。到沒有再下次的時候,才懂得後悔。

李華度及李華甸奴父子今日可以同場,是一份難能可貴;阿諾及希臣父子當日擦肩而過,是一份終生遺憾。世事不是人人可以掌握,例如為何有個冰島足總主席跳出來搞破壞;但如果是自己掌握得到的事,就別要因為以為有下次而帶來遺憾。

最後,筆者告訴大家阿諾及希臣父子的姓氏,他們是古莊臣父子。兒子希臣就是那位曾效車路士及巴塞隆拿的著名射手古莊臣。


這個充滿遺憾的故事就發生在前車路士射手古莊臣身上。


雖然古莊臣父子無法完夢,但希望兩人生活美滿。

參考文章:
A Pillar of Strength on a Team in Transition
Gudjohnsen calls time on Iceland career
Happy Father's Day Arnor Gudjohnsen
Rivaldo, 41, Played Alongside His Son Rivaldinho, 18, in Brazilian League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