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新興性傾向始得認同 專家謂無性戀正常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新興性傾向始得認同 專家謂無性戀正常
Feb 21st 2014, 05:15, by G點電視

圖:無性戀pride flag,取自維基百科。

科學家牛頓、作家Emily Brontë、偵探小說人物福爾摩斯、歌手Morrissey和諧星Janeane Garofalo都擁有一個共通點:他們被認為是無性戀。

無性戀者,或簡稱ace,指一些不曾經歷過性吸引或性慾望的人——在現今這個以性當道的世界被視為反常。近年,很多人類性學專家和媒體正嘗試了解這現象,使無性戀漸受關注。

過去十年,渥太華博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和無性戀研究專家Anthony Bogaert,致力改變大眾認為無性戀是有問題和失調的觀念。Bogaert解釋:「以往,沒有性趣、沒有性慾或不被別人吸引並非問題,甚至被視為美德。但是在過去20多年,醫學界愈來愈喜歡研究針對性方面的治療和調理,沒有性慾就開始被視為有問題。」

無性戀通常一生都對性沒有或極少興趣。不過,他們並非如有性慾但選擇獨身的人,也不同於因疾病或精神創傷而暫時失去性慾的人。Bogaert 對無性戀展開國際性的研究,始於他2004年的文章「無性戀:全國或然樣本中的普遍程度與相關因素」(Asexuality: Prevalenc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 a National Probability Sample)。文章提出最少百份之一的人屬無性戀。由此推算,加拿大可能有接近35萬名無性戀者。

自此,Bogaert成為這方面的權威,並在他的著作《認識無性戀》中指出無性戀為一種漸為人知的性傾向。他的研究亦挑戰了西方文化中一般對性著迷的態度和常規。他說:「當你開始著眼於性,就會看到它獨特的細節和它奇怪又錯綜複雜的表現,亦讓你想到,什麼是不正常,什麼是正常?」

加深認識

Bogaert 的工作受到全球無性戀社群的好評,更視他為無性戀的捍衛者。他的研究亦改變了學術界和醫學界對無性戀的態度。舉例說,去年推出第五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首次將無性戀和性異常分別起來。

居於加拿大基秦拿市的二十一歲攝影師Amy de Vos,自十六歲就認定為無性戀。她說雖然大家對無性戀多了認識,但她仍然遇到很多誤解。「你只是還未找到對的人」是她最常聽到的回應。她說:「這就如說:『你不知道你是誰』,但我清楚我自己,所以我不喜歡別人這樣說。」

De Vos在她的社區組織聚會,與其他無性戀者見面,通常約有十至十二人出席。她指出要找到和她相似的人並不容易。雖然她希望將來會結婚,但不想要孩子,不打算有性行為。她說:「有時你希望自己不是無性戀,那麼找到相似的人會容易點。」但她補充,無性戀也有好處,就是會多著重伴侶的性格和相處,而非肉體的吸引力。「我個人認為著眼於伴侶的性格和維繫浪漫關係會較健康。」她也指出現代人對性的迷戀令人擔憂。「性方面不活躍的人,往往要承受很多壓力。」根據全球無性戀社群的主要網上平台,無性戀教育網絡Asexual Visibility and Education Network (AVEN)的資料,無性戀的關係模式非常多樣化。他們當中有些人喜歡浪漫的伴侶關係,有些人滿足於親密的友誼,有些則最喜愛獨身。AVEN網頁上說:「要在無性的關係中學懂如何調情、親密或對伴侶忠貞並不簡單,但沒有性期望,我們可以跟據自身的需要和喜好來開展關係。」

隨著近年社會對無性戀多了關注,這個社群似乎日漸擴大。幾個為無性戀而設的交友網應運而生,而一齣審視無性戀的記錄片亦在Netflix網站上供人觀看。有史以來最大的無性戀聚會之一的世界無性戀驕傲會議將在2014年6月28日於多倫多舉行,到訪者來自世界各地,包括AVEN的創辦人。

無性戀研究專家 Bogaert說這種曝光機會很重要,因為當社會大眾對無性戀愈有認知,還在衣櫃裡的無性戀者就愈容易意識到自己的取向,避免身份認同危機。Bogaert續說:「如果你沒有標籤給自己,你不知道這是什麼,就不能出櫃,也不能被算到『小眾』裡。」「如果你沒有標籤給這社群,人們就會認為他們是屬於其他群體的。」

資訊來源

翻譯: Lo Yu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校對: Jinner Li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