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失語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失語
Feb 21st 2014, 03:13, by 吳志森

李慧玲突然被炒,那個星期的週末早上,我如常到港台電視部拍攝《頭條新聞》,心情特別沉重。李慧玲的處境,我完全經歷過,滅聲行動,按部有序地進行,被政府視為眼中釘的港台和《頭條》可以撐多久,心中沒有底。

港台電視部在商台隔壁,都是當年佳藝電視的大樓,設計布局幾乎一式一樣。大樓外有幾層樓高的牆壁,通常都會掛上巨型海報作宣傳之用。商台今期的台號是「一語中的」。這幅大海報,已掛了一段時間,但一直只看到口號語句,沒細看設計圖樣。那天,我下了小巴,抬頭望去,突然發覺有點異樣。

「一語中的」四個字,擠滿整幅海報,「語」字剛擺在「中」字上面。「中」字的那一豎,向上伸延到「語」字旁,然後,筆劃轉個彎,像把鐮刀似的把「語」圍著,儼然要把它割下來。「語」字的底色,紅黃交錯,似是一團烈火。

鐮刀是工農兵政權的標誌,一般人可能不會察覺,但對我這種老餅新聞人,卻特別敏感。「語」字被鐮刀割,再用烈火烤,瞬即化為灰燼,失語失聲,回天乏術,正好是今天香港傳媒的寫照。

每星期都經過商台,這幅海報看過不知多少次,卻完全沒有這樣的感覺。今次看出這種符號訊息,我百分百相信,不是設計者的原意,而是與我的心情有關。我相信海報設計者的年紀應該不大,也不會有這種歷史感,無論如何,這種隱喻,很難刻意地做出來。最大的可能,是做者無心,但看者有意,才有這種沒有多少人會看得出來的解讀。

李慧玲說她突然被炒,是「商台在續牌的魔咒下跪低」。商台續牌,就跟免費電視發牌一樣,純屬香港內部事務,本應與擁有這把鐮刀的工農兵政權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工農兵政權對意識形態的控制,近乎病態,一定要管,而且一管到底。

李慧玲被炒,當然不是孤立事件,與十年前續牌前夕名嘴封咪也一脈相承。今天,鐮刀到處揮舞,電台電視報紙雜誌,在刀光劍影下,血跡斑斑,聞風喪膽,識時務的俊傑,早已自我收斂,以換取更大的利益。

溫水煮蛙已嫌太慢,當權者早已等得不耐煩,香港傳媒,逃不出烈火烤蛙的命運。

(明報‧三言堂‧2014021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