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67個民間團體向聯合國提交婦女權利報告新聞稿(2.20)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67個民間團體向聯合國提交婦女權利報告新聞稿(2.20)
Feb 21st 2014, 02:39, by 香港人權監察

香港67個民間團體向聯合國提交婦女權利報告
新聞稿2014.2.20

香港67個民間團體聯合草擬了一份影子報告,提交聯合國,分析和評論香港履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責任的情況,以協助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審議香港政府的報告,令委員會的專家除官方報告之外,也能從民間團體的角度了解和評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履行該《公約》的情況。

該委員會是聯合國的一個人權公約監察機構,專門負責監察《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締約國落實《公約》責任的情況。委員會將於下月3至7日在日內瓦舉行預備會議(pre-session meeting),為今年年底正式聆訊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落實《公約》的報告作準備,尤其會整理和通過「問題清單」,供內地政府、港府和澳門政府作答。

提交影子報告六十多個香港民間團體,各有多樣的背境背景、關注和專長。其中包括婦女、人權、大學研究機構、宗教、勞工、性工作者、性少眾、新來港、中港家庭、照顧者、單親、性騷擾和暴力受害者、身心障礙者、少數族裔、外籍家庭傭工、難民、社會服務、政黨和政策關注。

聯合報告關注婦女的政治、公民、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不同的婦女議題,提出多個問題和建議,期望能改善主流化性別的觀點和,促進和保護婦女平等和其他權利的意識、制度、決策和監察架構、法律、政策,消除和處理性別視、定型、偏見、對婦女的剝削和暴力,促進婦女的平等的權利,去享有家庭、教育、就業、勞工、醫療、健康、福利、參與政治和公共生活。

在影子報告中,除了關注香港缺乏適當的法定人權機構監管,引致政府落實公約不力、公共政策忽略婦女角度,更關注多個弱勢婦女社群的獨特處境,該等民間團體亦要求聯合國督促特區政府採取措施,確保公約在港有效落實。

草擬聯合報告的團體各有最關注的議題,包括:
* 人權監察:香港沒有符合「巴黎原則」的人權機構落實公約,以及消除歧視法律保障不足,平機會的委任制度、權力和功能等局限。

*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政府應強化婦委員會及平機會的職能,落實政府政策及財政上的性別觀點主流化,並透過法律與政策改革及改善執行,保障弱勢婦女免受任何形式歧視及暴力侵害。近期我們特別關注外傭面對的暴力和相關政策造成她們容易面對剝削的狀況。

* 婦女基金會:政府應推出措施,吸引和留住女性就業,改善婦女在選擇與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的學科及行業的限制;為青少年提供性別意識培訓,以抗衡傳媒所帶出的負面形象和信息。

*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公約第7條保障婦女平等參與政治和公共事務的權利並未在港充份落實,政府應採取措施確保婦女在政府諮詢委員會及法定組織中有充分參與。並且盡速全面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令婦女得到平等的選舉權利。

*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要求政府成立一站式的性暴力危機中心,並盡快改善現行法例保障性暴力受害人享有法庭保護措施,以消除性暴力受害人在報警、醫療及司法程序中受到的二度傷害。

* 融樂會:教育政策使少數族裔未能學好中文,學校中有男女隔離的問題,無法享有平等升學及就業機會;不滿政府沒有認真對待國際公約下的責任。平機會在處理弱勢社群(如少數族裔女孩)受到歧視時,應主動接觸而不應被動地等待投訴。

* Liberty Asia: 關注香港在識別和保護人口販賣受害人方面的法律、政策和支援服務不足,未能阻止販賣人口以作性剝削和強制奴役,要求香港政府加強工作以達到國際標準。

* 青鳥:關注性工作者因法例限制只能獨自一人工作,面對暴力,過去數年共有十人被殺,要求修改有關做法。

* 彩虹行動和粉紅同盟:敦促政府立法禁止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要求政府盡快公佈性傾向歧視法草案和立法時間表。粉紅同盟並要求政府制訂法例,讓變性人不需被迫進行高風險且高侵入性的性別重整絕育手術,也能夠得到法律承認她們所經歷和認同的性別。

* 關注中港家庭權利聯席:對社會在「人口政策」諮詢中出現排斥及歧視中港家庭的言論,違背「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的普世價值感到憂慮;要求港府積極介入和參與單程證審批權,以監管所有個案均屬家庭團聚的需要,沒被內地貪官挪用作生財工具;爭取兩地政府確保每天150個「單程証」名額,全數用於「家庭團聚」類別,不應增設經濟、資產、教育程度、年齡等門檻;縮短「夫妻團聚」輪候時間,並新增「雙程證單親媽媽」及「超齡子女」等其他家庭團聚的類別。

* 香港殘疾人權利聯盟及卓新力量:要求政府採納全面的政策及策略以防止殘疾婦女在家庭、學校、工作場所及宿舍受到欺凌及各種不同形式的虐待,為照顧者提供服務支援。所有醫療及住宿服務應符合殘疾婦女的需要;制訂政策及指引要求所有提供服務的公私營機構及電子傳媒單位,網路及出版資訊務必要完全通達,包括提供不同族裔的語文、手語、點字、字幕以及簡易圖文版等。

公民社會將派遣代表,在下月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召開會議期間,前往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進行遊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