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馬拉松魔鬼的誘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馬拉松魔鬼的誘惑
Feb 21st 2014, 03:23, by 盧松昌

據達爾文所說,人類從猿猴進化而成,由四肢著地,變為直立行走,隨著改變腰椎狀態,承受額外的負荷。現代都市人,更是四體不勤,誘發許多摩登疾病。於是便常聽說,生命在於運動。這道理不難明白,但知易行難,常常缺乏堅持的恆心。

以前並不喜運動,曾因腰椎受傷,臥在床上,動不得其症,依靠游泳和器械健身而康復。從此,逐漸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近年,則較多參與長跑。為健康而跑,較恰當是10K左右距離,經適當訓練,半馬通常也可應付,而且相當刺激。但不宜輕率挑戰全程馬拉松,42.195K——仿佛禪修苦行般刻苦艱辛,一旦 踏入候門便深似海,難於自拔,稍一不慎發生筋骨傷患,病痛更接踵而致。

跑步穿對跑鞋,隨意一件T恤加短褲,落公園,去運動場,或僻靜馬路,架忌冷一條友單拖照跑可也。度過初期腳仔酸、周身痛階段,嘗到運動健康的甜頭後,便播下恆常運動的種子。機緣巧合參加十K比賽,順利完成後,期望昇級參加半馬,更暗下決心,有朝一日終極一逞,跑向42.195K的地毯——別人做得到,為何自己不可以!

從此,墮入魔鬼引誘的陷阱,迷途羔羊難於清醒反思。

自小似乎缺乏運動細胞,但勝在略具專注的毅力,不為取得奬杯成績,只求不斷戰勝自我,這正適合精英與普羅同場的馬拉松運動。一向只是自行運動,絶少報名長跑賽事。拾多年前,膽粗粗首次參加渣打半馬。自知長跑經驗不足,未敢拼盡,2:06踏上維園終點。雛試啼聲,大概可以收貨。同伴較年輕朋友,也是處子參賽,心雄領前放盡,其後筋疲力乏,氣促返抵,從此怕怕,未再現身沙場。
翌年,進一歩參賽全馬,出西隧,攀斜橋,戰兢忐忑,留力擔心,未知可否抵達終點。當時大會規限,巳由最初的嚴謹4小時,改為5個鐘。不斷艱辛踏步,迎來終點喜悅,卒之4:22衝綫。其後,陸續參與50K環島行等長途賽事。

跑友慣將跑入3小時,稱作馬拉松畢業禮,男子在渣馬跑出此成績,可領取少許定額奬金。天時、地利,還要人和,諸般條件講究,業餘跑友談何容易。小弟較現實,審時度勢,設訂4小時為基本達標。既然有目標,便勤加操練。

通常以為,跑步是抵抗地心吸力的運動。拼命向前撐地,咬牙切齒苦練,直至肌肉僵硬,倦極力遏。下次操練,又再重複折磨,在痛苦與汗水中結束。不見明顯突破,只以為肌肉力量不足。其後,採取提膝跨腿,腳踭落地,過渡到腳掌,接著撐地向前的跑姿,或名之曰滾動式。——照辦煮糊,將之奉為至寶三鞭丸。誰料到,耗夢不久開始,痛楚隨之而來。澳門馬拉松盡力而跑,賽道上苦捱難抵,咬牙忍受,寸步痛楚,死拼未肯放棄,稍逾5小時規限進場。當局鐵面無情,飲恨未獲奬牌。跛腳鴨只好扶牆到碼頭,渡海回家貼膏藥。刮骨療傷,再戰江湖。渣馬30K後,因傷撞墻,棄賽上車。此後一段時間,只能完成半馬。

感激有緣,得聆教主KK陳國強傳授,全掌落地,密步放松,均速前進,得以重踏維園全馬終點地毯。

得壠自然思蜀,加速望4奔進。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辛勤汗水換來成果,終於達成夙願。誰知練習不得其法,傷患仍然跟蹤而至。

偶然出席跑檀前輩陳國輝講座,服膺其前掌跑分析;稍後細閱「跑步該怎麼跑」一書,地球另一邊的「姿勢跑法」,兩者竟然吻合。人體結構本該如此,故爾一個累積實踐經驗,一個鑽研得悟原理。於是按圖索驥,跟隨練習,其間難免墮入誤區,走過彎路。

大概而言,跑步其實是利用地心引力——身體垂直稍前傾,腳一旦離地,因引力關係,具有前撲之勢,於是垂直抬起腳掌,便自然地向前,連續動作,不斷向前。重點是前掌著地,迅速以後腿輕盈提起,切記不必撐地。若錯誤地以前腿四頭肌發力,帶動腳掌撐地,持續地奔跑,難免肌肉僵硬,再跑下去,便是傷患源頭。

前掌跑只需虛懸後踭,若過份強調抬後踭,乃是錯誤理解,可能導致腳腂過份受壓,本縣便曾經此苦。需要加強身體肌腱力量,才能輕鬆運用前掌跑。必須指出,若套用腳踭落地之思維,改作前掌撞地,然後發力撐前——這是想當然的錯誤理解。

膝蓋保持屈曲,前掌在身體重心之下, 輕盈觸地,迅速提腿。初期可以密步頻練習,掌握之後,進入另一階段—— 若要順暢飛躍奔跑,腂、膝、髖三關節齊運用,這就需要鍛鍊強勁肌肉力量。

受舊患手尾所制,本屆渣馬,完成便是目標。不受起跑羊群心態應響,保持既定慢速步伐前進。跟據大會記錄,10K錄得1:02;半程1:59「?」;此後腳弓舊患發出抗議信息,不敢強行觸傷,逐漸慢下來。不再伸送前掌,導致未能充分利用髖關節擺動,只可以踝、膝兩關節慢跑。跑到30K,耗時3:13,此後便是倒數。入西隧漸漸已是全掌著地,猶幸努力保持曲膝,決不以腳踭撞地,終於以4:50到達維園完成全馬。前半程時間尚可,後段拖得較慢,舊患所累,體能未能全程發揮。猶幸克制,無傷無患,踏上馬拉松終點,就是值得興幸的勝利。

量力而為,輕鬆享受,這是未來馬拉松的態度。

2014•2•2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