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學士無雙】大學憧憬係咩來架?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學士無雙】大學憧憬係咩來架?
Feb 21st 2014, 03:1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張莉莉

中學與大學可能是一線之差,一步之距。只要考好了DSE,通往羅馬的道路就會暢通無阻,大學之門近在咫尺,從前鯨吞百書的記憶也就成了一念無悔。幾番曲折也是醉,未來日子必然輕鬆得多。

畢竟我們都是為了考上大學而上課,繼而瘋狂地做練習,希望practice makes perfect。記得有個同學曾說過:「如果我唔係想入大學,係咪可以唔洗返學?」,看似一言驚醒夢中人,而事實就是我們不得不撐下去,獅子山下精神總是很值得學習的,今天修改錯漏百出的IES,明天又要趕著準備SBA,後天還有各式各樣的test,堅持一會兒就好了,再堅持一點點就夠了。汲汲營營的日子無日無之,以有涯隨無涯。與其說對大學充滿憧憬,倒不如說是憂慮,如背負千斤重擔,又如摸著石頭過河。儘管仍未經歷公開試的試煉,能否考上那看起來遙不可及的目標依然是未知之數,不過聽說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對大學心存憧憬就如怡然自得地推著石頭上山,日子一定會好起來。

關於大學的學科,我也略知一二,畢竟在info day為了收集那些精美的file,我假裝對每個學科都很有興趣,胡亂問問題,以示誠意。不過,我比較了解的都是就業情況吧!即使我不發問,他們也會熱切講解,就像一個生意人促銷商品,但我就是想不清到底他們是介紹學科,還是如街邊賣小食推銷「五蚊一串魚蛋」般借突出食物的色香味俱全,多賺幾塊錢。

高中兩年半,經過一番折騰後,到底對大學憧憬的火苗是否一早撲熄?於我而言,父母、老師似乎比我們有更多幻想、憧憬。

記得有回文學課,好像是講什麼「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文學老師一時興起,就說起大學觀星的經歷,喜不自勝,猶如重遊舊地,不禁仔細緬懷一番。好些時候,一番語重心長還是離不開「大家要考好公開試」之類的話,聽得多,人自然心煩。又有回通識老師談到年青人競爭力問題,滔滔不絕,一如既往,結論就是你考不上大學就沒有前途,你的人生game over。我苦思冥想,一試定生死,難道一個考試就斷定了出人頭地的機會?考試不是你搏盡無悔就能過去,沒有成果的努力都是枉然的。他們太懂世態炎涼了,所謂大學憧憬就是指一紙證書帶來的市場價值的憧憬吧,所以才會嘮嘮叨叨地洗腦,直到你明白淪為一文不值的商品是多麼可憐可悲。

真正的憧憬,恐怕只有考不上大學的人才懂。上一代物資匱乏,大學學位比現在更彌足珍貴,只有真正的天之驕子才能跨進大學的門檻。為人父母,自己無緣與大學碰頭,唯有把一切籌碼押在孩子身上,以填滿瓶子的方式盼望他變成燃燒的火焰。家母常謂道:「讀多啲書係好嘅。」,讀多啲書當然不是指到圖書館看書,入大學顯然是不言而喻的道理,所謂「好」大抵也是前景好,市場價值相應提升,不必像〈我在香港讀書的日子〉那樣過活。

到底中學生對大學有什麼憧憬?我感到自己只是一個喝海水的人(見前文),別人說要考大學,我便跟著做,反正市場價值凌駕一切,學習不過是讀死書的產物。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對大學的憧憬宏大一點來看,就是希望能擺脫讀死書的枷鎖,並尋找對未來有憧憬的同學一起改變這個困局;腳踏實地來講,還是自由自在地享受u life吧。不過,從來沒有人期望中學生是基於憧憬而考上大學,大家都是因為恐懼而步入本部,誰又能承受前路茫茫的代價,惆悵獨悲。

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其實DSE又有乜好怕喎,都係比心機考好佢啦。共勉之。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