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被奪走的12年:編導演的絕佳配合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被奪走的12年:編導演的絕佳配合
Mar 5th 2014, 06:36, by 晞。觀影記事

3月2日 14:45 星影匯

還未上映已被認定為「最佳電影」的《被奪走的12年》,在奧斯卡頒獎台上勢頭可能不及近乎「全中」的《引力邊緣》,但最後也奪「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改篇劇本」獎,可算是大熱勝出。坦言,你若問我本片是否真的堪稱「最佳」,我會覺得本片的確震撼人心,但因著劇情上實在太慘絕人寰,很難要我把它列為「最佳」。當然,撇除個人感情因素,《被奪走的12年》確是一部能給觀眾深深感動,或說是憾動的電影。一個自由人無辜被當為奴,從他的眼中看盡黑奴掙扎求存、捍衛尊嚴的故事,故事敘述起來相當流暢,演員功架當然無懈可擊(絕想不到本片有大量明星客串),當中Lupita Nyong'o戲份不多,但牽動人心的演出令人看得心痛欲裂,奪獎也絕對實置名歸。

商人Solomon與家人安居,過著幸福的生活,擅長演奏樂器的他,被邀往華盛頓進行表演。沒想到,他一覺醒來竟發現自己被囚禁,自由人身份慘被奪去,淪為黑奴。自此之後,他便過著黑奴的生活,被當作商品般漂泊,見盡人間美善與醜惡,也認識到很多同病相憐的人。Solomon憑著自己的學識和智慧,忍辱負重,決心某天要找個機會,重回自由...


本片真可稱得上是慘絕人寰,片中用上大量長鏡頭更考觀眾耐力
  
有關黑奴的電影,本片當然不及去年《黑殺令》般具娛樂性,反是愈看愈沉重,是一個相當殘忍的題材,只看你能否受得住,入場前宜先有心理準備。當中,本片更用上大量長鏡頭「強迫」觀眾親歷角色們被虐待的畫面,處理起來非常大膽,也極考演員的演技功架。片中不少場面如男主角初次被虐、女黑奴被鞭打等場面全皆一鏡直落。觀眾雖然看得心痛欲裂,卻無疑導演和演員在處理這些場面上皆信心十足,迎刃有餘,是本片的最精彩一環。

個人覺得,Steve McQueen的前作《色辱》是有點過譽,演員確是無懈可擊,但導技上仍有不足之處。今回這部《被奪走的12年》,無論場面以至故事視野比前作更宏大,而Steve McQueen處理起來也得心應手,導技絕對比《色辱》來得更揮耍自如。先別管這個故事對觀眾自身感情來說,是否過份慘不忍睹,起碼這場驚心的悲劇式故事,拍足兩個多小時又沒有冷場。可能,這類故事換著別的導演,也許會拍成三小時的「史詩式」作品,但導演於前作在節奏控制上恰到好處。
  
全片把主角的遭遇和心路歷程處理得非常準確,故事的感情起伏、起承轉合盡皆井井有條,適當的倒敘、回憶、幻想讓角色的心情來得更立體。片中縱有不少殘忍的鏡頭拍得很白,但導演於敘事上沒有把一切拍得太白,當中暗場交代配角的下場、以主角的眼神或演繹去展現其內心交戰,這一切調度有序的功架,讓整部電影來得自然流暢。全片皆由主角視點出發,而故事也見複雜,交代起來卻有條不紊,看來更覺賞心悅目。


表面是一部很悲痛的電影,我卻喜歡本片描繪了絕境中人性光輝一面,更是叫人動容
  
此外,我更喜歡《被奪走的12年》描寫人情的片段。這是一部非常沉重和黑暗的作品,但片中那些濃厚的情感、人與人之絕望中互相扶持的片段,盡皆燃亮了這部近乎絕望的電影。《被奪走的12年》被並刻意去渲染暴力或殘暴,反是借這個故事來看人在絕境掙扎求存的一面、在最恐怖的環境中展現人性的光輝。片中所展現的不單單是主角Solomon的世界,而是整個黑奴社會中的生活。在Solomon為奴的過程中,他並不單單要為自己生存而努力奮鬥、忍辱負重,更要面對不少艱難的抉擇、內心交戰,並從善惡之間徘徊。這一切難以取捨的決定,盡皆讓這個故事來得更立體、更有血有肉,並富有生命力,片中Solomon與女黑奴之間的關係,最是令人心痛,亦讓這黑暗的故事增添暖意。
  
我們慶幸,這些悲哀的故事沒有發生在我們身邊,但本片感染力極強的劇本,也讓觀眾深切體會到角色悲慘的一面,更讓我們看到在絕境中也有人性光輝的一面,奇蹟終有一天仍會發生,絕對是本片成功的一環。


Chiwetel Ejiofor和Lupita Nyong'o演活了兩位角色在片中患難與共的友情,真情流露的演出絕對讓人感動落淚
  
演員方面,事前真想像不到本片會星光煜煜至此,也難得每位都有所發揮,即使只有一兩個鏡頭,如討厭的工頭Paul Dano和Paul Giamatti、大好人Benedict Cumberbatch盡皆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當中,主角Chiwetel Ejiofor當然是一大賣點。在片中他所演的悲哀角色從頭帶到尾,把角色內心的起起跌跌演得立體傳神,多幕長鏡頭更是其個人表演,把角色內心的不安掙扎演得活靈活現。在劇本沒有把一切說得太白時,他的眼神和表情便成了為角色貫注靈魂的一大賣點,只可惜對手太強,飲恨影帝之名。
  
至於奪得「最佳女配角」的Lupita Nyong'o於片中戲份不多,卻深深感動了我,也絕對五強提名中最出色一員。在片中,她演出一個默默忍受一切的女奴,身份卑微且絕望得極點。個人覺得,單是她因一塊肥皂而被鞭打的那幕,七情上面苦苦哀求的演繹,已令我不忍落淚,絕難想像到這位初登大銀幕的演員,竟有如此動人的表演!至於演繹「變態主人」的Micheal Fassbender,完全有違一貫的性格演出,不惜化醜去演一個人令厭惡的奸角。片中歇斯底里的忘我演繹也很奪目耀眼,也只敗於對手太強難以突圍而出。

總的而言,《被奪去的12年》很難說是一部「最佳」電影,因為其題材實在太沉重太難受,我還去稱之為「最佳」可真有點殘忍。沒有誇張,本片開場不久便進入「慘絕人寰」的情節,導演大膽用上大量長鏡頭,更令電影顯得慘不忍睹,片中大量殘暴的虐待情節,只怕叫心血少的觀眾不忍直視。但是,這並非一部單單賣弄暴力的電影,一個流暢而感染力極強的劇本,從絕望中寫出人性的真善美,表現出在黑暗中的光明一面,末段既是感動也是震撼,更不期叫觀眾不忍落淚。片中一眾演員無論主角、配角,甚至客串之影星也有耀目一面,Chiwetel Ejiofor和Lupita Nyong'o真摯動人、叫人心痛欲裂的演出,實在太精彩了。

Rating:8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