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Friend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Friend喎﹗
Mar 4th 2014, 15:58, by Cheung_Nathan

最近係中學出實習,識左班學生哥,同佢地好好玩,好傾得埋﹗一時聽佢地啲八卦,一時談論社會話題,呢排學左佢地講句口頭禪︰「唉...Friend喎﹗」,又成日俾佢哋串︰「讀社會學讀懵左你呀﹗?」感覺好似回到過去同自己班中同一起的日子一樣……

我和朋友從小就喜歡去做義工、交流。有時候會離開香港,走出世界,接觸到新的朋友。每次在面書上看見大家分享,都會見到他們說有多麼欣賞新朋友的單純、新朋友的天真和有善,我也很有同感﹗不過,有時候,我們的生活圈子越擴闊,我們就越難跟原初的好友建立往日的感情和關係。

特別是在教會裡認識的弟兄姐妹,從求學時期結識,到現在大家各有各工作和發展後,認識到新的同事、朋友,開始和他們交流多了,越來越感到惺惺相惜,甚至有時會講下對自己身邊一些看法和意見(大概對方不會認識他們吧﹗)。於是大家對原本認識的對方就少了接觸,卻多了些隔膜。似乎不約而同地想起了以往生活的日子多麼美﹗大家多麼的團結、齊心,彼此照顧、為信仰立下生活目標。但到了現在,大家平日除了在面書上「你LIKE下我,我LIKE你」之外,即使平日見到面,也很難再詳談下去,甚至都不會想花多一點時間留下來,還是「你有你嘅生活,我有我嘅忙碌。」好像告訴自己︰Let bygones be bygones! 過去的不必再提,現在也沒有任何原因值得我繼續留下,也沒有打算告知大家我的想法。反正,「講左你地都未必明~~」

其實我從來不是反對我們去擴闊自己的社交圈子,我只覺得︰今天人和人之間很難保持著對對方一開始的關心。當我再想︰其實我們一直以來身邊所認識的朋友,難道就沒有那些新朋友一樣單純,一樣天真嗎?平時看到身邊的朋友在「搞GAG」、多口,其他人就只會覺得他們無聊、「大唔透」。似乎人大了,讀書多了,見識廣了,就有一種想法︰「唉﹗唔係唔想同你講,只係講你都未明嫁啦~~」

這份不知自的心態,我曾經擁有過,我發現似乎自己的想法忽然「高明」了﹗對身邊的人多了一份自己劃分的距離,彷彿一切盡在我掌握中﹗「一早估到啦﹗」但這份自以為是的心態其實令我對以前的朋友慢慢變得冷漠,而當新的朋友認識久了後,我又以這份態度同樣對待他們。我看不見自己有多想主動走去問問身邊的那位︰「我地約出黎傾計好嗎?」,總覺得溝通是要令對方明白你自己﹗終於,我女友點醒了我︰「其實諗咁多做咩﹗傾計係咪一定要雙向?唔可以係單向咩?」沒錯﹗重點不是對方有什麼問題,還是我有多重視自己的朋友,有多重視身邊的人。我發現,我一直以來因著忙東忙西,都對朋友少了這份重視,似乎要到對方出了大事,我才會緊張﹗「唉...Friend喎﹗」原來,有時候我的態度也同政府一樣︰「到出左事先俾下反應﹗」

不知是否人大了,想法太多,便開始覺得一直以來所認識的人同自己走著不同的路。於是,漸漸的就再沒有要交心下去的動力,甚至覺得再去主動關心亦只會變得突兀、「造作」﹗教我社會學的老師常提我們︰「連自己最身邊的人同事都唔走去關心,仲學咩講咩關心香港普選、佔領中環呀﹗」

今日的我們,都說要多麼關心社會,關心新聞、言論自由,關心全民退保芸芸。不如先問問自己︰其實我們還有多關心一直以來認識自己的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