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聯合國預備審議香港報告 工作組關注婦女權利狀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聯合國預備審議香港報告 工作組關注婦女權利狀況
Mar 5th 2014, 09:08, by 香港人權監察

聯合國預備審議香港報告
工作組關注婦女權利狀況

聯合新聞稿(日內瓦-2014年3月5日)

1.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正就審議香港履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婦女公約」CEDAW)報告開展準備工作,正在日內瓦的香港民間代表團出席其工作小組會議,在會上(3月3日)發言、答問及提交文件。香港民間組織代表批評港府在很多方面未能達到「婦女公約」規定的國際人權標準,包括:
* 跨性別資源中心梁詠恩指出,由於香港政府未能就性傾向及性別認同制訂反歧視法例,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女性於生活上面對極大壓迫,要求委員會關注政府近日提出,以法律手段強制要求期望改變性別的跨性別人士進行不必要、不可逆轉、高風險及高侵入性的絕育手術,才能在法律上確認性別改變。
* 青鳥及平等機會婦女聯席嚴潔心指出,現時婦女事務委員會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層次不高,未能有效推動反歧視工作及落實性別觀點主流化,以改善婦女處境。她呼籲香港政府立法禁止基於年齡、性傾向、性別身份,以及入境身份的歧視。嚴潔心同時向各委員反映婦女貧窮的處境,包括從事零散工的婦女不能享用《僱傭條例》的一些重要保障、全職家庭照顧者不獲任何社會保障、強積金制度沒有保障家庭主婦、照顧者及低收入婦女、貧窮人口中年長婦女超乎比例,要求香港政府改善並提供照顧者津貼及全民退休保障。
* 印尼移工工會及平等機會婦女聯席思穎(Sringatin)在會上反映外籍家庭傭工面對的種種問題,包括暴力、「兩星期規定」、「強制留宿規定」及中介公司剝削等,並特別指出近期Erwiana受僱主虐待的個案。
* 香港人權監察陳懷嬋反映,社會對多個最弱勢、最被邊緣化的婦女存在負面性別定形和誤解。這些群體包括內地新來港婦女、少數族裔婦女以及難民。《種族歧視條例》不保障基於入境身份的歧視,令新來港婦女面對歧視時更加無助。她亦關注單程證輪候時間太長,子女為香港居民的港人內地配偶一旦成為單親家長,即喪失獲發單程證資格。少數族裔婦女亦承受多重歧視,少數族裔女童被邊緣化的問題尤其嚴重,因而往往在完成強迫教育後即輟學。聯合國婦女事務委員會提議將《1951年關於難民地位公約》延伸至香港,亦遭香港政府拒絕。
*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黃瑞紅指出,上屆委員會要求香港政府重新設立一站式性暴力危機中心,讓幸存者能夠在一個有足夠私隱的情況下,得到針對性的輔導以及心理、醫護、司法和福利方面的全面協助。政府雖然聲稱他們設立了「芷若園」,但其實這只是一個多功能的危機中心,亦非位於醫院之內,並未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
民間代表團在會上提交委員的發言稿亦關注到婦女面對的暴力問題,包括家庭暴力、殘疾女童被性侵犯,以及性工作者面對的暴力。

2. 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聆聽香港代表團意見後,就部份議題作出提問
* 毛里裘斯委員 Pramila Patten 女士關注針對外傭所設的「兩星期規則」、中介公司所收的中介費,以及外傭是否因「強制留宿規定」而必定與僱主同住;
* 立陶宛委員 Dalia Leinarte 女士提出關於跨性別人士強制絕育的問題;
* 會議主席 Ismat Jahan 女士詢問有關家暴法庭的設立、香港有關性工作的法例及少數族裔婦女的情況。

3. 這次民間團體到日內瓦展開遊說,聚焦於維護婦女人權的制度和婦女弱勢社群。除了香港社會普遍關注的家庭照顧者和貧窮婦女,亦特別關注被邊緣化的外傭、內地新來港婦女、難民、暴力受害者、以及性小眾,希望透過聯合國的平台,讓一些在香港社會被忽視、被歧視的弱勢婦女,其人權和福祉得到保障。

4. 這次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審議香港報告,香港民間社會在報告週期的早階段已展開遊說工作,顯示了漸趨成熟的公民參與。
* 民間團體早於2013年10月已舉行有關聯合國遊說工作的訓練,並邀請了委員會副委員長 Pramila Patten 到港,與民間團體分享如何有效遊說;
* 民間團體其後於2014年1月向委員會提交聯合影子報告,共67個民間團體聯署;
* 委員會的工作小組這次於2014年3月召開會議準備審議階段,香港團體已組成民間代表團到日內瓦進行解說和遊說,協助工作小組提出問題清單,要求香港政府在10月正式聆訊之前作出回應;
* 聯合國消除對婦女歧視委員會將在2014年10月舉行正式聆訊,就中國(包括香港及澳門)落實公約的情況,尤其委員關注的問題,當面向中港澳政府的代表作口頭提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