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They Can't Kill Us All. Tyranny Will Eventually Fall.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They Can't Kill Us All. Tyranny Will Eventually Fall.
Mar 5th 2014, 09:28, by 楊思言

巴比倫帝國是古代最著名的文明帝國之一,曾經繁華盛世一時,軍力強勁,攻陷亞述帝國,也孕育了西方最古老書寫文字、數學、天文學,是當時的一個文化核心,其傳說中的空中花園被列在古代七大奇景之中。巴比倫帝國首都巴比倫城,座落在巴格達以西南約90公里,曾經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由於巴比倫城發源自Tigris和Euphrates兩河流域,農作物非常豐盛。這個城市以上帝之名自居︰巴比倫的名字bav-il 或 bav-ilim就是上帝之門的意思。

圖︰傳說中的巴比倫空中花園,顯示繁榮盛世的一面。

今天,這「上帝之門」已是人去樓空,滿眼是頹垣敗瓦。

巴比倫城經歷了改朝換代,先被波斯王圍城攻佔,後來亦在亞歷山大帝的手下重建失敗,終於在帕提亞帝國時期被廢棄。

現在遺址上可見的牆壁,大多是二十年前獨裁者薩達母.侯賽因,企圖重建巴比倫城昔日光輝時所建的假牆。伊拉克政府對外開放巴比倫遺址,希望能吸引遊客,誰知也是門可羅雀。

著名地理學家Harm de Blij曾說︰「帝國興起又滅亡,軍隊戰勝又覆沒,意識形態流行一時又消失無縱,但這世界的大城市依然屹立不倒。」"States and empires rise and fall, armies conquer and collapse, ideologies come and go, but the world's great cities endure."

真的?似乎連那自稱上帝之門的巴比倫城,也不能逃過一劫。

侯賽因生前刻意在古皇宮遺址上,為自己興建仿照巴比倫王一樣的奢華宮殿,並仿傚遠古時期帝王的習慣,將自己的名字刻在新的磚塊上,將自己的樣貌雕在門牌上,以為可以留名青史,延續巴比倫傳奇。我們知道他的結局,他最後也自身難保,終被處決。一個文明帝國終要衰敗,一代專制獨裁者也終要下台,煙消飛滅。


圖︰侯賽因在巴比倫王宮殿遺址上興建自己的宮殿,將自己的肖像雕在外石上,企圖流芳百世。

天主教神學家G.K. Chesterton問,今天還有哪個權勢可自稱屹立不倒?「巴比倫的智者多不勝數,埃及的智者多不勝數,羅馬淪陷的時候他們的智者也是多不勝數。那你告訴我,這世界充斥著這麼多公然失敗的文明帝國,你的又怎樣與眾不同?」"Many clever Babylonians, many clever Egyptians, many clever men at the end of Rome. Can you tell me, in a world that is flagrant with the failures of civilisation, what there is particularly immortal about yours?" ('The Napoleon of Notting Hill')

近日電視新聞報導烏克蘭親俄總統被罷免,其豪華別墅收歸國有,群眾到處歡呼扯下列寧像。雖然這舉動是親歐盟的表現,對烏克蘭日後的發展並沒有實質作用,但這些場景令我想起,昔日風靡世界的政權標誌人物,銅像在各廣場上高高豎立,結果還是有一天被拉下來。

似乎,帝國興起又滅亡,軍隊戰勝又覆沒,意識形態流行一時又消失無縱,暴君橫行最後也是下台,但只有人民才是長存的。

They can't kill us all. Tyranny will eventually fall.

作為香港人,心痛看見《明報》前總編劉進圖今年初才剛被調職不久,竟在光天化日下的街上被兇徒從後狂砍六刀,全城震盪。加上香港已接二連三發生傳媒人士遇襲事件,港人深深感受這六刀不單止斬在劉身上,也狠狠的割破我們的心。眼見過去的個案警方都難緝兇,港人看見傳媒生態已面目全非,言論被收窄,而且事件已到流血地步,又怎不令人痛心疾首?港人面對的,不是純粹身體暴力,而是幕後威嚇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權勢。我們不禁問香港將來會如何?

但歷史告訴我們,權勢終會倒下。亞述帝國、巴比倫帝國、波斯帝國、羅馬帝國,全都不見了。共產政權在蘇聯及東歐以無產階級為革命興起,結果也倒下。So tell me, "in a world that is flagrant with the failures of civilisation, what there is particularly immortal about yours?"

巴比倫帝國時期,鄰近的小國遭吞滅,相信他們國破家亡、人民痛心疾首之際,完全無法幻想這強大繁華的巴比倫帝國將滅亡。正如羅馬帝國早期,教會被壓迫,沒有人會想到最後羅馬帝國淪落消失後,教會比它多活一千多年,至今仍在。

《聖經》舊約中先知耶利米正是見證了家鄉猶大被巴比倫王圍剿,同胞被擄,國破家亡,但他卻有這樣的宣告︰

「你們要在萬國中傳揚報告,豎立大旗;要報告,不可隱瞞,說:巴比倫被攻取!...」

「有哀號的聲音從巴比倫出來;有大毀滅的響聲從迦勒底人之地發出。因耶和華〔猶大、以色列的神〕使巴比倫變為荒場,使其中的大聲滅絕。仇敵彷彿眾水,波浪匉訇,響聲已經發出。這是行毀滅的臨到巴比倫。巴比倫的勇士被捉住,他們的弓折斷了;因為耶和華是施行報應的神,必定施行報應。」(耶利米書50:2、51:54-56)


西斯汀教堂上的耶利米(米高安哲羅作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