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阿斯特里克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阿斯特里克斯》
Mar 4th 2014, 16:21, by 新逸仙

先陣子,與舊學生小聚,談及日本動漫畫在世界之影響力,絕不亞於美國作品。然而,除美日作品外,香港人似不多認識其他地方之作品。以歐洲法語地區——指法國及比利時南部——為例,漫畫向有「第九藝術」之譽——與建築、音樂、繪畫、雕塑、詩歌、舞蹈、電影及電視並列。在芸芸法語漫畫作品中,《阿斯特里克斯》﹝Asterix﹞是繼《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tin﹞後另一享負盛名之作!﹝註︰《丁丁歷險記》乃比利時作品﹞
《阿斯特里克斯》乃戈西尼﹝René Goscinny﹞及烏德佐﹝Albert Uderzo﹞﹝註︰戈西尼於1977年逝世﹞之作品,該系列始自1959年連載至今!故事背景發生於公元前50年,當時高盧﹝Gaul﹞——今法國——全境雖為羅馬的獨裁者凱撒﹝Julius Caesar﹞征服,但該國仍有一小村——即主角阿斯特里克斯﹝Asterix﹞所居住的村莊——不屈於羅馬的統治!該小村之所以能倖存下來,除了因其位於瀕海位置外,還有該村的祭司製造了一種神奇的藥水,令該村的村民臨敵時擁有無窮力量,得以屢挫羅馬人。此外,除力抗羅馬人外,主角阿斯特里克斯及其友人奧貝利克斯﹝Obélix﹞亦有到各地——如印度、埃及及北美等地——歷險!
該作品之所以能享負盛名,主要因為入木三分地反映法國人之性格!除此以外,亦有藉古代各國或民族如古羅馬、古希臘、古埃及、哥德人﹝Goths﹞、伊比利亞人﹝Iberians﹞、不列顛人﹝Britons﹞及維京人等﹝Vikings﹞諷刺義大利、希臘、埃及、德國、西班牙、英國及北歐國家等國﹝當然,作者自難免被評偏見﹞。
法國人對《阿斯特里克斯》似頗感自毫,甚至將該國之第一顆人造衞星名為「阿斯特里克斯1號」﹝Astérix-1﹞,以紀念阿斯特里克斯!
由於《阿斯特里克斯》在法國頗受歡迎,故此曾數次被改編為動畫及真人版電影!真人版電影第四作於2012年公映,故事講述阿斯特里克斯及奧貝利克斯助不列顛人對抗羅馬入侵,該片在某程度上藉不列顛人諷刺英國﹝註︰實際上今日的英國人與古不列顛人沒有關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