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港鐵塞爆 都是規劃和產業政策的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港鐵塞爆 都是規劃和產業政策的錯?
Mar 5th 2014, 09:17, by Camille Lam

有線電視節目《新聞刺針》截圖

規劃界一向為香港以鐵路為骨幹的城市發展模式引以為傲:快捷方便高效率,發展圍繞鐵路站以減少城市擴張,還有「環保」,就如香港地少人多般成了永久定律。這模式吸引世界各地仿效,內地城市紛紛複製。

今天,港鐵日日逼爆,告訴你有些概念只是「信念」,不是絕對的。一蚊健的文章《規劃失衡 旅客太多 港鐵塞爆了》分析了港鐵逼爆問題,除了有大量旅客的因素,跨區就業繁多也需著眼。旅客增加,尤其內地自由行多,是一大原因,但其出遊時間與上下班繁忙時段有別,頂多是在其餘時間帶來乘客量增加。上下班時段逼爆,主因還是工作地點主要集中在九龍和港島區。再加上政府保鐵輕巴,政策上偏向鼓勵市民搭港鐵。

新一代新市鎮無區內工作

上一代新市鎮都有提供區內就業機會的想法,就如屯門、沙田、元朗、大埔,粉嶺上水內皆有工業區。今天基於各項原因,這些工業區都逐漸失去這種角色。然後最近一代的將軍澳及天水圍,已完全棄掉提供工作機會的想法,首要是有鐵路聯繫,讓你每天奔波通勤。亦所以為何關注基層住屋團體都傾向爭取市區公屋,都是就業機會集中市區出不到去的問題。於是市區舊樓繼續劏繼續有人租,惡性循環。

另類「活化」工廈

那我們是否要大力「活化」舊工業區呢?到處都要起動?當然這些工業區仍然有其提供就業機會的角色,但不一定只有CBD2的想像。商家一定說政府不大力提升地區,一定吸引不到投資者去活化工廈,現在不會有太多商家有興趣搞到去粉嶺安樂村啊屯門啊之類的工廈。那問題是活化是否只有一種?現在的工廈樓面不是很實用嗎?活化就一定要做甲級商廈或酒店?

產業拉不闊 就業職位難分散

再拉闊一點就連繫到產業問題。永遠拉不闊產業面,就是金融最大,怎能不圍著中環轉?如果香港的產業面可以拉闊,環保回收/科研/創作/展覽等等皆有可能進駐現有工廈。

當然,現實與我夢想的產業多元還離很遠。此刻想到可行的,還是政府大樓先行,移離CBD,然後是彈性上班時間(但當然有大量行業有其限制)。另外讓新市鎮內有墟市發展,也是提供一個可以小本經營的機會,亦配合高官們常說的「分流」主義-「分流」不只是要到處建商場和所謂旅遊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