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巨星離別,回望李華度24年的足球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巨星離別,回望李華度24年的足球路
Mar 18th 2014, 03:02, by 足球群英傳

一代傳奇李華度41退役。

「此刻淚盈眼眶,我要感謝神,感謝我的家人,以及24年職業生涯所得到的支持及喜愛。今日,我要通知全世界的李華度球迷,我的球員生涯已經來到終點。」李華度說。

看到李華度退役的新聞,大部份球迷都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他終於退役」,第二種是「原來他現在才退役」。李華度13歲接受足球訓練,開始了他浪跡4大洲的足球旅途,由南美勁旅彭美拉斯到烏茲別克班霸賓約哥,由西甲豪門巴塞隆拿到安哥拉的卡保斯葛,他用足球去影響世界。直至41歲,他在莫奇米林掛靴。

回望過去,李華度雖然天才橫溢,但他出道時候沒有受萬千寵愛,甚至被歧視及排擠。在退役的感言上,他慨嘆:「我的職業生涯建立在奇蹟之上,離開保利斯達(李華度的出生地)後,我沒有錢、沒有經理人,只有家人的支持,我曾面對過醫生及教練的質疑,但最終大家見證住我的夢想成真。」

李華度出生於巴西北部的保利斯達,家境清貧,他要到海灘做小販,向遊客兜售紀念品。當夜幕低垂,李華度就會去踢波,因為他的父親曾說過:「在巴西,踢波是脫貧唯一的方法。」後來李華度擔任莫奇米林的主席後,就將球會主場改為父親的名字,以紀念這位引領他走上足球路的摯親。

好景不常,在李華度16歲的時候,父親就離開了他。喪父之痛,令李華度有一個月不去踢波,但在母親的鼓勵下,他重返足球場,憑堅毅的意志終於闖上名堂。1992年,他到南下聖保羅省,加盟莫奇米林。

聖保羅省位於巴西南部,是森巴足球的沃土,山度士、彭美拉斯、哥連泰斯及聖保羅等大球會都在這個地方。莫奇米林這間小廟豈能困得住李華度,很快哥連泰斯就將他收歸旗下。然而,李華度在哥連泰斯過得並不愉快,因為他來自巴西北部,所以遭到歧視。

李華度出身寒微,父親早逝,令到他沉默寡言及離群,而在別人的眼中,他成了一個孤僻的傢伙。當隊友們拿住贏波獎金去狂歡慶祝時,他就獨個兒走到郵局,將獎金寄回家鄉。經過一個失意的賽季後,被哥連泰斯隊友排擠的李華度回到莫奇米林。

在退役感言上,李華度說:「我很感恩,擁有一段難忘的職業生涯。我遇過很多挫折及挑戰,我曾經試過放棄,我渴望成功,但曾經深深的失望。去到最後,我得到更多的快樂、成績、成長及改變。」在哥連泰斯的這一季,看來李華度走了條歪路,但人總會走冤枉路,這次經歷當是一次的學習及成長。


在彭美拉斯的李華度。

半年後,李華度加盟彭美拉斯,他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足球天地。在聖保羅省聯賽的季後賽決賽中,他幫助彭美拉斯擊敗哥連泰斯奪冠,甚麼烏氣都吐得一乾二淨了。1993年12月16日,李華度更入選巴西國家隊,他處子登場,便攻入全場唯一的入球,帶領巴西在友賽作客贏墨西哥1:0。

94年的世界盃當然沒有李華度的份兒,他首次參加的大賽是96年的阿特蘭大奧運。那支巴西奧運隊擁有白必圖壓陣,還有朗拿度、卡路士及迪達等名將。不過,他們分組賽首戰竟以0:1不敵日本。雖然成功出線,但去到4強,巴西在加時不敵那支有奧高查及簡奴的尼日利亞。

在季軍戰,身穿10號球衣的李華度被棄用,坐冷板坐足90分鐘,而巴西就以5:0大破葡萄牙,總算得到一面銅牌。對於這支星光熠熠的巴西來說,銅牌已經代表輸了。傳媒將巴西失敗的矛頭指向李華度,對他口誅筆伐,一個人負上球隊失利的責任。隊友卡路士慨嘆:「只因為李華度不是在巴西南部出世,只因為他生得比朗拿度醜。」

「帶著堅持及對足球的投入,還有在神的幫助下,我逐漸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得到了世界盃冠軍。」在奧運之後,李華度登陸歐洲,加盟拉科魯尼亞,41場入21球,一季後便以2600萬美元的身價轉投巴塞隆拿,踏上職業生涯的高峰。


說起李華度,怎可不提這個倒掛金勾;下面的一條是比賽的精華,包括他其餘兩個入球。

97/98球季,李華度加盟首季在34場入19球,助巴塞成為西甲及西班牙盃的雙冠王。98/99球季,他助巴塞衛冕西甲,而李華度則以24球排西甲射手榜次席。這一件,他力壓為曼聯奪得3冠王的「萬人迷」碧咸,獲得歐洲及世界足球先生。在當時球壇,唯一可以並列施丹的中場組織核心,相信就只有李華度。


李華度在魯營球場展示金球獎。

在98年的世界盃,李華度在7場決賽周的比賽中都有上陣,共射入3球,分別對摩洛哥入一球,以及對丹麥梅開二度。可惜最後在決賽不敵有施丹壓陣的法國,失落冠軍。

4年之後,李華度與一眾巴西隊友親手彌補這份遺憾。他跟朗拿度及朗拿甸奴在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橫掃群雄,3R在決賽周合共攻入15球,帶領球隊奪得世界盃冠軍。李華度當屆入5球,與高路斯並列射手榜次席。


李華度球員生涯的小污點,在世界盃對土耳其表演的演技。

2002年,李華度走到世界之巔,之後漸漸走向下坡。他在同年夏天轉投AC米蘭,與派路、施多夫及雷哥斯達組成4個10號的夢幻中場,助球隊在03年奪得歐聯。這個也是李華度球員生涯的唯一一個歐聯冠軍。


李華度親吻世界盃。

隨年紀漸大,李華度沒有正選位置,他被外借回巴甲的高士路,之後正式轉到希臘的奧林比亞高斯。他還踢過AEK,之後遠走烏茲別克,加盟賓約哥,及後踢過安哥拉的卡保斯葛。最後,他回到莫奇米林,擔任球會主席兼球員,他還寫下創舉,與兒子李華甸奴在聖保羅省聯賽同場比賽,以父子同場為他的傳奇故事寫上句號。


李華度與兒子同場比賽。

「在獎盃、獎牌、獎項和名銜擁簇包圍的這個地方,在這片一切事物都讓人著迷的土地上,我的經歷也可以被視作一個例子,是一個值得相信和為之努力的勵志故事。」李華度最後引用了一句聖經的經文:「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哥林多前書 9.25)」

參考文章:
巴西传奇球星里瓦尔多正式宣布退役
再见里瓦尔多,艺术大师的谢幕
里瓦尔多:带走又一份回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