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法律不再平等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法律不再平等
Mar 18th 2014, 03:47, by Jimmy Lam

曾經,有句說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曾經為香港人做到這點而自豪。
今天,同樣一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為身為香港人說出這句而羞恥。

當看到香港政府的「廣播條例」,條文寫流動電視不受廣播條例所規管,係市民唔識睇中文,定係香港政府對中文字有自己另外一套見解,如果你發現法律有錯失,你應該依正式渠道再行立法修法,而不是擅自強行「解釋法律」。

事實上,法律的目的既在求得正義;為此,法律必須具備明確性、安定性與可行性,俾使人人皆能適法、守法。蓋法律規定不清不楚,則人民不知所措;法律規定朝
令夕改,則人民無所適從;法律規定陳義太高,則形同具文。故法律應具備下列
條件:

一、法律必須具備明確性

法律必須規範明確,此乃法治國家為了保障人民(被統治者)權利,而必須
藉由「法」明確的規定政府(統治者)的權限,俾使人民有可能預測國家行為的發展(洪遜欣,1991:398-404)。至於,現實生活中之所以會有為數甚多的不確定法律概念存在,通常是由於立法者無法掌握社會未來發展,而採「概括條款」(不確定的法律概念)方式加以規範,以防止法律因趕不上社會需求,而無法適用。如《民法》第72條的「公序良俗」、第148條第2項的「誠實信用原則」等,皆屬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屆時再由執法者透過法律解釋的方式,使不確定的法律概念能具體明確的適用。惟不確定法律概念的解釋,沒有絕對的方法可供依循,故須具備相當的法學素養,方足以勝任;通常解釋時,須依實際情形將不確定法律概念類型化,類型化時常須參酌判例或學理等方法,而令不確定法律概念清楚明確,俾使法律能妥當的適用於現實生活。

二、法律必須具備安定性

即法律不得輕易變更,此乃民主國家之法律不外保障人民的權利與規範政府
體制,使政府(統治者)在法律的規範下行動,而不致流於專制。為使法律對統治者的行為產生規範作用,法律應當具備安定性,讓統治者不能輕易變更,俾使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皆能習於法律規範,進而養成遵循法律的精神。但法律係因應人類社會的需要而產生,自當因應人類社會的需要而修改,故凡屬法律成文國家莫不規定法律修改程序,以適應人類社會變遷的需要。然法律的修改並非全無限制,而是必須依循法理為之;也就是說,法律的修改必須具備合法性(Legality)與正當性(Legitimacy)。所謂「合法性」,指法律的修改必須在程序上,符合現行法律或法令的規範,故判定較易。當統治者因法律規範對其施政產生不便,而未按法律修改程序為之,則明顯違法,即或人民暫時屈於統治者的武力威嚇而沉默不語,但從法理論之,人民實可在內心告訴自己,統治者的合法性已絲毫不存,一旦時機來臨,必推翻此一違法政權,此乃所謂「抵抗權」概念之由來(陳新民,1988:143-73)。所謂「正當性」,意指合乎法律修改程序所修訂的內容或法律所未規範(如憲政慣例)而新增的內容,能否為社會上大多數人所認同,而這份認同,往往來自人類感性與理性的判斷,故判定較難。例如美國總統華盛頓拒絕第三任總統的提名,而形成往後美國總統連選得連任一次的憲政慣例(後始經憲法增補規範),即當時法律未規範,但符合正當性;又如政府未經立法程序而宣布沒收少數富人財產,並將之分配給多數窮人,則是缺乏合法性,符合正當性。換言之,「正當性」的判定標準在於法律(法律屬之)的制定、修改與廢止,其所造成的實質改變是否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而定,只要這項改變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便符合正當性(未必具有合法性)(謝政道,2001:492-4)。

三、法律必須具備可行性

法律必須能夠履行,此乃法律之內容如何完美無缺,如果無從落實於人類實
際生活,亦屬無用。蓋法律不外創設權利義務關係,創設時應考慮的要素有三:其一、就空間而言:法律能否在大小不同的領域、人口與各種不同地形、天候等環境條件下,均能發揮其功能;其二、就時間而言:法律能否在時代思潮巨輪的轉動中,繼續滿足人類各式各樣的需求而不被淘汰;其三、就人性而言:要考慮的便是任何法律,都要靠人來運作,始生效用。所以在制度的設計上要注重人性的現實面,而不可太過理想化、道德化(謝政道,1999:187)。有謂惡法可以不必遵守,但民主法治社會下,「惡法亦法」,當然必須遵守。通常此類惡法於當初制定時是善法,隨時間變遷而不符社會大眾的需求,而淪為惡法。惟民主法治社會下,惡法必因應社會大眾的期待而修改成善法,因為統治者深知若不能順應民意的需要,則必然於下次選舉時,成為被統治者(謝政道,2001:493)

節錄自<<法學緒論>>教材

如果你是有心人於香港而看到這裡,今次hktv流動電視事件中,通訊事務管理局不單只不跟從條文所寫而執法,更自行改變條文原意使廣播條例失去了安定性,而今天通訊事務管理局說不會再就事件去解釋,令廣播條例失去了明確性,而之前所謂的解釋,也並未能真正令大眾明白這次事件的不合理執法,再者,所謂流動電視牌照接收用戶不能超過5000戶,但信號要覆蓋香港超過一半範圍,敢問本身是否合理??香港,有700萬以上的人,用常識去想,這廣播條例,要引用在流動電視牌照,相信懂得一點點數學的人,也能夠理解,要強行用廣播條例去包含流動電視牌照去監管,已經令法律失去了可行性,可見今次事件中,通訊事務管理局是完全的違背了法律的性質!!!

其實這次事件之前,早有法律面前不平等的先例,那些什麼官二代,富二代,知名人仕之類的犯法,卻能夠以一個社會服務令去免除部分刑罰,就是中國高幹橫行無忌於社會的前奏曲。

(題及圖為編輯所加,圖片取自蘋果日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