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你玩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你玩晒
Mar 18th 2014, 12:14, by 溫仲然

香港向來都以營商環境公平公正公開而著名見稱,故長年都名列全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之一,吸引多間著名外資機構到港投資,不過自梁振英當選特首以後,好像此情況不已復見,香港營商自由的美譽逐漸消褪,全因梁特首不依從程序公義,喜歡奉行長官意志的性格缺陷。

日前,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再就通訊局要求其申領電視牌照,才能進行廣播一事召開記者會。他指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都沒有申領流動電視牌照,只有申領一般電視牌照。根據通訊局的指引,凡需採用流動電視作出廣播的營辦者,都需要申領流動電視牌照,而現在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亦有提供流動電視服務,但沒有申領此牌照。故王維基先生質疑為何通訊局能對兩間電視台作出酌情權,豁免其申領流動電視牌照,令他們能繼續營運流動電視業務,這會否是只許無綫廣播,而不許港視廣播的不公情況,故要求通訊局作出交代,並希望通訊局能對港視一視同仁。

筆者認為事件發展至今,政府當局所提出的理據頗為薄弱,不能夠清楚解答港視所提出的質疑。加上政府早前於處理電視發牌一事上,已令公眾有一個較差的觀感,故政府到現在都未能解決公眾對其的不信任,整件事仍然被認為黑箱作業。除此之外,通訊局的強硬回應都不能得到公眾的認同。歸根究柢都是因為通訊局到頭來都無法自圓其說,為何對舊樓天台所安裝的天線執法不力的同時,但又要求港視不能「被入屋」。另外,通訊局到現在都未能解釋如何要求流動電視營辦商在覆蓋全香港百分之五十接收率的同時,又不能超過5,000所指明處所。這完全是一個不可能任務,筆者認為這個不可能任務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香港電視無法廣播,我們就繼續觀看無綫及亞視的低質素劇集及節目。

筆者向來都認為通訊局處事比較公正,尤其對亞視及無綫的監管都比較公正。但自此事發生後,筆者對此有所保留及感到憂慮,擔心通訊局能否繼續保持政治中立,抗衡梁振英政府的長官意志,能夠繼續中立地處理各廣播機構的投訴。大氣電波是寶貴的資源,故通訊局有責任監管各廣播機構的運作,及公開地解釋理據,使公眾信服,及保障公眾的知情權。隨着兩間電視台的續牌申請正進入大直路,2015年中就會有結果,故筆者希望通訊局作為中立的法定機構,能以公眾利益為首要考慮,作出有利公眾利益的決定,而不是一味搬出一些艱澀難明的制式名稱,這只會令公眾感到不解,完全無助公眾得知事件的真相。

自由營商環境及公務員政治中立向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不能因為梁特首的長官意志作祟而令香港這些碩果僅存的價值逐漸失去,我們要的是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政府,而不是一個你玩晒的特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