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版權豁免戲仿修訂 未有立法時間表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版權豁免戲仿修訂 未有立法時間表
Mar 18th 2014, 10:32, by 方鈺鈞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自稱代表文化界,願意接受戲仿作品獲豁免,前提是希望盡快通過立法。

(獨媒特約報導)網上截圖、舊曲新詞、改圖惡搞……到底這些網上常見行為會否獲得法例文事及刑事責任豁免?今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黃灝玄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交代版權條例中豁免戲仿作品討論的最新進展。席上多位泛民議員引述版權法學者余家明的評論文章,質疑局方因何拒絕豁免個人用戶衍生作品(UGC)的民間方案。

黃灝玄表示,今次方案「好清楚」,把網民擔心的問題「扭鬆」了,只要符合公平處理的原則,戲仿作品便能獲豁免民事和責事責任。但不少議員持反對意見,認為方案仍未能有效保障網民。毛孟靜形容「網民仍然唔高興」,「一掍打沉他們的第四方案」,卻沒有詳盡解釋。劉慧卿和陳志全指,局方認為未能符合國際準則的UGC方案,已獲不少版權權威專家認同,亦是現行加拿大版權法採用模式。惟黃灝玄稱,今次方案已能處理「(網上)用家關心的問題」,他不同意一定要有UGC(字眼)才能處理。

此外,眾多議員關心議題是,惡搞作品能獲豁免,相反認真模仿完作品卻不獲豁免,令人不解。黃灝玄解釋,現時版權法已列明,公開表演別人作品需要繳付版權稅,不然已需負上民事責任。在互聯網上載同樣作品亦是公共行為,不會獲「特別處理」。

根據政府最新提供的文件,雖然羅列大量網民的行為,如挪用藝術、同人小說、翻譯、截圖、惡搞等,但方案並沒表明將來是否獲得豁免。黃灝玄表示,現時傾向用諮詢文件形容的行為準則,如作品是否符合戲仿、滑稽定義,而不是以行為作界定。即使議員多番追問,黃灝玄仍重申暫未有立法時間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