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減派」救中學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減派」救中學
Mar 18th 2014, 05:08, by 教協中學行動組

由於廿一世紀初出生人口持續下跌,尤以2003沙士年為甚,因此未來幾年中一學生數目將大幅下跌。本來,這正是在不用增加支出下,可以在中學實行小班教學,增加每個學生所得資源,從而提升教育質素的最佳契機。可惜,短視而又缺乏教育理想的教育局,只知墨守成規,去年拒絕實行教育界所建議,能減低中學每班人數的3-2-1減派方案。於是,一個原本可改善教育質素的契機,變成了中學惶恐縮班殺校的噩夢。

2013學年,中一學生比上一年減少了約3500人,教育局只在全港中學每班中一減收2人的情況下,導致中學縮減30多班,後再經學校之間努力協調,仍縮減了12班。今年2014學年,政府公佈的中一剩餘學額為4500個 – 比去年的數字更大! 然而,今年政府卻只準備每間中學減派1人,減派力度竟比去年還要弱,面對更大的剩餘學額,即是將出現更大的縮班數目,更多學校會受影響。

就以屯門區為例子。政府提供的數字,2014學年屯門區將有850個剩餘學額,是全港學生人數減少最嚴重的校區。若政府只減派1人,中一每班人數將是33人,即是屯門區最高可出現縮減26班! 以屯門區共38間官立資助中學計算,即是每兩間中學就最少有一間要面臨縮班,這對中學帶來的收生壓力可想而知! 於是,學校為了收足學生避免縮班,因而耗費大量心力在招生宣傳,如派傳單、到小學宣傳等等,老師被迫「不務正業」,因而減少了關顧學生的時間。

面對政府就問題嚴峻的漠視,教育界人士其實也有回應。

「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一個由政府委任中小學校長代表組成,向教育局提供中一學位分配辦法及運作意見的委員會,早前於3月5日的會議中,已暫未接受教育局的派位數目建議,並要求局方加強減派,可見即使在政府委任組成的諮詢架構中,各中小學校代表們都認為政府的方案,未能解決來年大量學校面對縮校帶來的教師編制收縮及學生教師團隊不穩的問題。

可是,局方並未即時從善如流增加減派數目,只把會議延至3月18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中學生人口下降問題後才續會,似乎仍對不良政策執迷不誤。不過,從另一角度看,局方也不得否認自己所訂的減派數目出現問題;因此,盼望「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各中小學校長委員,在未來的會議中能堅持反映中學學界共識的加強減派立場,盡力促成局方增強減派力度,避免每年不斷折騰中學老師及學生們,不要讓學生們憂慮來年能否再見老師的噩夢年年發生!

當然,加強減派並未能根本地改善中學教育質素,但最少能讓中學就來年的縮班憂慮,得到短暫喘息的機會,期望「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能發揮其教育專業作用。

參考資料:
1. 「中學學位分配委員會」職能及委員名單
2. 教協會就政府減派乏力的問題分析及立場

文:張銳輝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