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克里米亞終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克里米亞終局
Mar 18th 2014, 03:09, by 山中

爲克里米亞宣佈脫離烏克蘭與俄羅斯承認它是主權國家,歐盟、美國與加拿大宣佈對克里米亞與俄羅斯若干政治人物進行入境與經濟制裁

當然,這祇不過是一場表演,這樣的制裁根本不會產生任何作用;在「國家利益」的前提下,就算它們對俄羅斯發動全面的經濟制裁也不會產生任何效果,祇會讓事態越來越糟。對俄羅斯來説,它不可能後退也沒有必要後退,因爲它已經完成了它的戰略目標,而歐美國家,除了戰爭以外,沒有辦法使它撤離克里米亞。現在不是十九世紀,發動常規戰也不一定能戰勝俄羅斯,更何況它擁有核武,難以想象這樣的戰爭會爆發和它的後果。我相信歐美國家領袖在心裏已經承認了徹底失敗。

既然克里米亞宣佈獨立,俄羅斯又承認它是主權國家,事件會怎樣步入終局?我認爲有幾個可能:1)俄羅斯不把納克里米亞納入成爲領土;2)烏克蘭承認克里米亞獨立;3)克里米亞以這重身份重新參加烏克蘭政治,獲得更多的自治權,包括半島的軍事佈置和與俄羅斯直接談判的能力。其中以1)對所有人都最有利。

對俄羅斯來説,它已經能確保黑海基地和克里米亞的控制,沒有必要直接讓克里米亞成爲領土,加深衝突,使矛盾不能化解。繼續對峙下去事情可能出現變卦,也不知道中國會有什麽想法,直接吸納克里米亞就會讓俄羅斯成爲衆矢之的。往後退一步,克里米亞本身就會擔當爭議的焦點,到時就是它的問題,與俄羅斯無關。再者,這時候的克里米亞除了依附俄羅斯以外別無他途,讓它成爲領土反而會給它俄羅斯政治的話語權,祇會增加自己的風險。現在最重要的是確認成果,沒有必要冒更大的險。

這個選項也兼容於選項3),以這樣的方法完結這個問題。這個方法的好處是在表面上各方都能適得其所,回復現狀,但事實上卻是俄羅斯的完全勝利。俄羅斯更是進可攻退可守,確保了它的勢力範圍,讓歐美不能插手,也增加它對烏克蘭政治的直接影響力;除非烏克蘭西部自願分裂,它不可能再次漠視俄羅斯的力量。

有傳言說烏克蘭的抗議和槍擊事件是歐美在幕後策劃。如果屬實,他們的情報人員與策略指揮都犯了極大錯誤,完全沒有考慮事態的嚴重性和對手的可能行動就去製造事端,導致自己的完全失敗。「多算勝,少算則不勝;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這道理說起來誰都知道,但在現實中的運用則不是一般人能明白其中奧妙。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蘋果日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