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推土機前擺檔 齊撐衙前圍村小販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推土機前擺檔 齊撐衙前圍村小販
Mar 18th 2014, 06:12, by 黎子恆

圖:理大社工系同學參與擺檔,左起Alan、老仔、Excel、鏡。

(獨媒特約報導)位於新蒲崗的衙前圍村面臨清場重建,受影響的不單是內裡的居民,更有依附而生的地攤小販。這些小販都是來自附近屋村的基層街坊,前來衙前圍村側的空地擺放地攤,售賣二手貨物幫補家計,所服務的都是附近的基層街坊及圍村居民,經過多年磨合,小販和居民已建立了互相依存、唇亡齒寒的關係。雖然市建局答應4月24日前不會有任何清場行動,但自3月起地攤小販每天受到食環署和地政署騷擾,稱其霸佔官地,威脅清場,懷疑政府蓄意破壞衙前圍村的社區經濟以加快重建。為了支持地攤小販,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於上星期日(3月16日)發起「撐地攤黎衙前墟 支持基層生活行動」,召集各路人馬來到村內擺地攤,用行動說明小販的重要性,促請食環停止清場。

小販游婆婆表示,自己住在附近邨,前來擺賣只是為了幫補生計。游婆婆指食環署以前很少清場,但近來卻每天都有行動,有時早上8時或11時前來清場,幸好沒有充公貨物。她表示如果衙前圍村被清拆,不知道可去哪裡擺賣。


圖:關注組成員及街坊刺破寫上「市建局」的氣球。

小販經濟有助基層

關注組成員范先生於活動開幕禮發言稱,這些地攤小販幾十年來都在圍村附近擺賣,已經成為該村的一大特色,服務的都是附近的基層街坊,如果食環署真的清走了小販,受影響的不單是圍村和小販,更是附近的街坊,令他們更難於高物價的香港生活。范先生又言小販的另一重要性是讓基層市民不需依賴政府福利,能有尊嚴地自食其力。

另一關注組成員關先生指衙前圍村的小販有數百年歷史,以前圍村附近是農田,農民耕作後便將農作物取來圍村附近空地擺賣;經濟轉型後,農民難以生存,這些小販才從售賣農作品轉為賣舊物品。

來自受深水埗重建區影響的街坊沈太當日都有到場支持,她指實在不明白食環署為何將自力更生的小販當成賊般看待,每天都清場,更不明為何政府一方面成立關愛基金幫助基層,另一邊廂又處處打壓基層街坊的生存模式,批評政府根本無心關愛香港的基層街坊。沈太又以自己受深水埗重建影響的經歷,呼籲受衙前圍村重建所影響的街坊必須要自己走出來爭取合理待遇,否則沒有人可以幫助你。


圖:來自附近中學的同學正在分享。

同學、雜貨店擺賣支持 盼保育圍村

理工大學社工系學生也來擺檔支持圍村小販,他們表示正作做一份有關社區經濟的功課,希望體驗一下做小販的經驗,更想嘗試被食環署清場的感覺,順道來這裡支持圍村小販和居民。他們又批評在發展主義下,附近的高樓大廈顯得和圍村格格不入,政府理態盡力將這條市區僅餘的圍村盡力保育下來。

浮誇女雜貨店店主阿欣表示自己第一次來衙前圍村,認為政府這樣對待居民和小販實在是太不公道,他們本已屬社會弱勢的一群,竟還要受政府的壓迫,故希望親自來擺賣表達支持。

除了大專學生外,亦有來自附近中學的學生來到擺賣支持,並將當天收入的一半捐給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她們表示曾經跟從通識科老師來這裡參觀,發現圍村很具人情味,希望香港不是只有連鎖超級市場,還想有多些具人情味的小店和小販。


圖:浮誇女雜貨店的地攤。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