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悶得有理 (澳洲見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悶得有理 (澳洲見聞)
Mar 28th 2014, 16:34, by 胡世君

(作者著有《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本文寫於遊澳之時)

聞名不如見面。

相比起悉尼(Sydney)或凱恩斯(Cairns)的夜夜笙歌,澳洲首都坎培拉(Canberra)確如傳說中的「悶」。這裏西裝友多、酒吧少、賭場細,就連建築物都是方方正正的。物以類聚,Backpackers內眾人也格外文靜,早睡早起身體好。然而若你問我,我依然認為這是遊澳洲必到的一站。喂,別只管著玩好不好,這次要正經一點,Attention!

數天逛展覽館彷彿走了二萬五千里路,當中Australian War Memorial和Museum of Australian Democracy(即Old Parliament House)都叫我印象深刻。二者跟國會大樓(Parliament House)連成一線,氣勢滂薄,頗有風水陣的格局……編輯可代為請教玲玲姐箇中玄機嗎?不知怎的,在War Memorial看著飛機大炮、死傷數字、故人遺物、死者照片時,心裏總覺陣陣涼意(是天氣清涼和沒吃午餐之故?)館內詳盡紀錄了跟澳洲相關的大小戰爭﹕The Great War、越戰、朝鮮戰爭、兩次世界大戰……常認為澳洲是一塊福地,雖然二戰時曾受日軍正面襲擊,但大部份戰役均不在境內發生,「幸運地」每場大戰的死亡數字不過5至6位數。戰爭?就讓它長留電影院裏吧。

某次和德國朋友談起,她說即使到了現在,當德國人遊覽歐洲別國時,仍有可能被路人指著罵他/她們「納粹」。其實德國是一個很負責任的國家,道歉?賠償?應做的她都做了。儘管二戰陰影仍未完全拭去,但我相信世人更記掛著德國足球。世界和波都是圓的,但我們在綠茵場上除了比拼,更存在對友誼跟和平的永恆盼望。那我們的世界呢?怎麼某國在別國殺戮數十萬,卻能睜眼堅稱那只是人家憑空捏造的謊話?又有國家以坦克車輾斃同胞,唯自己不認錯卻要求他國尊重歷史……

至於Museum of Australian Democracy則更叫我汗顏﹗雖然講「民主」是沉悶的議題,但澳國深諳公眾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偏向虎山行,以此為題建設大型展覽館。香港政府也想試試嗎?在館內我們可以學到民主的定義、相關歷史發展、影響世界的重大民主事故、偉人名言,甚至歷任總理簡介等。澳洲人以擁有民主為榮,雖然硬幣背後仍是英女皇肖像,但人民有權選出執政黨,以選票決定國家未來。民主是一個「機制」,讓改朝換代可以和平地發生。愛和平,也許先要愛民主。其實論上網速度、手機選擇、銀行服務、美食、人民腦轉數等等,港人都足以自傲。但在展博館裏,我首次清楚看見澳洲比香港先進百倍的地方……

My Blog「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