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再談民調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再談民調
Mar 29th 2014, 04:34, by V1周報

今期繼續討論分享民調客觀性的問題,尤其是電話民調。在隨機抽樣問題,今日仍未沒有百分百客觀的標準,怎樣找出所需的sampling frame。以香港為例,過往以白頁電話簿為準,但今時今日白頁電話簿己經「退役」,再者PCCW也非像過往般一台獨大,就算仍有白頭,也能包括全港的電話用戶,樣本必定帶偏差(Bias)。於是改由電腦隨機自組號碼,再由該號碼作起步,每一個統計學上認可的距離,次序找出Call List。但這方法的問題是空號過多,以及首個起步號碼以「2」或「3」或其他號碼,仍有不少爭拗,皆因部分「3」號碼是公司電話,令部份被訪者被抽中作答的機會較大,不符合隨機之機會均平的原則。其他首號「6」或「9」則是手機號碼,同樣會令該號碼的人被抽中的機會較大,再加上今日每人平均擁有2-5個電話號碼,令抽樣誤差較大。只集中在「2」字頭的號碼,又恐部份「3」字頭的住戶被鍚出 Sampling Frame外,又影響抽樣容觀性。

奇怪的是今時今日,無論是學術機構或以6.0在內都不會幾其Sampling Frame方法分別交代,商業機構更加離譜,甚至發現一個由財務公司贊助的有關香港人的負債情況調查,它的Sampling Frame 是財務公司提供,但竟扮作全港性調查,難怪結果是每位香港人都負債,而負責的學術機構也任由財務公司以「全港性」字眼見報發在網上報章中大造廣告。

文:梁德民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