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陳景輝:愛舊殖民主,就是愛當家作主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陳景輝:愛舊殖民主,就是愛當家作主
Mar 28th 2014, 21:51, by tsingsuihk

陳景輝在Facebook上評論港人夾道歡迎彭定康再度訪港,說「驚覺他們愛的並非當家作主,而是愛舊殖民主,和一種朦朧而美好的舊殖民地子民身分」,立論訴諸對殖民一詞的刻板印象,扭曲事實,身為他口中的「戀殖」人士,自是不敢苟同,故作簡短回應。

陳景輝的批評,完全建基於他將「殖民地」和「當家作主」置於對立面,但這絕非事實。早於十九世紀中葉,大英帝國之於殖民地,已有「自治領」(Dominion) 的概念,即除了外交和軍事外,一切內政的決策權歸自治領,而非其殖民宗主國。加上美國獨立的教訓,這些自治領殖民地主權所在的英國國會 (Crown in Parliament) 再也不會對自治領進行單方面徵稅,逐漸成為英國憲制慣例 (constitutional convention) 的一部份,英國憲制法研究的奠基者A.V. Dicey甚至指出這是英國國會立法權的「實際限制」之一,足見殖民地與自治,在十九世紀的大英帝國歷史中,已無衝突。

更有趣的是,1926年的帝國會議 (英國與各自治領代表的定期會議) 中,確立了英國與各自治領地位平等、互不從屬的憲制慣例原則,但此時在法律上後者仍是前者的殖民地,直到五年後 (1931年) 的《西敏寺法令》才算是在法律上追認此項原則。這是英國憲制慣例的獨特和奇妙之處。大英帝國的殖民史,至二十世紀初期,在英國非明文的憲制慣例下,早已不是一種單純上下從屬的權力關係。

當然,香港過去並非自治領,而是「君主直轄殖民地」(crown colony),是故一些不熟歷史的香港人,包括陳景輝,對「殖民」和「殖民地」的理解,都被直覺和刻板印象主導,認為和自治沾不上邊,甚至流於二戰後的種族壓迫論述。然而,雖然香港並非自治領,但早在二戰後已有「楊慕琦計劃」,而1960年聯合國大會的《1514號決議》亦給予香港透過民族自決以獨立的權利,卻全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阻撓,才令香港失去這些走向自治和獨立的機會。事實就是,英國這個「舊殖民主」,在二戰後沒有反對香港人「當家作主」的權利,甚至主動研究如何提供協助。令香港失去真正自治機會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八十年代時高呼只有「回歸」中國才能當家作主的香港歷史罪人。

我們戀殖、「愛舊殖民主」,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個舊殖民主的殖民,早在上兩個世紀開始已不能從其字面意義去理解;它的「殖民」,會自我設限,會尊重殖民地子民,更會讓他們從自治逐步走向獨立。經歷數百年的大英帝國歷史,英國看主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暴發戶國家不同,主權不等於從屬,是故英女皇對加拿大行使主權時,身份是「加拿大君主」而非「聯合王國君主」,以表明兩個國家地位平等。那個在九七後不斷矮化香港的「一國」主權,純粹是具中國特色的理解而已。

在英聯邦體制下,愛舊殖民主,完全無須支持任何殖民統治,讓英國恢復行使香港主權,與香港最終成為像澳洲、加拿大一般續奉英女皇為元首的獨立國家絕無衝突。只有拿著「殖民」二字字面意思無限上綱、不正視歷史和現實的人,才會得出戀殖並非支持當家作主的膚淺結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