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被奪走的十二年》影評(上)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被奪走的十二年》影評(上)
Mar 29th 2014, 10:01, by 刺青雜誌

文:劉真

看《被奪走的十二年》(《被奪走》),絕對不是一次心胸舒暢的體驗。先別説題材本身的沉重,單是要忍受戲院内播放著主角受到虐打的環迴立體聲,已經不是一件易事。這不是說笑──戲中暴力情節的確無所不在。由主角一開始發現被鐵鏈鎖著,然後被人屈打成招,到成爲奴隸後被人侮辱,被人吊起在烈日下暴曬,被人用皮鞭痛打……聽著皮鞭在空中的「發發」聲,神經衰弱者肯定不能忍受。

可是,這套片子是不是像《受難曲》,甚至《恐懼鬥室》一般的超感官體驗呢?又不是。很明顯的,《被奪走》的導演已經刻意透過遠鏡淡化暴力鏡頭,也沒有特意營造絕望的氣氛。他只是,很平實──以至於平淡的──表現出當時的具體情況。

那麽,究竟是什麽因素,令人心情如此沉重呢?我想正正就是這種平實感。導演透過平實的鏡頭,令你知道他並不是在渲染氣氛;也是透過平實的鏡頭,讓你能夠代入主角的處境,體驗他的無力感。

無力感。這是這套片子最突出的信息。《被奪走》不像主流的美國片般,主角陷入困境,然後突破重重難關,最終戰勝命運;《被奪走》的主角沒有特殊命運,沒有神人協助,甚至沒有最終的敵人。他只有一個又一個絕望:當他一開始發現自己被禁錮時,他曾義正詞嚴的宣稱自己是個自由人,抗議被非法禁錮;但他的自由宣言換來的只是沒完沒了的毒打,直至他沒有力氣再反抗爲止。在奴隸主的手下,主角也曾嘗試證明自己的能力,證明自己是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公民;但換來的同樣只是其它白人的嫉妒,以及主人的無視。到最後,主角也絕望了;在片頭他曾驕傲的告訴他的同胞,他不止要生存,他更要生活;但到片的中途,他要求的只是僅僅的活著;因爲唯有活著,他才有機會重見家人。

但主角的殘酷命運,是《被奪走》中令人感覺最無力的地方嗎?不是,因爲如果我們假設白人是壞人,那麽主角受到的苦楚都能夠被合理化;反而整套片讓人感覺最無力的,是主角黑人同胞的冷漠。

在戲中,面對白人的暴虐,黑人的反應可大致分爲三種:第一種是順民,他們每天消極的工作,不努力,但也不反抗;第二種是擦鞋仔,他們賣力的工作,希望透過出色的表現討好主人;第三種是投靠者,他們僥幸的獲得主人的寵幸,也成爲主人。那麽,這三種人最後有什麽結局呢?第一種人每天默默工作,終於最後忍受不住倒下了,屍體被葬在無名的墳場。第二種人,像工作最賣力的Patsey,確實獲得了主人的賞識和留意,但最後竟然被主人強奸。那麽第三種呢?像黑人Mrs. Shaw,在榮升女主人後她急不及待與其它黑奴劃清界綫,一方面炫耀自己富足的生活,一方面卻也在咬牙切齒的詛咒白人,詛咒他們的結局比摩西時期的法老更悲慘。

但在面對白人的壓迫上,這三種人都有一個共通點。這個共通點是什麽呢?《被奪走的十二年》又能為我們帶來什麽啓示?下期續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