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港六大院校聲援太陽花學運 默站反暴力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港六大院校聲援太陽花學運 默站反暴力
Mar 28th 2014, 18:07, by 小齊

圖:中大同學在民主女神像前默站,行動中有音樂系同學演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社學聯)昨日(3月28日)傍晚約六時發起「暴力無恥.抗爭有理」默站行動,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明愛專上學院六間大專院校響應,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抗議台灣政府暴力鎮壓學生。社學聯又呼籲同學星期日參加台灣留學生發起的「零三三零全球接力守護台灣大遊行」,為支援學運多走一步。

1656346_10152263616362856_77036001_n
圖:城大同學以角色扮演表達太陽花學運。

城大宣揚和平非暴力抗爭

城大社學聯在圖書館外收集簽名,希望日後將簽名送到台灣,向台灣學生表達香港學生的支持。社學聯的幹事指,是次活動反對台灣政府黑箱作業,更反對國民黨不按規則程序推翻服貿「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決議,亦藉此宣揚和平非暴力抗爭。在默站開始前,社學聯外務副會長梁曉暘發言,指台灣抗爭不只是台灣的事情,所有地方的事情都是環環緊扣;當地學生被壓逼,如果今天我們冷眼旁觀,就是放棄自己的未來。

默站活動中,社學聯代表和參與的群眾共20多人,即場扮演太陽花學運,有同學蒙上黑布站立扮演警察,靜坐同學則代表台灣學生,而經過的同學象徵台灣群眾。梁曉暘帶領學生叫口號「抗爭有理、暴力無恥、支持台灣、支持學運。」

當中的一位參與者李同學,曾代表學生到台灣和學生送上橫額表達支持,他表示台灣學生的迴響令他感觸良多,希望把這份感覺帶回來,引起更多人關注事件。

984048_10152263975172856_384072218_n
圖:城大同學收集的簽名。

IMG_6979
圖:港大同學在國殤之柱前默站。

港大撐台標語不翼而飛

港大默站行動在國殤之柱前舉行,負責的唐同學稱是次行動沒有太多人參加是預計之內的,只是希望可以透過行動引起更多學生及老師注意台灣學運事件,希望以微小的行動聲援台灣的學生。唐同學又指出之前在國殤之柱前面有一塊寫著「抗爭有理,暴力無恥」的黑色橫額消失了,他們已經向學生會以及校方查詢,但沒有人知道其下落。

1560411_10203446550666133_1868642840_n
圖:理大同學默站。

理大台生反服貿

在理工大學,有在港讀書的台灣學生表示,反對《服貿協議》是因為內容都只傾向有錢人一方,他們希望條文能按照程序,再送回立法院逐條審議。

行動觸動台灣留學生 有港生指行動偏激

城大資訊科技學系的台灣留學生郭同學,指活動觸動了自己,冀望默站完結後,會有更多同學關注和了解台灣學運的事件,所以決定參與其中。但她認為香港某些傳媒報導偏頗,「跟我了解的很不一樣,我看過(香港媒體)新聞,發現總是站在台灣政府那邊。」

就讀港大文學院三年級的王同學稱沒有參加默站是因爲害羞。他認為行動很有意義,但在學院中並沒有太多人討論台灣學運,他覺得香港人都是三分鐘熱度,學運事件已經發展多日,而且最近又有其它事情發生,因此大家的注意力被轉移了。另外他也認爲部分大學生不參加社運是害怕被人標簽為鬥爭分子,因此不會企出來支持,但會在不同的社交網絡討論事件。

樹仁新傳系的王同學,表示自己學校沒有類似的活動,但校園內有不少支持台灣學生字眼的海報。她希望是次活動中的支持聲音可以傳到台灣,亦想了解社學聯還有沒有其他抗爭方法。

不過亦有學生表示不認同默站運動,認為社學聯立場偏激。就讀城大測量學系的陳同學直指,社學聯過份合理化和正義化台灣學生,雖然他亦反對台灣處理服貿的黑箱作業,但不認同學生的抗議手法。

呼籲同學周日走上街頭

社學聯呼籲同學參與星期日由守護台灣青年陣線發起的「零三三零全球接力守護台灣大遊行」。遊行響應全球22個國家台灣留學生的聲援行動,當日下午一時,隊伍會從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出發,遊行至中環遮打花園。社學聯直言,群眾不應只停留在關心事件,應多走一步,讓台灣學生知道自己不是孤身作戰,寄望「今日活動結束,其實是更多行動的開始」,呼籲群眾繼續支持學運。

IMG_6977

記者:小齊、謝詠芯、歐陽聯發、boatleung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