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球王父蔭,是靈丹,還是毒藥?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球王父蔭,是靈丹,還是毒藥?
Mar 28th 2014, 16:46, by 足球群英傳

如果他不是告魯夫的兒子,會否有段更美好的職業生涯?

你想誰人做你的爸爸?在香港,大部分人都會說李嘉誠。但如果你的志願是當個世界級足球員,你覺得誰當你爸爸最好?有個傳奇球星做爸爸,你可能遺傳到精湛的球技;他有人脈,會為你鋪下一條成為職業球員的康莊大道。不過,能否走到理想的終點,還是靠自己;父蔭有時反而是一種阻礙。

筆者是一位在90年代末開始睇波的球迷,那時候,曼聯有位叫祖迪告魯夫的荷蘭翼鋒,他是巴塞隆拿及荷蘭傳奇告魯夫的寶貝兒子。據我記得,他在曼聯上陣機會不多,是長期冷板兵,有時傑斯或碧咸受傷,他才有機會披甲。

祖迪告魯夫在1996年加盟曼聯,剛巧遇上92一代的成熟,可說是紅魔之幸,祖迪告魯夫之不幸。「在曼聯的中場,排在我之前的是史高斯、碧咸及傑斯般人物。我有能力踢前鋒的,但那裡有舒寧咸、簡東拿。那時候,我不明白自己為何沒有正選,但現在回首,原來我身邊的隊友星光熠熠,我踢不上去也是正常。」看來都很無奈的。

細看祖迪告魯夫的故事,他最大的不幸不是遇上92一代,或者應該說,他不幸地是告魯夫的兒子。他是荷甲班霸阿積士的青訓產品,他在青年軍表現優異,成績名列前茅,相信未來可以躋身一隊。然而,因為父親,他被迫離開阿積士。

1988年,當時祖迪告魯夫14歲,正是一名年輕球員技術成型的階段。那年,他的父親告魯夫跟阿積士鬧翻,遠走巴塞隆拿,而祖迪告魯夫亦不好意思留下,跟隨父親離鄉別井,加入拉馬西亞青訓營。

要知道跟他同一代的阿積士青訓非常成功,就在他離開的7年後,施多夫、戴維斯、奧華馬斯及古華特等為球會在1995年奪得歐聯。如果祖迪告魯夫不是告魯夫的兒子,如果他不用跟父親遠走西班牙,如果他繼續留在阿積士青訓營,21歲的祖迪告魯夫很可能就在那支歐聯冠軍隊當中。

話雖說回來,如果他不是告魯夫的兒子,或者一開始就不能加入阿積士;也許這就是中國彥語「福兮禍所依,禍兮福所伏」的意思。如果世事有如果,他可有沒有一刻想過,假如他不是告魯夫的兒子,會是怎樣呢?

好不容易,祖迪告魯夫適應了新環境,在拉馬西亞逐漸綻放光芒。在1992年,他離開青年軍,先到巴塞B隊磨練,表現可圈可點。在B隊經過兩年的時間,他的爸爸、也是巴塞主教練告魯夫提拔他上一隊。

1994年,祖迪告魯夫跟隨巴塞到荷蘭進行季前熱身賽,20歲的他鋒芒畢露,在對迪加史卓普及格羅寧根兩場比賽中,他都上演帽子戲法!由此可見,祖迪告魯夫實力並不差。


告魯夫父子在巴塞隆拿時代的合照。

94/95球季,祖迪告魯夫一來有實力,二來得蒙父親關照,他28次西甲聯賽上陣入9球,並有機會在歐聯亮相。對於一名20歲的年輕球員來說,成績還是不錯的。到之後一季,祖迪告魯夫亦有好表現,並入選荷蘭在1996年歐國盃的大軍名單,站穩荷蘭國家隊正選。

在3場分組賽及8強,祖迪告魯夫都是荷蘭的正選翼鋒,其中在對瑞士的比賽入面,他還有入球。可惜荷蘭在8強不敵法國,未能再進一步。那一年,祖迪告魯夫才22歲,他以為其足球生涯還可以更上一層樓,但殊不知,已經到達巔峰。

1996年,他的父親被巴塞炒魷,祖迪告魯夫登時由球隊的天子驕子,變成一個身分敏感的人物。當時的巴塞主席紐尼斯不想留個告魯夫餘孽在球隊,所以將祖迪告魯夫掛牌。

該年夏天,他以140萬鎊轉投英超的曼聯。96/97球季首場聯賽,世人見證一個傳奇誕生,碧咸半場笠射,射入溫布頓的大門。雖然有碧咸崛起,但祖迪告魯夫季初時常正選。直至1996年底,他受膝傷困擾,逐漸遠離正選。


在曼聯,祖迪告魯夫是碧咸等球星的後備。

97/98球季,祖迪告魯夫成為可有可無的板凳兵,98/99球季,這是曼聯夢幻般的三冠王球季。不過,祖迪告魯夫跟歐聯冠軍緣慳一面,他在99年1月被外借至切爾達。當曼聯反勝拜仁,捧起大耳盃時,祖迪告魯夫只能當觀眾。

前線有黑、白雙煞,中場有碧咸、畢特、史高斯、堅尼及傑斯,大後備還有個科東尼,祖迪告魯夫在99/00球季被邊緣化,成為閒人一個。祖迪告魯夫無法達到外界期望的高度,英國傳媒紛紛取笑他是水貨,在當時費格遜甚麼十大最差收購入面,肯定有祖迪告魯夫的名字。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祖迪告魯夫在2000年離開曼聯,轉投西甲的艾拉維斯。雖然他只是26歲,但對於其職業生涯,這次轉會是他綻放最後光芒的機會。


祖迪告魯夫效力艾拉維斯的照片。

在艾拉維斯,祖迪告魯夫找回足球的快樂,代表作是帶領球隊在2001年殺入歐洲足協盃決賽,但不敵利物浦。在這間小球會,祖迪告魯夫不用擔心父親被炒而連累自己,也不用擔心身邊的星級隊友搶正選,他是艾拉維斯的主力。他其後轉投愛斯賓奴,之後去過烏克蘭及馬耳他落班,最後在2010年掛靴。

祖迪告魯夫現在留在球壇,從事管理工作,他是以色列球隊特拉維夫馬卡比的總經理及體育總監。在2012年,他由巴塞青年軍邀請奧斯卡加西亞做主教練。2013年,奧斯卡加西亞辭職,祖迪告魯夫找來葡萄牙籍的保羅蘇沙做主帥。


祖迪告魯夫邀請到保羅蘇沙前來執教球隊。

除了足球外,祖迪告魯夫一直追求其他知識,例如他曾跟現任愛華頓領隊馬天尼斯做過同學,修讀市場學的研究生學位。如今,他擺脫父蔭,希望用自己知識闖出一番事業。

回顧祖迪告魯夫的球員生涯,他跟多支偉大的球隊有緣無份,如果他留在阿積士,他可能是1995年歐聯冠軍成員。他在巴塞青年軍時,他見證父親如何建立巴塞的夢一隊。如果不是外借切爾達,他會跟曼聯一起在魯營球場捧起歐聯獎盃。

也許是父蔭帶來的包袱,也許是命運的愚弄,總之在陰差陽錯之下,祖迪告魯夫最後在馬耳他靜靜地結束球員生涯。祖迪告魯夫這樣總結:「世界上有兩類球員:傳奇球員及平凡球員。我父親是傳奇,他降臨世上,綻放永恆的光芒,照耀歷史長河。我是眾多平凡球員的一分子,我悄悄的走,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參考文章: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 How the Cruyff legacy hampered Jordi's career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