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檔案行動組:設《檔案法》刻不容援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檔案行動組:設《檔案法》刻不容援
Apr 1st 2014, 03:43, by 姚梓善

(獨媒特約報導)由前政府檔案處處長朱福強牽頭的檔案行動組,昨日(3月31日)回應申訴專員公署對香港公共檔案管理的調查報告,並再次重申《檔案法》立法的重要性。檔案行動組表示,制定《檔案法》不單是關於文化、歷史的記錄,更是政策研究的基礎,然而政府一直對立法訴求敷衍了事,檔案處內部更欠缺專業人才妥善處理文件。檔案行動組以「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水到渠成不須顧慮」為口號,現階段希望集結更多公眾力量,促進有關《檔案法》法律條文和內容的討論。

檔案處人手非專業

早前申訴專員公署的調查報告中提及檔案處人手不足,朱福強指出專業真空才是致命問題。早在九十年代起,檔案處人事政策實行「去專業化」,官員換成行政主任,全無檔案管理經驗。即使審計署的報告指出檔案處的人事弊病後,檔案主任從6位升至12位,但同樣全無檔案管理的專業資格。檔案行動組要求立即處理這問題,立法後相關措施才可以在適當的人手操作下有效執行。

落後電子世代 無措施迎合

行動組亦批評政府未有就現行的電子檔案設定合適的配備。近年政府內部以電子形式出現的檔案和郵件泛濫,但時至今日,政府各部門仍然未研發軟件,儲存和管理電子檔案,以致此類檔案不斷流失。行動組認為必須立即引入法例,以免再流失更多電子檔案。

現有制度無力監察政府

設立《檔案法》不只有必要性,更有急切性,因寫下記錄是最低度的監察。立法會議員何秀蘭指出現有的制度,實在無法有效對政府部門進行監管,例如廉政公署至今未有呈交過檔案予檔案處,故她認為必須以法律條文作為約朿,使政府部門每件執行的事都有所記錄。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