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三日限殺令》:兩頭唔到岸的特務親情片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三日限殺令》:兩頭唔到岸的特務親情片
Apr 1st 2014, 04:39, by 林兆彬

你曾經被電影海報或電影預告片騙了入場嗎?上星期上映的《三日限殺令》(3 Days to Kill) 就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三日限殺令》的宣傳海報,上面寫著「洛比桑繼《救參96小時》後重火打造又一動作系列」、「更狠辣!」、「更刺激!」、「秒秒殺機」……如果你以為這是一齣特務片的話,那就被騙了,因為這其實是一齣以特務片作包裝的父女親情片。

由經典電影《這個殺手不太冷》導演的洛比桑(Luc Besson) 擔任編劇,荷里活特務片的葫蘆,賣的卻是法國親情片的藥。講述主角Ethan(由Kevin Costner飾演)是一名美國CIA特務,在一次執行任務途中發現自己患上了絕症,因而打算金盤洗手,到法國與前妻Christine和女兒Zoey修補關係。

可是,由於Ethan是唯一一名看見過恐怖分子Wolf樣貌的特務,CIA高層Vivi用藥物利誘Ethan執行任務,請他在三日內殺掉Wolf。為了續命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Ethan決定重出江湖……

這齣電影其實有大約六成的時間都是親情片,在餘下的三成特務片時間入面,Ethan是典型的荷里特務之王,好像電子遊戲《GTA》般執行一個又一個的任務,先接近Wolf的司機,然後接近Wolf的會計師,出席晚宴……Ethan好像007上身一樣,一人當千,遇神殺神,見佛殺佛……雖然多場震撼的動作場面製作認真,但特務劇線的情節毫無新意,沒有精彩的懸疑爆點,所以其實不用太過看重這一部分。

而在重點的親情劇線部分,也算是不錯。當中有不少笑位,例如Ethan在執行任務的時候,充滿殺氣,但突然之間響起了手機聆聲,原來是女兒Zoey致電給他。有執行隨時喪命的任務途中,竟然不將手機調教做震機模式,難道是反映Ethan太想念女兒,期待她會致電給他嗎?這個橋段多次在電影中出現,與日劇《東京DOGS》(2009)每集也出現的爛gag一模一樣,或許洛比桑曾向那齣日劇偷師。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去講述Ethan如何修補和Zoey之間的父女關係,是Ethan真正的「任務」。雖然部分劇情老土,但當中最有趣的是,Ethan因為挾持了Wolf的司機和會計師,恰巧獲得了一些有用的資訊,幫助Ethan去當一個好爸爸,成功將「特務」與「親情」連結起來。而Ethan教Zoey踏單車那一幕,也讓我懷疑洛比桑是有聽過陳奕迅的《單車》。

三分鐘「特務片」,然後十分鐘「親情片」,再來三分鐘「特務片」,十分鐘「親情片」……就是這齣電影獨特的結構,無疑這是導演和編劇故意製造的風格。但電影輪流交替地敘述特務劇情線和親情劇情線,看得觀眾有點「精神分裂」,甚至覺得親情片部分是悶場,兩邊也不討好,成為了一部「兩不像」的電影。電影散發著洛比桑電影的味道,喜歡的洛比桑的朋友可以一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