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聽歌的理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聽歌的理由
Apr 1st 2014, 05:59, by Bitetone

文:游思行

感謝Arnold邀請我試聽他的《Weatherproof》自選集。春夏將至,我也正好要盤算如何在狂風暴雨的日子接送那還不會自己撐傘的兒子上學。

自從當上媽媽之後,我發現自己跟中文歌的連繫愈來愈薄弱,整年的流行曲我可以完全沒聽過。作為一名前DJ與詞人,如此說是有點慚愧,無奈在主流樂壇確難遇到符合自己年齡心境與感情狀況的歌,甚至連藉著發表歌詞分享領悟的機會也愈來愈少,於是我索性躲在親愛孩兒的童眼世界,每天聽聽唱唱nursery rhymes,倒能從簡潔雋永的調子中獲得生活所需的力量,欣賞到萬物之美和日子的可愛。

「Row row row your boat, gently down the stream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life is but a dream」

當Arnold Fang的名字從我目前跟音樂圈的唯一連結facebook彈出,並附上《Weatherproof》的試聽檔,沉睡多時的大腦playlist即時彈出,響起了《幾陣雨》和《給我一段山林道》的旋律。它們都是我電台之年用來佔領大氣的「indie歌」,我驚覺這些歌原來比流行曲更上腦。(其實最上腦的是最難頂的歌,慶幸它們未在此列,因難頂的歌上腦後很快會自動洗掉。)我對這兩首派台歌的印象比許多indie歌都要深刻,因它們比大部份indie歌貼近流行曲,又比大部份流行曲貼近生活,也較流行曲瀟灑奔放。

「多雲、有幾陣雨……」從前那千篇一律的天氣預報,常為一天的開始畫上灰沉。這人的文字觸覺竟敏銳得能把咒詛般的三個字挑出來,以聲音和文字編繪成一首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勵志小品,正能量同盟會員自然另眼相看。「你點知今日唔落雨嘅?……希望在明天吖嘛!」(話說回來,現習慣上天文台網站查天氣,主要看一下公仔是太陽、雲還是雨,「幾陣雨」的礙耳感已不復存在。)

在香港做音樂不容易,別說要擠身主流創作圈子,即使是業餘夾band出碟,隨著大家年紀大,團火熄晒,朋友唔見埋,能捱到十幾廿年仍堅持不斷創作出show搞project的又有幾人?我很好奇,想了解一下方欣浩是個怎樣的人,於是約了他出來見面聊天。在短短一餐飯之間,我已感受到他的無限魄力,他是那種要將時間表填得滿滿,做每件事都很有意義的火速行動型,對生活有要求,對世界有承擔,交遊廣闊且很照顧朋友,卻又有點獨來獨往,或許這些都是有利於一個人把意念轉化成輸出的因素吧。那天他送了我一本《冬密語》散文曲集,2011年出版的作品,那時我因專注於研習照料只有兩個月大的孩子而錯過了他的分享。回家後我花了一些清靜的早晨閱讀、消化和內化那些文章、歌詞、照片與繪畫,明白到他有太多見聞、體驗、反思、情感與力量希望跟世人分享,心裡突然有股說不出的激動。其後再聽《Weatherproof》的十六首歌曲,任何的不完美都不重要了,我沒必要站在評論者的位置去鑑賞、批判這些製作,它們不過誠實地記載了成長,顯露了野心,盛載著勇敢和衝勁,反映著方欣浩本人的種種有趣特質。而在一些試驗性較高、質感較原始的作品之間,也藏有不少圓熟的聲音,肯定了Arnold Fang & Storytellers團隊多年以來的努力。

「原來只須努力做,我都做得到!」我還能找到這樣的中文歌給囝囝聽嗎?

在日本仙台的海嘯遺址,方欣浩發現了一列被重拾整齊的傢具與日用品,因而萌生為自己的創作「執屋」的念頭。湊巧的是,去年我搬家執屋的時候,因位置所限和刻意向上一階段的自己告別而放棄了許多CD,而當我今天嘗試翻出03年派台的《Hardwood》專輯……咦?怎麼沒有啊!難道……不會吧?……嗯……若是在去年之前認識這位朋友,我肯定會將此碟保留的!無論如何,對於這起不幸,我還是要深表歉意。然而,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能有機會接觸、了解一個人的真心創作,必屬某種因緣際會,我很高興因《Weatherproof》認識你這位慷慨的朋友,雖未知這些歌會否幫我遮風擋雨,也感謝你在我人生中淡泊的一段給了我一個聽歌的理由。我在你的舊歌中拾到了一些對我而言新的東西,叫我放眼前望走向未來人生,但願你的聽眾,無論新的舊的,也是如此。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