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羨慕台灣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羨慕台灣
Apr 1st 2014, 04:51, by 吳志森

攝:王小光@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香港人羨慕台灣,大學生說做就做,佔領立法院,衝擊行政院,最後血腥收場,但也幹得轟轟烈烈。香港佔中運動光說不練,再三再四再五,商討完又商討,還是沒有行動,對社運行動派來說,不耐煩之極。

只看表面,但求過癮,官能刺激重於一切,精闢論述和詳細部署都欠奉,都是不少本地鍵盤戰士的特性。他們以為台灣學生閃電佔領立法院,都是臨時起意,一聲令下就付諸行動。但他們有所不知的是,大學生成功佔領立法院,事前的計劃,掌握的時機,事後的支援,都有周詳的規劃,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簡單。而領導者的豐富的社運經驗,更是關鍵因素。

但我認為,這些都是表面的東西,還有更深層的原因,香港是無法相比的,就是台灣的反抗傳統。

就以佔領行政院的總指揮,一度被拘控後無罪獲釋的魏揚為例,一家四代,無一例外,反抗強權,受當權者迫害。

魏揚的外曾祖父,是名字響噹噹的楊逵,這位日治時期的左翼作家,從事農民運動,反抗殖民統治。二二八時期又被國民黨判過死刑。四九年蔣介石遷台楊逵發表和平宣言,被判入獄十二年。

楊逵在綠島監獄認識政治犯難友,為下一代結下了姻緣,兒子娶了難友的女兒,下女兒楊翠,與夫婿在異見媒體任職,為民主運動發聲。反抗血脈,傳到今天的第四代魏揚。

台灣的反抗傳統。並非個別家族獨有,而是整個社會氛圍和土壤的結果。

日治時期有反抗殖民統治的抵抗運動。二戰後日本投降台灣回歸,又發生二二八血腥鎮壓,全台本土精英幾被肅清,但反抗仍未完全停止。五十年代蔣氏父子以動員戡亂為名,幾十年來實行軍法戒嚴,白色恐怖鐵腕統治,但仍未消滅台灣人的反抗意志。愈壓迫,黨外運動愈茁壯成長,反抗不絕,中櫪事件,美麗島事件更是轟動國際,成為瓦解國民黨威權統治的致命傷。

蔣經國逝世前台灣解嚴,開放黨禁報禁,更和平順利地實現了政黨輪替,但台灣人對來之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沒有一絲鬆懈。陳水扁貪腐,百萬紅衫軍倒扁,不分黨派,延續反抗。

香港人要反省的是,我們有沒有這種反抗傳統?

(明報‧三言堂‧2014033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