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演練抗爭 有何問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演練抗爭 有何問題?
Apr 1st 2014, 03:09, by 黃浩銘

佔中舉辦的非暴力抗爭演練其實並非甚麼新鮮事,華人民主書院早前已跟學民思潮、社運人士、公民黨及民主黨等舉辦過。自昨日的演練後,有報章指演練的參與者笑嘻嘻甚覺兒戲,令到部份人覺得演練很胡鬧,像玩耍,對非暴力演練嗤之以鼻。

對於有些人冷嘲熱諷,看不起演練,我當然理解。由反高鐵包圍立法會那一晚起至今,我計過都有四次被抬,差不多是五次被捕,多次被帶上法庭,從開始到現在都沒使用暴力,我算是非暴力抗爭者吧?作為一個非暴力抗爭者,有些經驗了,當然會覺得演練是不需要,因為我已經在實戰了,尤其在反高鐵時我被抬那一晚都沒有演練。

所以,每次當我分享以及和大家演練的時候,都感到很奇怪,為甚麼人人都眼光光,一副認真聆聽老師說話的樣子,令我非常尷尬。但曾參與的朋友告訴我,每次演練後他們都感到安心,起碼知道真的面對警察驅散和反示威者挑釁時可以怎麼做。說那些話的,當然都是沒有甚麼被捕被抬經驗的人,各行各業的都有,有校長、有做小生意大生意、護士、律師、學生和退休長者。當然,我們知道實戰時並不一定與演練相似,但我們都知道,當我們熟知了一些情況後,人心穩定,戰意亦相對加強,日後又怎會被嚇怕退縮?你有經驗你不怕,但怎麼去嘲笑沒經驗而想獲得經驗的人呢?

二零一一年三月六日和七月一日我都在場,我都有被捕,兩晚加起來有五百人,今日他們到哪裡去了?有些人因未經歷過衝擊場面,亦沒有被捕準備,抵受不了壓力,理所當然也就不再走出來了。這一類人,這四年實在見到太多。目前,佔中未到,既然共產黨那麼喜歡說我們是暴民,我們就用演練磨練心志,訓練體魄,食定心丸,打強心針,我們就建立一支有堅強意志對抗暴力政權的精兵!

回到說笑的問題,其實只要你來參與,要你扮演個愛港力或警察,去搞事,去衝擊,我百分之一千肯定你也會進入興奮狀態拿起棍來打人鬧事,情況一樣會十分搞笑。當然,演練要認真,笑出來的時候,很容易被傳媒拍下抹黑成為玩耍,但老實點說,我們是演練,不是軍訓,只要大家在過程中學習,知道將來可能會發生的事,預早準備,我覺得已經達到基本目的。

有台灣朋友告訴我,他們都會在立法院外進行非暴力抗爭演練,一批一批演練,至今已逾兩三萬人試過,大家學習紀律,在演練中互相協調,鍛鍊默契。你可以繼續嘲笑別人,但不要讓我日後有機會在警署法庭上見到你被警察法官嚇怕的樣子,我百分之一千會在他們面前嘲笑你。

【非暴力抗爭演練實錄】
http://youtu.be/s3BEKHNSEvg
http://youtu.be/3ADbLhaYCuc

圖: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面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