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碼頭工人:罷工認識社運 佔中不缺席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碼頭工人:罷工認識社運 佔中不缺席
Apr 1st 2014, 14:46, by 吳卓恆

(獨媒特約報導)一年過去,貨櫃碼頭再次平靜,工人繼續默默為生活奔波勞碌。不過,社運的種子早已在碼頭埋下,遍地開花。獨媒記者重返碼頭,找來一年前的被訪工友,回顧經歷罷工後,工作待遇及工人對社會運動意識的轉變。

徐沛能是前外判商「高寶」員工,入行十五年。「高寶」於工潮期間結業,徐加入另一外判商「成功」建立的子公司「美獅」繼續任職吊機手。去年碼頭工潮期間,獨媒曾為徐沛能與學聯支援學生辛辛進行對談訪問

加入工會保權益
徐沛能認為,碼頭工作環境和職安健在罷工後得到改善,勞工處加強巡查工作環境、公司會派人跟進機器問題、午飯時間增至一小時等對於工友的工作要求,公司亦會盡量滿足,並主動了解員工需求。

在罷工後,徐意識到工會的重要性,加入了其中一個工會組織:「未加入工會嗰陣,好多嘢都只係自己呻,加入工會後,好多嘢都可以透過工會轉達俾勞工處,而勞工處亦會透過工會了解工友訴求。」

IMG_1671a

積極關社 七一首上街
「台灣嗰個服貿協定,應該要逐條逐條審議嘛。」、「啲外傭離鄉別井來嚟幫你打工,我爸爸個工人成四年冇見過個仔。有啲工人係好古惑,但其實呢個都係一個循環......」去年碼頭工潮,是徐沛能首次參與社會運動。罷工過後,他與其他工友開始積極了解各種社會議題,討論不同政策。

特別關注外判工福利的他,認為政府應恢復集體談判權,才能保障工人利益:「海外啲工會有集體談判權,先有能力同資方傾,而家好多行業外判工人都冇話語權,根本冇得講價。」

佔中預埋我!
徐又稱,以往家人只會各自在看新聞,罷工後開始與太太和女兒討論時事, 與家人的關係亦變得更融洽和緊密。徐沛能又開始參與遊行示威,為民主和公義站出來:「想像唔到自己會去七一遊行,以前嘅自己一定唔會做呢啲嘢!如果第日要佔領中環,我一定會參加。」

記者:溫靖雯、吳卓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