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數量與速度的「排外」——中港矛盾不是什麼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數量與速度的「排外」——中港矛盾不是什麼
Apr 17th 2014, 15:57, by 許寶強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根源自當地民眾對開放兩岸服務業的憂慮。而在香港,「拖篋驅蝗」、「愛國愛黨」這些新形式示威,承接了「反雙非」、「光復上水」等反「自由行」活動,但引來更廣泛的迴響。這自然與特區政府發布的「7000萬估算」到「1億也來者不拒」的說法有關,也同時為梁振英那帶點不食人間煙火味道的「未富先驕論」所激發。數百名學生的佔領行動,觸動了整個台灣朝野,很有可能逼令政府作重大讓步;參與人數不多的香港「素人之亂」,所引起的中港兩地的爭議,影響力遠超動輒成千上萬的港式遊行,這大概反映了推動「兩岸」/「中港」融合的一些根本問題。

是質素?還是數量與速度的問題?

以筆者較熟悉的香港為例,反「自由行」活動所帶來的迴響,孕育於近年中港矛盾升溫的社會環境。然而,相關爭論的焦點,卻有點錯置。支持繼續甚至擴大「自由行」的觀點,建基的是旅遊「有利經濟發展論」,間或滲點國際大都會應接納多元文化的價值觀,借助的是物質利益和「文明道德」這雙刃劍;反對「自由行」的聲音,則源自過多旅客來港對本地民眾日常生活的干擾,當中的一種頗有影響力的看法,傾向把數量增長與速度過快的問題,同時解讀為人口素質的比較,以至打出「驅蝗」這帶侮辱意味的口號。

「自由行」引發的論爭之所以錯置,源於正反論述均混淆了數量(及速度)和質量的問題。一方面,「有利經濟發展論」錯誤地把經濟高速增長等同整體社會生活質素的改善,宣稱「造大個餅」(量的增加)就必然令民眾受惠。然而,倘若分配不均的情况日益嚴重(這正是香港的現况),餅造大之後民眾所能分享的份額,可能會愈來愈少(見圖);更甚的是,如果追求經濟急速增長,也同時意味對自然生態和既有社區生活的加快破壞,離可持續發展(或永續發展)自然愈來愈遠,由此受害的,往往是缺乏資源和選擇的廣大民眾。因此,「經濟增長」並不必然是個好東西,速度太快,也就是「經濟過熱」;增長數量集中於某些部門,如金舖奶粉,自然會擠佔民眾日常生活的空間和資源。擴大「自由行」就算能刺激經濟更快地增長,但港人的生活質素卻可能因此變壞。「有利經濟發展論」,除了混淆了數量增長與生活質素外,也遠離本地民衆的日常感受。

另一方面,「驅蝗」論述也同樣把「自由行」中的數量及速度問題,混淆了人的素質差異問題。中港兩地基於社會體制和歷史軌迹的不同,民眾的生活習慣和價值準則自然有異,跨地旅遊或易地遷居,自然容易產生誤解與摩擦,但倘若數量不多,又或旅客移民的增長不太急促,社會應可以慢慢適應,就像香港過去持續接納不同時代的移民一樣。不過,倘若旅客移民增長過多過快,自然容易對本地民眾日常生活造成嚴重的干擾。因此,問題在於數量與速度,而非人的質素差異。試想如果每年數以千萬的來港的大陸旅客,全是行為高雅的音樂家藝術家,本地的商場由金舖藥房轉作琴行畫廊,對本地民眾生活的干擾,恐怕不下於來港購金買奶粉的大陸民眾所帶來的影響。事實上,香港政府人口政策中的輸入「優才」計劃,幸好數量不算太多、速度不算太快,否則這些「高質素」的「新移民」,僅是投資購房買地,也將不可避免地大幅推高全港的商住樓價,而人口房車數量的增加,也自然對公共交通構成壓力,同樣會嚴重影響本地民眾的日常生活。

數量種族主義

把少數旅客移民的「不文明」行為,擴展為整個族群的質素,顯然以偏概全,有欠公允,這是十分顯淺的道理,用不着多費筆墨,正如我們都會認為近日澳門一些有關「港客等同投訴怪」的指控,也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同理,「驅蝗」行動也不代表港人的「文明質素」,而「驅蝗」的參與者也未必是心存惡意的壞人。正如澳洲學者Ghassan Hage在《悉尼先驅早報》(12/6/2006)指出,聲嘶力竭喊出帶種族歧視言論的民衆,很多時也是心地善良或至少並非邪惡之輩,他們往往只是想發點聲音、表達訴求。因此,Hage認為,面對喊出種族歧視言論的社群,不應簡單指摘他們的行為源於「不文明」的「人的質素」,才有可能促使他們反思這些行動對他人產生(很可能是不經意)的傷害。他在結論中指出,反對種族主義的朋友不應說:「他們不是好人,只是種族主義者」,而應改說:「他們很多也是善良的人,但這不代表他們沒有種族歧視的言行」。Hage的觀點,或許能有助我們梳解本地「反自由行」引起的論爭。

「自由行」之所以惹起不少港人不滿,主要在於其數量過多速度過快,而帶點侮辱他者的「驅蝗行動」的反應,或可視之為一種Hage稱之為「數量種族主義」(numerical racism)的東西,也就是基於移民(或旅客)過多而產生的排外種族主義情緒。倘若我們把數量和速度問題,錯置理解為人的質素差異,變為互相批評對方「不文明」,這不僅無補於事,更可能各走極端,矛盾加深。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是認真控制數量和速度,而非「1億也來者不拒」或「未富先驕」等不負責任的言論。

兩種社會運作邏輯的矛盾

除了數量和速度,中港矛盾還同時建基於兩種社會及政治運作邏輯的相遇。

以「驅蝗」為口號的反「自由行」行動,儘管與主流社會強調的「文明」或「和理非非」價值觀格格不入,甚至備受批評,但卻仍然獲得本地輿論的不少同情解讀,這除了反映本地社會不滿過多過快地來自中國大陸旅客的干擾外,也同時反映港人對內地社會和政治運作邏輯的抗拒,包括對中國大陸政府和權貴的不尊重人權、以權謀私、貪污拼爹、遏抑新聞言論自由、維穩至上的法治觀等憂慮和不滿,也包括對危害民眾日常生活素質需求的造假現象的恐懼與抗拒。更甚的是,透過幾任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作中介,這些不為港人接受的政治和社會運作方式,正逐漸滲入香港。見證了新聞言論自由收窄、維穩警權擴大、廉署失守、法治動搖,又經歷了國教港視風波、高鐵東北融合,這些或多或少都與中港社會和政治運作差異及矛盾相關的變化,身處在這種社會脈絡之中的港人,產生「抗中情緒」及意欲追求自治,甚至希望完全割斷中港聯繫,自然很可以理解。

如果旅客移民的數量和速度才是直接引起中港矛盾的近因,而中港兩地政治、社會體制和運作差異,則是背後的深層矛盾,那麼解決的方法,只能是認真地針對數量和速度,訂定能保護及改善港人生活素質的人口和旅遊政策,以至組織社會力量,抗拒侵害人權、自由、公正和民主的政治、社會體制和運作邏輯。自然,在目前的不民主政治制度下,希望政府能夠認真處理這些問題,恐怕是緣木求魚。缺乏社會和民主運動的推動,恐難成事。而在目前中港矛盾不斷升溫的環境下,如何建設性地理解「排外自治」與其他不同的社運(如農業復耕運動、同志運動、工運、婦運)的分歧及共享的焦慮,恐怕是需要首先展開的工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