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旅人日誌 | 旅行教我『愛,要即時說出口』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旅人日誌 | 旅行教我『愛,要即時說出口』
Apr 30th 2014, 09:19, by Cher's Travel

總有人說愛出走的孩子不珍惜家,但你可能不知道的走的之後的孩子卻在旅程中學會思念家。

以前我一個禮拜大概跟父母聊不到幾句話,回家之後就習慣關到自己的房間裡,很多事情都不敢開口跟父母溝通,因為總感覺父母喜歡因反對而反對,常常連吵架的力氣都沒有。

但我終於為自己的人生做一個最叛逆的決定,就是辭掉工作去打工度假,我在心裡憋了好久,最後在出發的前半年終於說出口,果然緊接著來是驚天動地,就像自己預期的一樣不被諒解,為此著實跟家人冷戰了好幾個月,最終還是帶著決心離開。

最後在我聯合一堆親友的攻勢下,她們還是決定放手!離開前總問著我

『東西準備好了嗎?』
『錢有帶夠嗎?』
『紐西蘭的朋友有連繫好嗎?』
『有朋友跟你一起出發嗎?』

我其實很怕跟他們說,自己在去紐西蘭之前安排了一趟自助旅行,也沒有說我要跟網路上認識的女孩一起出發,也不敢說我內心恐慌跟害怕。

這是我的決定!我想要從出發這一刻開始自己承擔。

離開的頭一個月,母親總擔心我在國外沒錢生活,總在電話另外一頭說要匯錢給我,畢竟在台灣的我可從來沒吃過苦,甚至極少下過廚,出門走二十分鐘路就嫌遠,但自己還是骨氣十足的說『沒問題!』其實口袋已經少掉一半的錢,甚至還沒找到工作。

離開的第二個月,新買的車子不到兩周被撞毀了,那輛車是自己拿剩下的錢為留下的賭注,此時口袋已經快要接近零,電話那頭我一個字都不敢跟她們說,這時候多希望她們在身邊,但是害怕完之後還是要學習自己走。

離開的第三個月,發現紐西蘭打室內電話回台灣一小時只要二塊紐幣,以往總是匆匆掛斷電話的我,開始把在紐西蘭生活的點點滴滴跟他們說,我做了什麼,我玩了什麼,偶爾會聊聊台灣的天氣,於是每次打回家都滿滿講完59.9分鐘,我們漸漸開始學會無話不說。

離開的第四個月,我飛到了斐濟這個美麗的小島,但是遇到了洪水跟颱風,更慘的是我竟然食物中毒到整個神經痛到無法下床,那是我覺得自己最靠近死亡的時候,我心想如果可以,我想馬上買機票飛回家見你們,死也不要在這個小島上。

後來我打電話告訴他們這趟悲慘的旅行,老男孩說『沒關係!台灣人大部分都沒去過的國家,你去過就很棒了!』我的心似乎被你的一句話撫平了。

離開的第N個月,我已經在旅行的路上漫無目的的走,可能幾天就到了一個新國家,但只要到新的國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電話跟她們說『我很平安,又到新的國家開始旅行!』

老男孩總是在電話的另外一頭叫我好好玩,
老女孩總是在電話的另外一頭叫我趕快回家。
而我總是很任性的又計畫下一段旅程。

但它們不知道的,每次老女孩叫我趕快回家的時候,我的眼淚會不爭氣流下來!但我知道還不行,還要繼續走,不想放棄當初放棄一切去追逐的旅行夢。

離開家才開始慢慢懂得,妳們真的很愛我。
離開家才開始慢慢學會,怎麼跟妳們溝通。
離開家才知道旅行最後的路還是要回家。

以前我不會說,習慣用沉默代替抗議,
現在才知道有些事情不是理所當然,包括愛。

現在下班後就習慣馬上回家,喜歡坐在餐桌前告訴你

『媽!今天晚上的菜很好吃!』因為我知道有些時候,你可能再也沒有機會說。

現在的我還是常常在旅行,有時揹著背包就往外走,不然就是撿一堆莫名其妙的人回家住,但你們也不再唸我,甚至陪我熱情的招待這些陌生旅人,還跟他們一起聊著你們的旅行故事。

因為你知道我在做什麼,也知道小女孩有著自己的旅行夢。

是這趟旅行讓我們彼此成長,也明白對方對自己也多重要,學會尊重彼此的生活的選擇,不再用自己的愛去限制任何可能的飛翔。

是這趟旅行讓我們學會放手的愛,絕對比抓緊來的讓彼此更相愛,更自由。

(PS 照片是我離開的那一天,母親煮了午餐給我吃!被我偷拍的背影,我吃完飯好奇的偷看她有沒有哭,但是被我媽狠狠的趕上車,要我好好照顧自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