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臺灣政治危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臺灣政治危機
Apr 30th 2014, 02:36, by 山中

圖:台大新聞E論壇

托核四的鴻福,這幾天的流量超符想象地大幅提升,昨天更是前所未有的高。這些流量絕大部分都是來自臺灣,比香港的要高出7倍。看到這樣的數據,我心想要不要索性放棄香港,專攻臺灣的問題好了,就像以前郭富城一樣,過幾年我回港就會成爲天王巨星。

我對臺灣的評論其實不衹核問題,在服貿爭議和其他議題上,我也做了不少文章。有趣的是,對這次核問題文章的傳閲度和關注都遠遠大於服貿當時,這可能是反映了這次事件的嚴重性:廢核會嚴重影響臺灣民生和阻礙世界完成減排目標。香港沒有這樣的關注,主要原因是境内沒有核電廠,大多人也就愛理不理,聲援臺灣反核的都是少數環保團體,而它們大多是從個人角度看問題,根本不知道廢核對減排會有什麽影響。

至於臺灣的爭議,它其實是政治問題的延續。很不幸地,社會將科學和現實問題政治化,將本來可以控制,有明確答案的問題變成不可控。這當然跟馬英九的無能、無力控制政局有關,但作爲一個理性和盡責的公民,我們不能被政治糾紛和情感牽著鼻子走,不能將合理的扭曲爲不合理,反之亦一樣。假如馬英九聰明一點,其實很多事情可以處理得更好。

雖然我不住在臺灣,與它的風土人情沒有直接接觸,但我可以根據客觀的數據知道它根本的問題出在什麽地方,可以用什麽方法處理:這就是科學的力量。政治不能跟經濟脫離,而經濟疲弱就是馬英九統治的死結,我始終不明白他怎麽可以在經濟衰退期加息、縮減政府支出、提高臺幣匯率。假如他能堅持09年的財政擴張政策,他所面對的問題就會少很多,至少服貿期間的一些流言就會不攻自破。核四停工或停轉都會引起極大的經濟不穩定,電價提升,碳排放提升,反對黨會用同樣方法沒完沒了。我不知道下一届政府將會怎樣運作,不管是誰上臺都宜自求多福。民粹跟民主有天淵之別。

馬英九另一大錯就是在政府軟弱的時候要開除同黨兼立法院院長王金平黨籍,鬧出憲政危機。自己都站不穩,何以無緣無故去用手指捅馬蜂窩?最後事件不了了之,但政府的公信力給他這樣弄一弄,就變得蕩然無存。除非反對派跟他一樣無腦,要他們不發動攻勢攻擊政府,難矣。

這就是現在反核者所拿著把柄,說政府無能不能信任。話雖如此,雖然馬英九是魯鈍無能,他也可能是世上最蠢的政客,但這不代表政府不能有效監管核電廠,因爲監管機構跟一般人所理解的「政府」是帶有不同功能;監管機構是由技術官僚組成,而馬英九所領導的「政府」是由政客所組成,這些政客除了作政治決定外,例如這次的停工,他們難以介入監管過程。再者,就算是政客領導無方,世界多個專業組織,尤其是福島之後,都介入核電廠的安全監察,如果核電廠安全標準有極大問題,那不會是臺灣當地的新聞,而是世界頭版新聞。你不信政府,你可以相信國際組織。

更重要的是,現在這麽多人開口閉口要民主,這就是你改良民主的最好時機。與其說廢核,不如去要求改革政府,加入公衆和外界專家參與監管的過程,又或者是要求政府必須更多的發放訊息,讓監管機構更獨立,以形成一個透明政府。單是因爲不信任政府就要停用核能,就是因噎廢食;你因爲噎了一下就索性不再進食,而不是考慮如何改善你的進食方法,將食物切成小塊讓你更易嘴嚼,這不是跟政府同樣愚蠢嗎?兩個愚蠢加在一起並不會變成聰明,加數和乘數是有很大分別的。

要臺灣走出這個無底深潭,除了理性思考、提出合理的改革方案以外並無他法,但氣候轉變不會等待我們,我們要跟時間競賽,要趕快改變政策。以目前的情況看,我對這場賽事並不樂觀。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