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做人是有底線的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做人是有底線的
Apr 30th 2014, 01:44, by 進步教師同盟

(韓國街頭郵箱的中文告示)

文:陳為建

早前幾位同事分別旅遊韓國,在街上碰到不少郵箱都貼上中文告示,提醒途人那是郵箱而非垃圾桶,呼籲不要把垃圾掉進郵箱。中文字是簡體字,不過很多時外國人寫中文都是用簡體字,無必要深究,總之看得懂便覺心痛。幾位同事見過幾次同樣的告示後,最後不約而同選擇拍下來,上載Facebook提醒大家。

我見到上載的相片也感羞愧,好心轉發至微信和微搏,也小心用字,目的都是希望大家反思,多考慮他人。怎料第二天竟收到一位不太熟的所謂網友留言怪責韓國的郵箱設計也太像垃圾桶。自我中心的人大陸有香港有全世界都有,不過有一些人的自我中心程度是集體性的、充滿山頭主義的,小小事情,從不撫心自問作一番反思,動輒就認為羞辱了他的某個山頭,立刻劍拔弩張惡言以對。今天還用書信往來的,可能是較偏遠的地方又或者是老人家,一封信未必千言萬語,但都總是一份極有份量的情意,倘若給你一件垃圾毀掉,可以是一世的等待!

做人是有底線的,無道德就是無道德、沒有公德就是沒有公德、不文明就是不文明,根本沒有膚色、語言、族群或者國籍之分。不過今天就是山頭主義泛濫,很多人不理性到連最基本做人的底線也搞不清,為了維護一個山頭的所謂尊嚴而文過飾非,最終只會更羞辱那個山頭。

做人應該處處為他人設想,特別是客在他鄉,不是每件事物都跟居住地一樣,以謙卑的心做人,不應該問清楚當地禮儀先想想別人嗎?劈頭回應就是用反問或者質詢去轉移視線,自我中心到連做人的底線都模糊了,倒不如乾脆低聲下氣用「對不起」這三個字作回應的起首?

對於那位不太熟的所謂網友,我認為夏蟲不可以語冰,決定「留一口氣暖暖身」,馬上果斷BLOCK。不過話說回來,我們也要反問自己有否助長山頭主義這種狹隘思想。路見不平,根本不牽涉膚色、語言、族群或者國籍,何不先好言相勸?倘若對方不文明回應,才直斥其非,但無須要把疑似對方整個山頭的人駡一遍。否則,我們跟那些忘記做人底線的人毫無分別,墮入同一以偏概全的深淵。

親戚朋友滿天下,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台灣、越南、新加坡、法國、比利時等都有,當然大陸也不少。大陸的親戚朋友都是理性的公民,只不過身處無形的牢籠。美國有母親殺害自己親生兒子,我們不能隨便指駡美國所有母親都殺害兒子吧?

最近另一則弄得香港滿城風雨的小童旺角街頭屎尿事件,在大陸連《鳳凰衛視》、《人民日報》等都埋沒理性肆意煽風點火。已故周恩來總理的姪女周秉德在香港接受傳媒訪問,對事件感到十分遺憾,並相信大部份內地人都文明,只是一部份人令人丟臉,「一粒老鼠屎就壞了一鍋湯」。網上隨即有很多大陸網民回應說上海有很多老鼠、北京又鼠輩橫行,希望當局正視鼠患。每個地方都有無道德、沒有公德或者不文明的人,美國有、大陸有、香港有、日本有,但每個地方一樣有很正常的人,要求那些未達標的人改善至符合社會基本準,不但是人之常情,而且人人有責,根本沒有包容的餘地。

偏見是一個社會墮落的開始。香港比以前墮落是事實,不過不全是外來的,某程度是內在的變化,就正因為我們面對一些歪理連篇、邏輯紊亂的人,我們迷失了自己,墮入不值得我們動氣的人的思維和見識中。時下流行給人扣帽子,例如大中華X、包容X、左Y、右Y、本土Y等等,我甚麼XYZ也不是,就是相信公民社會,有些基本做人的底線每個人都可以頂天立地守住,毋須躲在某一個國家、族群,甚至某一個政黨的後面。連做人的底線也守不住,只顧分山頭敵我,還說分甚麼XYZ有何意義?最後還是提醒大家,請先問清楚每種有開口的街頭裝置有何用途才使用,不是所有有開口的街頭裝置都是垃圾桶!多謝!

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