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重讀趙越勝的〈輔成先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重讀趙越勝的〈輔成先生〉
Apr 30th 2014, 02:52,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文:曾瑞明

最近,每當我感覺自己喪失了道德感的時候,都想拿起現法國的人民學者趙越勝先生的《燃燈者》來翻翻。倫理學書是不管用的……學理分析或能令人清醒,但那種我們在這時代迫切需要的道德情緒並不能借其召喚回來。

扮演燃燈者角色的不得不包括老師。周輔成先生便是趙越勝的哲學啓蒙老師。他們的師生情誼我在這裏不多說了。只想談輔成先生如何評論六四,如何用哲學和人文的觀點去評論六四。我們也許有點忘記了六四這件事對我們作為人,作為公民(不是順民),作為中國人的道德意義,於是會有人太快說要「重新上路」的話。

輔成先生論政府︰六四之後,我講了四個少見︰一屆政府昏庸無能到這個程度,少見……一個政黨專橫殘忍到這程度,少見;一種制度誤國誤民到這個程度,少見。」

六四後,這個政府的「少見」已成了「常見」嗎?

論中國讀書人︰四十年了,中國讀書人吃盡苦頭,前三十人是唾面自乾,自我羞辱。後十年開始想作出點人樣子來,給斯文掙回面子。

六四後,中國讀書人的面子在哪?

論人︰我讀了一輩子康德倫理學,精義是什麼?是「批判精神」,其實批判精神只是康德哲學的工具,康德哲學的中心是「人是目的」。評判一個國家、政府好不好,就是要看它是否把人當成目的。

六四前後,這個政府是否把人當成目的?我們在這生存,是否也忘了將人當成目的?

論共產黨︰共產黨正是一個大的宗教裁判所。它的意識形態中有自己的聖經,有最高解釋權,有異端裁判,只是共產黨的聖經和教會不一樣。教會只有一部聖經,共產黨的聖經卻總是和最高統治的名字聯在一起。

我們今天看到的所謂「反貪腐」,不就是最高權力者的審判嗎?沒有憲法和法治,所謂法院就只是中世紀的宗教審判所嗎?

論正義︰我很欣賞以色列人不屈不撓搜捕納粹戰犯的精神。只有讓當受罰的受罰才有正義。這是一條公理,但大家不注意,以為寬恕才是人道。其實寬恕和指認罪行並不矛盾。寬恕的前提是犯罪者己經用良心的刑罰代替了肉體的刑罰。

談寬恕和放下的,請先問問犯罪者良心正受刑罰嗎?

人的問題,正義的問題,政府的問題,讀書人的問題,面向六四,就是面向這些問題,選擇逃避的,也要明白自己逃避了什麼東西,是否對得住公民、國民,甚至是人的身份。

在圖書館偶遇這本書的簡體字版,「輔成先生」一文當然沒有這些文字,也沒有「憶賓雁」一文。沒有這些文字的《燃燈者》還是《燃燈者》嗎?這本書被強暴了,心酸。

公民讀寫

教育工作關注組的成員相信公民必須閱讀。我們相信以公民身份閱讀會有新的體會。我們更相信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閱讀和體會。我們當中有教師、有文化工作者、有資訊科技工作者、有學生——不同眼光自可互相學習。所以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寫。如有興趣加入,請電郵cheungwong1311@gmail.com或polikalahahaha@yahoo.com.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