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反規劃、護東北、停撥款 團體今天起於公民廣場集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反規劃、護東北、停撥款 團體今天起於公民廣場集會
Apr 30th 2014, 14:32, by 土地正義聯盟

由: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
  土地民化陣線、土地正義聯盟、捍衛農村青年陣線

反規劃、護東北、停撥款  
團體今天起於公民廣場集會

5月2日政府將會向財委會要求撥款,用於新界東北新發展計劃前期工程。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古洞北發展關注組,聯同支援組織:土地正義聯盟、土地文化陣線、捍衛農村青年陣線,今天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會由今天起日至5月2日,在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集會,抗議政府偷步向財委會申請前期工程撥款。張超雄、梁國雄、陳志全及范國威幾位議員亦宣佈將加入拉布,阻止不公義的東北計劃撥款。

民間反對不斷 政府從未回應

東北計劃出台而來,民間反對、質疑聲音不絕。由計劃的必要性,包括人口估算、房屋空置情況、政府閒置官地、高球場方案,到村民失去家園、本土農業去向、生態破壞及釋出重金屬毒污染等眾多問題,政府從未回應!在程序公義上,城規會諮詢收到愈四萬封反對意見,政府皆無視,更欲繞過城規程序,提早偷步往立法會申請撥款!

議員轟政府漠視民意 「你有冇當過佢哋係人?」

將會拉布停止東北撥款的陳志全議員表示,深明現時議會的狀況,一旦投票,計劃便會被保皇派通過;希望運用議會策略,以少數感動多數,呼籲各反對新界東北規劃的議員都加入拉布。范國威議員指出,村民訴求是不遷不拆,會在議會清楚向政府表達,反對毀家滅村的東北計劃。張超雄議員質疑,東北計劃影響數以萬計居民,對於在此耕種、生活的人,政府從沒給予基本尊重,「你有冇當過佢哋係人?」一旦前期撥款通過,政府及地產商對村民的滋擾定必陸續有來。梁國雄議員說「唔洗講咁多」,定必阻止政府霸王硬上弓。

地產商偷步鑽探先例 心理壓力迫遷村民

東北三區村民亦到場發言。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成員區晞旻指出,東北計劃極具爭議,政府不應一意孤行。現時,地產商已經不斷在村鑽探,令村民很憂慮,長年承受心理壓力,擔憂撥款後,政府更可名正言順騷擾村民,令農村永無寧日。不單村民失去家園,更影響香港未來發展。永久失去至少過百公頃農地,佔全港活動農地三分之一,破壞生態環境,摧毀社區,希望市民5月1和5月2出來,叫停不公義的東北發展。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主席李肇華先生表示,將由今天開始留守至5月2日,希望以行動,讓香港人知道,政府黑箱作業,破壞村裡設施和騷擾村民生活,毀人家園,斷人生計。就東北發展,社會爭議不斷,政府從未與社會溝通,亦未能達成共識。同時,地政早於今年一月入村凍結人口,極為擾民,政府有責任解釋清楚。呼籲香港人關心家園、土地運用。

「救救石仔嶺,不遷不拆保家園」

古洞北石仔嶺安老院會幹事亦指,安老村住了過千位長者,政府的滅村方案,令老人深感被社會遺棄,「老人家不是人嗎?」。即使陳茂波、張建宗局長曾到訪,提出分散安置,但卻從無向院舍的經營者和老人家解釋,為何不可以原址保留?「根本係拖字訣」。規劃上,該處本來是劃作GIC(政府、社團及社區用地),是符合院舍原址繼續運作的用途,是有條件有空間商討。

坪輋村民:大肆開發 等於自殺

雖然坪輋打鼓嶺暫被剔出東北發展範圍,但亦將被瘋狂開發浪潮吞噬,坪輋村民張貴財強調「我哋係一齊」,全力支持古洞粉嶺村民。他亦提出,食物安全問題令港人困擾,香港曾經可以自給自足,但政府政策不支持,令自給率降低。幸好,香港現在仍有農地,一大片綠化帶,可以補救重新發展農業。可惜政府竟倒行逆施,大肆開發,是自殺式、摧毀式的「發展」。希望市民醒覺,不要被政府摧毀民生,摧毀我們的美好未來。為下一代,請大家站出來,支持村民不遷不拆,繼續貢獻香港。

青年團體:全力支援村民 以身體抗爭

支援團體之一,土地民化陣線梁穎禮表示,一旦東北撥款通過,抹殺了自主生活、自治社區的可能,將全力支援村民,以身體抗爭。呼籲市民,無論曾否入村,只要關心土地,包括重建、領匯等土地問題,都一起來到公民廣場,與在場的村民、學者一齊傾計了解。特別希望當年曾參與反高鐵的朋友,記得當年反抗的是什麼,「只要仲有反抗意志,就來公民廣場集結」。

捍衛農村青年陣線:政府講大話!

捍衛農村青年陣線成員何潔弘表示,為何政府說東北計劃為青年,但青年仍反對?因為政府講大話,「搵年青人過橋!」東北計劃以興建豪宅和商場為主,破壞農地、濕地。「資本壟斷擴張到新界鄉郊,全香港人受害!」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區永權指出,一旦撥款通過,將嚴重影響村民生活。村民十分擔憂古洞地底的大量砒霜,會因鑽探工程釋出,毒害村民及農地。

五月一、二 兩天集會 呼籲市民到場

由於政府祇是以單一的經濟發展為理由要求市民接受方案,對於計劃的替代方案、計劃導致的嚴重後果卻隻字不提,大會將會在公民廣場一連兩天集會。五月一號晚(下午五時半開始)舉辦發展論壇,將這個計劃的重大缺失逐一分析;五月二日(下午一時正開始)現場直播議會討論議案的過程,請市民到場支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