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建築師樊飛豪:你希望二十年後澳門是怎麼樣的呢?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建築師樊飛豪:你希望二十年後澳門是怎麼樣的呢?
Apr 30th 2014, 02:48, by 論盡媒體

路環西堤馬路的油污嚴重,原本願意停留的雀鳥已經不復見。

文:未熄(採訪:未熄、作光)

建築師樊飛豪(Francisco Pinheiro)接受《論盡媒體》採訪時,他這樣總結路環的歷史:「回顧過去,路環一直是被視為一個漁村、一個安靜的地方:在十九世紀末是一個漁村,在石排灣、荔枝碗有石礦場。發展一直很緩慢,所以很安靜。以前的人從澳門半島前往要靠渡輪。也由於其地處偏遠,痲瘋病人——首先是女病人,後來是男女病人——被送到九澳痲瘋村。那裡遠離澳門市區,空氣比較清新,被認為對健康有利。漁獲豐富,人煙卻稀疏。」

「1910年,葡兵驅逐了在珠江三角洲一帶鄉村綁架兒童的海盜以後,葡國強化在島上的統治,建立了學校、警察局等機構。在路氹連貫公路─特別是第一條澳氹大橋在1975年通車後,路環的發展加速了。」

至於路環現狀的演變,他解釋道:「在賭權開放後,澳門城市出現爆炸性發展。澳門以其狹小的空間,已經是過分擠迫了。氹仔也跟著人口越來越密集……路氹……路環就成了最後的去處。數年前,澳門政府的官方立場,仍然是把路環當成自然保護區,不允許污染性工業以及住宅的發展。」

但後來這政策似乎被遺忘或者不再被尊重了:「就是決定在石排灣興建公共房屋的時候。一旦把住宅設在那裡,其他設施,例如學校、街市就會隨之而來。」他對這些建設感到很驚訝,認為會讓路環作為綠化地區的神話完全破滅。而九澳的水泥廠等設施,他形容是像「痲瘋病」,正侵蝕路環的土地。「澳門面積狹小,可以遠離塵囂的地方卻越來越少。這是很大的變化。」

樊飛豪認為,路環的森林雖然只是長於小山丘上,但那裡有很好的樹種和一些動物。這片地帶可以淨化空氣,以及讓人維持與大自然的聯繫。「人需要大自然,需要看見大海、這些動植物。」面對路環環境的惡化,他認為需要有更好的管理。同時他也認為路環是一處很有生態旅遊潛力的地區,「應該清理水裡的污染物、讓人們可以暢泳,興建單車徑,而非在山裡傾倒水泥。」他指出,當中其實有許多可能性,只過沒有去實行。

另外,對於阻止路環環境受破壞,他認為沒有短期的方案,需要的是規劃和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得又快又好是很困難的,」他坦言。「方法其實就在那裡:只要尊重原來的規劃,然後把澳門、氹仔和路環作綜合考慮,並且與對整個城市的願景結合起來:我們希望二十年後的澳門是怎麼樣的呢?是一個旅遊休閒城市,還是充滿污染、有毒的廢物和擠迫如鳥籠的房屋,再混以賭場的城市呢?」「我們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質素?我們對未來沒有願景的話,我們怎麼會有要求呢?那就不會有規劃了。這就是在新加坡,也是在眾多已發展城市正在發生的事情。」總的而言,他仍然持有樂觀的態度:「我們還是有願景、有良好的領導的。如果沒有的話,問題是不會自己解決的。」

另外,樊飛豪認為,澳門不可能從鄰近地區,特別在珠海孤立起來。「未來港珠澳將會有更多旅客湧入,與珠海的聯繫也將更緊密。但面對大量工作和旅遊人士,澳門接待能力並不是無限的。」如果澳門無節制的建設,情況就會像現在的黑沙環,變得醜陋,同時生活質素會下降。他主張,要有好的生活質量,需要大量的空地、綠地,解決方法是,仿傚澳門大學的做法,為澳門向橫琴要地。他解釋當中的歷史關係:「有一段時期,橫琴曾經受澳管轄。澳葡曾在那裡興建過定居點、學校等。」

他指出,如果能夠發展這片比香港島更大的土地(橫琴島面積88平方公里,香港島面積78.4平方公里),澳門就可以興建更好的住房,為日益增加的長者提供安老的空間,還有體育場、游泳池,單車徑「……一切提升生活素質所需」。他認為澳門必須把橫琴劃入其規劃視野之中。他認為向橫琴發展,可以舒緩澳門本土的空間壓力,騰出更多公園和廣場用地,以接納更多旅客和居民。「如果我們在路氹城興建更多賭場,意味者有更多旅客到來,而且需要更多員工。澳門沒有這麼多空間提供住宅。如果要繼續發展賭業,我們就必須認真考慮發展橫琴的方案。」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