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做人不要太李梓敬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做人不要太李梓敬
Apr 29th 2014, 20:18, by 麥馬高

立法會昨日下午舉行退休保障事宜小組的公聽會,其中自由黨青年團主席李梓敬在席間發言被指涼薄及刻薄,遭一同出席發言的關注長者權益大聯盟代表余婆婆「鬧爆」。及後更被發現與會期間大玩「轉珠」遊戲,晚上更遭網民瘋傳其「事跡」;「李梓敬」這個名字在一日之間走紅。

李梓敬在會上表示:「每個仔女都有責任供養父母,點解要供養埋別人的父母?」他在偷換概念,先是因為一直以來,搵錢能力相對較低的仔女大有人在。再者,全民性的制度如同十二年的免費教育,同樣在養別人的子女,但為甚麼社會不會反對?是否因為學童就視為長遠的未來投資,而長者則被視為負擔?

或許得罪一點講,假若為人兒女的你「不幸英年早逝」,又或者沒有子女,你的父母由誰來供養?香港能夠有今時今日的安定繁榮,全靠上一代人的努力,現在只是和他們稍為分享一下杯水車薪的成果,這樣都過份嗎?其次,若然退休養老的問題現在沒有好好處理,在人口逐漸老化的情況下只會進一步加添下一代供養的壓力。而自由黨更指全民退休保障,會分薄社會資源,難以集中扶貧。這個講法實在非常矛盾,假若現時的長者綜援或長者生活津貼金已是所謂給予「最有需要」的人士,但為何社會上還有一大群貧困和生活潦倒的老人家?

昨晚有些網民看過影片後,非常不滿李梓敬的所作所為,有些人更到其面書專頁留言。有網民更指他為二世祖、不食人間煙火和只顧大飲大食云云,筆者對這些私人的事沒有評論。但看見他在面書上的慶祝的餐飲派對等等,都令筆者直接想到很多老人家還要每日在街上執紙皮和汽水罐;在港鐵出口收集免費報紙,務求每日多得幾蚊得幾蚊,而且在買餸時希望慳得就慳,做到真正的量入為出。而民間建議的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一直以來都强調,只是要保證退休長者每月享有最基本生活的養老金水平而已;因為這些都只是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然而,香港政府從來都只把長者視作負擔,沒有給予長者絲毫的尊重。人年紀大無可避免自然體弱多病,但清楚可見政府醫療系統的不堪,尤其門診服務是如何不足。小病則排隊一日,大病如要做手術等更可排上一至兩年。還未細述老人院宿位和老人家尤其憂慮的骨灰位不足的問題,余婆婆的憤怒實在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已經不單是單純的憤怒,而且是無助及徬徨。

昨晚筆者很多朋友看到李梓敬的事跡圖及影片後,都曾一度誤會他是立法會議員等等。放心,李梓敬現在甚麼都不是,不是立法會議員,也不是區議員;所以不存在甚麼收八萬元人工開會時玩轉珠的情況。但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這基本道理實在連小學生也懂,貴為甚麼自由黨青年團主席卻在公聽會期間玩「轉珠」。這樣還尊重會議嗎?還尊重討論的議題嗎?還尊重席上其他人嗎?還不止,被席上其他人直拆他「轉珠」後,還若無其事繼續轉;實在情何以堪。不過說來有趣,筆者無玩轉珠遊戲,所以不太在行。有網民表示李梓敬玩的該款轉珠是「老翻」的「神抄之塔」;網民除了不留情面地批評他之外,更戲言:「你玩的遊戲如何,你的政黨也必如何。」

李梓敬在席間又表示:「點解要我地啲八、九十後每個月供舊錢,要三、四十年後先拎得返,仲要唔知有冇得拎。」筆者深表同意,不過看來李去錯了地方發言,這段講話應該留待檢討強積金時才講。

李梓敬在昨晚回應傳媒時還表示,不明白為何網民只轉發余婆婆鬧爆他的片段,忽略了他的發言。不過無論西門梓也好,西門敬也好,他成功令香港人重新聚焦討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重要及迫切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