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由雲佬與古華特說起,細數那些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球星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由雲佬與古華特說起,細數那些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球星
Apr 30th 2014, 02:40, by 足球群英傳

在球壇,如恆河沙數的球星當中,有些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儘管分享同一天的生日,但他們有的有緣無份,命途各異,未曾並肩作戰,然而有的能夠相聚,同於一支球隊比賽。筆者以下列出9對沒有血緣關係、但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球星;由於人人都知雙胞胎必定是同年同月同生,所以雙胞胎不在此文之中。

高古、雲達沙(生於1970年10月29日)

在90年代中期至00年代中期,高古及雲達沙都是荷蘭國家隊的主力,帶領國家隊多次出戰世界盃及歐國盃。高古是中後場的通天老倌,既可以踢中場,也可以踢後衛,甚至前鋒都踢過。他出身自阿爾克馬爾,其後踢過維迪斯及燕豪芬等荷蘭球會,他在1998年轉投西甲的雲高爾帶領的巴塞隆拿,迪保亞兄弟、古華特及辛頓等荷蘭同鄉做隊友。高古在2008年退役,現在執教燕豪芬。

雲達沙在荷蘭國家隊跟高古做了多年隊友,但兩人未有機會在同一球會合作。雲達沙在阿積士成名,出道不久便助球隊奪得歐聯冠軍,之後到1999年轉投意甲班霸祖雲達斯,但後來祖記簽入保方,雲達沙不欲打後備,所以去到英超的中型班富咸。不過,淺水豈能困蛟龍,曼聯在2005年將雲達沙帶到奧脫福,他自此成為紅魔的首席門將,直至2011年掛靴。雲達沙現職阿積士的市場總監。

華朗、馬卡爾(生於1975年3月9日)

阿根廷「巫師」華朗是90年代末其中一位最出色的進攻中場。他在1996年登陸歐洲,首站是森多利亞,之後轉投帕爾馬,最後在拉素大放光芒。不過,他在2001年轉戰英超,成為職業生涯的轉捩點。曼聯以2800萬鎊簽入華朗,但華朗未能融入那條以堅尼為核心的中場線。兩年後,華朗轉到車路士,但依然發揮不到他在意甲的水準,職業生涯一步步下滑,現在效力阿甲的學生隊。

馬卡爾是千禧年初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射手,他在拉科魯尼亞踢出名堂。這位荷蘭前鋒效力拉科4個球季,每季聯賽的入球都達雙位數,其在02/03球季,他更以29個入球奪得歐洲金靴獎。馬卡爾之後轉投拜仁,仍然保持狀態,成為球隊前線最強的殺手,被稱為「幽靈」。令人可惜的是,他遇上荷蘭前鋒人才輩出的時代,在伯金、古華特、哈索賓基、雲尼斯達萊等人前,他也非國家隊必然正選。

摩連迪斯、施蒙尼恩沙基(生於1976年4月5日)

摩連迪斯是西班牙的一代鋒霸,他擅於搶點,以頭槌聞名歐洲,效力皇家馬德里期間,他跟魯爾合作無間,成為球壇其中一對最具威力的雙箭頭。摩連迪斯為皇馬3奪歐聯,之後在03/04球季,他被外借至摩納哥,諷刺的是,他在歐聯助摩納哥淘汰皇馬,得到亞軍。由於朗拿度及奧雲來投,摩連迪斯被冷落,之後轉會利物浦,最後轉戰華倫西亞及馬賽,於2010年退役。他現於皇馬做青年軍教練。

說起恩沙基,相信大家會想起那位「生活在越位線上的男人」,但恩沙基的家一門雙傑,他的弟弟施蒙尼恩沙基也是一位出色的射手。施蒙尼恩沙基在皮亞琴察出身,98/99球季射入15個意甲入波,獲拉素垂青。加盟拉素後,施蒙尼恩沙基在2000年的9月的歐聯比賽中連中四元,協助拉素大炒馬賽5:1。另外,施蒙尼恩沙基都曾經入選意大利國家隊。

古華特、雲尼斯達萊(生於1976年7月1日)

說起球壇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球員,不可不提兩大荷蘭射手古華特及雲尼斯達萊。雖然兩人同齡,但有種感覺,古華特好像早很多出道。94/95球季,阿積士勇奪歐聯冠軍,當時古華特已經聲名鵲起,之後入選國家隊大軍,出戰1998年世界盃。他轉投AC米蘭,再去巴塞隆拿,年紀輕輕已經是歐洲頂級射手。不過,古華特早熟早殘,30歲未夠就滑落,在紐卡素效力期間乏善足陳。他在2008年退役,現為荷蘭國家隊助教。

雲尼斯達萊到千禧年初成名,他在燕豪芬入球如麻,連續兩季奪得荷甲神射手及足球先生,到2001年轉投曼聯,正式踏入世界頂級前鋒之路。正當古華特越踢越差之際,雲尼斯達萊越踢越好,他效力曼聯5季,其中4季的入球達20球,入球率高得驚人。雖然曼聯那時正值低潮期,但他仍然3奪歐聯神射手,並一次成為英超神射手。與費格遜鬧翻後,他轉投皇家馬德里,入球率仍然高企,成為球壇公認的禁區之王。他在2012年退役,並將出任希汀克的助教,打理荷蘭國家隊。

亨利、加拿斯(生於1977年8月17日)

他們可說是同日出生球星中,最有緣份的一對,亨利及加拿斯不僅同樣是法國球員,而且在阿仙奴當過一年隊友。「高貝利大帝」可說是阿仙奴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他在1999年加盟阿仙奴,初時出任翼鋒,但表現平平,之後被雲格改造為前鋒,終大放光芒。他4奪英超神射手,兩奪歐洲金靴獎,是阿仙奴49場英超不敗的大功臣。他其後轉投巴塞隆拿,與美斯及伊度奧等合作,如願獲得歐聯冠軍。他現效紐約紅牛。

加拿斯是英超千禧年代其中一位最全能的後衛,他既能踢中堅,也可踢兩閘,他有速度,又有身位,一直是車路士的主力。後來車路士想買艾殊利高爾,就用加拿斯為交換籌碼給阿仙奴。他在2006年加盟阿仙奴,跟亨利相聚,有趣的是加拿斯穿上10號球衣,而10號球衣就是亨利的前拍檔伯金留下來的。在2010年,加拿斯轉到熱刺,去年轉到澳職的珀斯光輝。

保方、加歷查(生於1978年1月28日)

這對同年同月同日的球星認真有趣,一人是球壇公認最穩健的門將,一人是英超烏龍王。保方在帕爾馬出道及出名,1997年就入選意大利國家隊,原本2000年可以在歐國盃擔大旗,但因傷而造就托度上位,保方就2002年世界盃才首次在世界大賽為意軍擔正。在2006年,意大利靠防守奪世界盃,保方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功臣。球會方面,他在2001年轉投祖雲達斯,擠走雲達沙,效力至今。保方擁有很多榮譽,但尚欠一個歐聯冠軍。

加歷查是利物浦的青訓出品,他是一位實而不華的後衛,出道時踢過右閘,在希比亞及軒索斯等球員身邊學習。他是利物浦在2001年5冠王的功臣,也是2005年歐聯封王的重要成員。近幾年,加歷查一直是利物浦的副隊長,以忠心聞名,但他球技一般,時有甩漏,而且經常擺烏龍,是英超史上僅次鄧尼的烏龍王。加歷查的國家隊生涯欠運,因為他遇上狀態頂峰的里奧費迪南及泰利,只能屈居後備。加歷查在去年退役,現職講波佬。

列基美、中村俊輔(生於1978年6月24日)

在這一天,誕生了南美中場大師與亞洲中場大師。列基美可能是球壇最後一個經典進攻中場,他不喜歡回防,跑動能力極弱,甚至有點懶惰,但他擁有極強的創造力,能夠在電光火石間傳出致命直線,而且他的死球處理技術一流。不過,列基美是一位奇特的球員,他難以融入別的戰術體系,教練必須為他度身訂造一套戰術。因此,在歐洲球壇多年,他只有效力維拉利爾時才踢出水準,另外在2006年世界盃,阿根廷以他為核心出戰,順利打入8強,但當他被換離場後,阿根廷就敗於德國出局。事後很多人說,阿根廷之所以出局,就是因為教練換走了列基美。

中村俊輔可能是亞洲歷史上死球技術最好的球員,他的長傳及罰球達世界頂級水準。他外流歐洲多年,曾效里賈納、些路迪及愛斯賓奴,其中當他效力些路迪時,曾經以罰球射破雲達沙的十指門,令人印象深刻。在千禧年代中期,中村俊輔是接班中田英壽的日本國家隊核心,直至2010年世界盃,他退出國家隊。現時中村俊輔效力橫濱水手。

派路、科蘭(生於1979年5月19日)

數當今中場大師,必然有派路的份兒。派路出身布雷西亞,又踢過國際米蘭,但他在進攻中場位置並不成功。直至在2001年轉投AC米蘭,派路遇上伯樂安察洛堤,他被改造為防守中場,並引領了歐聯組織中場後置的潮流。派路以中場核心的身分,帶領紅黑軍團兩度歐聯封王,並且在2006年幫助意大利奪得世界盃冠軍,他是當屆世界盃決賽的最佳球員。2011年,AC米蘭嫌派路老,放他到祖雲達斯,但派路寶刀未老,助祖記意甲兩連霸,3連霸亦在望。

前曼聯領隊費格遜慧眼識英雄,在2001年將科蘭由南美帶到歐洲,但可惜科蘭未能適應英超風格,在曼聯的表現令人失望。2004年,他轉投維拉利爾,找到一片新天地,首季就射入25個西甲入球。2008年,他更上一層樓,去到馬德里體育會,助球隊贏得09/10球季的歐霸盃。在2005及2009年,科蘭分別兩度奪得歐洲金靴獎。國家隊方面,2010年是科蘭的高峰,他帶領烏拉圭奪得殿軍,並奪得該屆世界盃的金球獎。

大衛雷斯、米基爾(生於1987年4月22日)

在車路士,有兩位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球員,他們是大衛雷斯及米基爾。大衛雷斯在賓菲加成名,於2011年轉投車路士,他們的腳頭非常好,首季就助車路士奪得歐聯及足總盃冠軍,去年就奪得歐霸盃。大衛雷斯雖然踢中堅,但很喜歡引球推進,到前場助攻,有見及此,前車路士領隊賓尼迪斯將他改造為防守中場,至今摩連奴亦經常起用他踢防中。

米基爾職業生涯高開低走,在2005年的U20世界盃,他帶領尼日利亞殺入決賽,僅負於美斯的阿根廷。當時,他被視為並肩美斯的天才中場,引來曼聯及車路士的爭奪,最後車路士賠了過千萬鎊給曼聯,才簽到米基爾。不過,米基爾在車路士經常踢防中,年輕時進攻的靈氣都被磨乾磨淨,如今已經成為一位平凡的防中。在車路士,他沒有正選,是後備常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