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被要求禁聲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被要求禁聲
Apr 14th 2014, 15:59, by 梁建忠

最近有18區家教聯會的代表在whats app群組內暗示,叫筆者不要用西貢聯會的名義在媒體發表有關社會議題的意見,以免影響18區聯會云云。真奇怪!文章末端已註明是個人意見,而且為何發表意見會影響他們?影響甚麼?而那代表也提及聯會只應關心教育問題,一向從善如流的我,也就談談其他政策對教育的影響吧。

筆者曾被邀請在小學的校車招標會內,商討有關合約期內加價問題(合約訂明第二年可調整的),車費的加幅最少接近20%,部份路線更達50%,最離譜的,是合約訂明7月份不得收費(只得幾天須要上學),但校巴公司仍無視合約精神,希望強行加價,經過幾次會議後,最終校巴放棄了收取7月份的車費,但其餘車費加幅,依舊十分驚人。

其實一路以來,筆者接獲投訴之中,校巴服務長居首位,而在商談過程中,校巴公司給人一派[唔休做]的感覺。我很奇怪,他們一定沒有聽過「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點得㗎!」這句宣傳口號。於是筆者發揮[找源頭]的精神,原來問題出於交通政策的關係。

不知何故,政府大約在十年前停止發大型旅遊車牌照(24座位以上),最初沒有多大的影響,直至大陸擴大自由行,旅遊業漸轉興旺,很多大型旅遊巴士公司,由做學校生意轉為接待旅客,據了解,是因為價錢好,還無須安排保姆姨姨跟車,生意人,怎會和自己盤數作對,直至最近幾年,校巴服務不單投訴不絕,連投標者也越來越少,據了解,部份校巴公司更用同一車隊,和3間學校簽合約。而有些學校每次招標,很多時也只得一間公司投標,在這種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服務又怎會好 ?價錢又怎會低?

除了學生及家長受影響外,連學校都有所擔心,雖說保姆車可保校巴的不足,但一般家長,仍然是對經由學校統籌的校巴較有信心,倘若沒有了校巴服務,連收生也可能出問題,在這樣不平衡的條件上議價,主客的位置,明顯不過。

筆者找不到資料因何故要停止發牌,只知道任何一個行業如果限制經營者的數目,其市場價一定不停飈升,以往不費分文即可做生意,現在據說一個大巴公司牌,短短十年間已升至數百萬。香港一直奉行自由經濟,筆者看不到任何原因,旅遊巴牌照須要有所限制,不知運房局長可否解釋一下?好讓家長們釋疑。

曾經勸說聯會代表不要公開談論社會議題的人,對於由學校、學生以至家長都被校巴公司[㩒住黎打]有甚麼感覺?還是仍然拋出那位歌星的名句:「我討厭政治!」就要我們的下一代,活在不公不義的政策當中?
本文謹代表個人立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