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1/20】質比量更重要 何時才能明白穏定的重要性?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1/20】質比量更重要 何時才能明白穏定的重要性?
May 12th 2014, 13:42, by 微筆足道

不知大家有沒有玩過鬥地主這個遊戲,裏面的紅色Joker是全幅牌最大的牌,和鋤大D的葵花2一樣都是可以號令天下的。大家假設自己是玩家,拿着一隻紅色Joker,卻用這隻Joker換了一手的7,8,9,10,J,Q,K,大家認為這幅牌的實力是強了還是弱了?Joker之所以是Joker,因為他威力強大無可取代,亦不會對手牌作出擾亂。玩過鬥地主的人都知,換來一手的7,8,9,10,J,Q,K可能會遇上出不了的問題,反而打亂原有的手牌配置。慢著,明明這專欄是說足球,怎麼說起鬥地主來了?非也非也,如果大家將Gareth Bale當成紅色Joker,將今季夏季買入的一大堆球員當成7,8,9,10,J,Q,K,就應該明白這個意思了。

如果將上季的熱刺說是Gareth Bale一個人拖著整隊前進,相信都沒有太多人會反對。雖然熱刺最後只得第五,但Gareth Bale出色的表現令他成為上季英超最佳球員,而這樣的表現則引來向來喜歡高價買球星的皇馬開出天價買入他(最終轉會費眾說紛紜,有說上億,有說低於C Ronaldo當年轉會費,不過無論如何都是天價)。而熱刺主席列維決定以出售Bale所得的轉會費,買入一大堆球員,包括Lamela(羅馬,2600萬鎊),Eriksen(阿積士,1200萬鎊),Chiriches(布加勒斯達星隊,800萬鎊),Capoue(圖盧茲,1000萬鎊),Soldado(華倫西亞,2600萬鎊),Chadli(川迪,700萬鎊),Paulinho(哥連泰斯,1700萬鎊)。

這一堆球員都是各隊中不錯的球員,但足球卻不是簡單的加減數,而是要考慮陣容和默契。並不是說缺了一個巨星,用7個不錯的球員就可以填補他的離去。首先,足球場只能容許十一個球員同時上場,他們根本無法同時作出貢獻。而最重要的是,這批球員自身已經風格各有不同,再要他們同時融入一隊有原有風格的球隊,這實在難為了教練。最終這批新援亦大部分表現平平,未能幫助球隊。一億的轉會資金本可以買入一至兩位,甚至三位一流球員,但卻這樣用去,實在可惜。

少帥保亞斯在上季帶領球隊以一分僅僅落後於死敵阿仙奴,表現算得是中上。然而,似乎他上年的成績有一大半功勞要歸功於Gareth Bale。因為今季季初的比賽看來,即使有七個新援加盟,其踢法仍然和上屆相近,就是前鋒基本上是擺設,將球交給Bale去發揮就是。今季Bale不在了,保亞斯就指望著另一位翼鋒Townsend重演Bale的踢法。季初的熱刺進攻基本上就是中場球員一輪無意義的傳球,然後其中一個中場球員忽然來一記遠射(很多時候是Townsend,而Paulinho也不少),最後前面的Soldado一臉無奈。如果大家還記得,季初的熱刺經常以1比0擊敗對手,而入波就是來自Soldado操刀的十二碼。當時有不少球迷嘲笑Soldado只懂入十二碼,但如果大家看過他每場的起腳次數,再對比中場那班球員的起腳次數,大家可能會對Soldado寛容一點。

七個新援內,只有Eriksen和Paulinho能夠擔任長期主力,而只有Eriksen的表現算是物有所值,而當中要數Lamela的情況最為詭異。在這七個新援當中,最令人期待的要數這位阿根廷新星。他以破球會紀錄的2600萬鎊從羅馬加盟,被世人一致認為是其中一顆冉冉升起的新秀。他加盟後卻只為球隊在英超中正選上陣三次,而且在去年年底對史篤城後備上陣15分鐘後後就從未上陣過。據聞他今季一早受傷病影響,所以無法上陣。其實他偶有的上陣機會所顯示出來的腳法和傳球等,都告訴大家為何他會值這個價錢。然而,詭異的傷病令他今季基本上毫無表演機會,而這種長達半季程度的傷病不禁令人擔心22歲的他是否一個"容易受傷的男人"。

隨著0比6落敗於曼城,和0比5落敗於利物浦,保亞斯最終帶領熱刺留在第七名的位置,被管理層辭退。無他,今季增兵支出高達一億鎊,卻換來如此兩場慘敗,和只能排在第七,這份工作做不長是意料中事。問題在於,理論上在季中辭退一名教練,應該是有一個適合的人選準備接任才是。但熱刺卻只是任命了毫無執教經驗的舒活擔任領隊一職,季中亦一直傳出舒活只能夠執教這個球季,下球季將會離隊的消息。一隊有如此高目標的球隊,卻在領隊的任命課題上如此沒有計劃,實在令人費解。整條後防綫表現正常的就只有門將Hugo Lloris一個,但最近傳出多支球隊對他有意,他亦有意離隊。對住這一堆令人氣餒的後防,作為一個有實力的門將,心灰意冷實在無可厚非,且看這個夏天熱刺有沒有足夠的理由說服他留隊。

舒活擔任領隊後,首先做的就是解放了和前領隊保亞斯不和,而被打入預備組的多哥王子Adebayor。多哥王子固然性格不甚討人喜歡(這個形容詞已經十分客氣),但其腳下功夫和頭搥俱佳,實力絕對不容忽視。在舒活手下Adebayor變回了最初強力前鋒,差不多全部比賽都正選上陣,最後今季英超21場11個入球。重新啟用Adebayor,是舒活任內做得最正確的決定,亦側面反映保亞斯的固執。但重新重用Adebayor,意味著高價買入的西班牙前鋒Soldado不受重用。自從舒活入任以來,Soldado就多數只能坐在板凳上看比賽,偶然後備上場,整季英超28場只入6球,這個轉會不但熱刺浪費了大筆轉會費,Soldado亦喪失了隨同西班牙國家隊參加世界盃的機會。Soldado是一個禁區狐狸型的前鋒,面對一群只愛自己遠射而不愛組織的中場,他實在毫無作用。

後防的混亂是熱刺今季最大的問題,大家能想象一支前六球隊,得失球差卻長期在0上下徘徊嗎?今季多次的大敗(0-6, 1-5大敗曼城,0-5,0-4大敗利物浦,0-4大敗車路士),很多個失球都來自後防的很低級的失誤。Kaboul和Vertonghen本來是一對有質素的中堅,但今季不知為何多次出現低級錯誤,而這些錯誤實在低級得很難歸究於領隊的佈陣問題,究竟出了甚麼問題,這是舒活或下任領隊必須解決的問題。

這個賽季群雄亂戰之下,熱刺投入了一億鎊資金買人(不要爭論其實他們的淨投入等於零,賣出Bale亦得到了一億鎊收入。無論如何賣出一人再用一億鎊買人都應該對球隊有提升),卻小退了一步,這一定不是一個理想的成績。領隊舒活不知能否留任,但他帶領球隊的這半季,除了三場的大敗外,其實算是不俗。熱刺的問題在於管理層過於急進,每年買入賣出不少球員,在未有太多磨合機會給予新援下就棄用他們,對領隊亦沒有耐心予他們改革就將他們辭退。沒有一個完整長遠的計劃,熱刺永遠就只能在這個階段的位置徘徊不前。

(下期預告: 明明是一個值得銘記的球季卻變成笑話 你願意走沒有?)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