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歐陽檉:港人多看中國獨立紀錄片可保清醒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歐陽檉:港人多看中國獨立紀錄片可保清醒
May 12th 2014, 03:31, by 香港文化監察

本欄作者之一李鐵成曾經寫過大陸獨立電影的環境和概況。獨立電影本身是一個十分眾說紛紜的概念-可以指在片廠制度、政府體制或商業取向以外的製作,也可以是探求美學創新、挑戰大眾口味、講述小眾故事、題材犯禁爭議、或被政府審查禁止的作品等。本文所指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大多符合其中多種條件。過去一年在港舉行的不同電影節,將更多的大陸獨立電影帶給了香港觀眾。自本年三月,中港兩地幾位獨立電影人正在籌組「中國獨立紀錄片研究會」。獨立紀錄片所呈現的中國,十分複雜、多元、立體。其中有反映大時代下平民百姓討生活的社會面貌,也有特定人物或社群的鮮為人知的故事。該會計劃以後大約一個月舉辦一次放映會。下次日期為五月十日,詳情大家可以到有關的Facebook專頁瀏覽。

獨立光影在港落地

研究會在三月尾的啟動籌備活動中,放映了王我作品《對話》。該片紀錄了中國民族問題獨立知識份子王力雄透過視象軟件促成網民和達賴喇嘛的問答。他透過Twitter在網上收集問題,然後由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和江天勇、民族大學教授伊力哈木等代為發問,藏族作家唯色亦有參與其中。是次對話籌備多時,準備十分嚴謹,對話極其緊湊,問題的廣泛和深度在一般電視紀錄片亦不常見。

從紀錄片中可見多位代表立場溫和至極,全都明確表示並非反對中央政府,而是主張在憲法之下,解決族群處境等社會問題。然而伊力哈木如今已因「涉嫌分裂國家罪」被捕,滕彪、江天勇亦遭受過暴力酷刑迫害。再次對話的事,也無法再辦了。對於民間自發增進瞭解,減少仇恨的工作,當局顯然毫不領情。現在中國各處日漸頻繁的暴力襲擊,只是政府選擇的後果。

文化避風港角色猶在

來自大陸的研究會成員自覺客居異鄉、流亡於自由世界,其實頗有復古的感覺。在香港文化歷史上,早有「文化避風港」之說。1949年大陸變色,錢穆、唐君毅等新儒家學者遷港復課。當時英、美、國、共勢力尚在渾沌時期,美國非政府組織和基金積極支持文化工作。另外,在港中國學生多,英人權宜,為保統治,滿足中文教育需要,最終支援創立中文大學。港英力求香港成為屹立於兩岸之外的中國社會,給予相對自由,結果成就了香港文化的小城大業。誠然,這些條件如今看來已不復再。今天特區政府由兒皇帝執政,不識莊敬自強,毫無自主抱負。避風港只能靠本地原有制度、對言論自由的習慣、和公民社會力量維持。後者略嫌根基未穩,但亦較大陸的條件有利。這些在歷史偶然下建立的珍貴資產,得來不易,港人應保持警覺,長遠打算,共同守護。文化機構接受政府資助,應繼續堅持不作政治審查,不受干預的傳統。市民繼續相信學術自由,在學院內外,為各種研究活動提供空間。我們要相信監察和關注的力量。如果資訊自由流通,言論越打越強,當局亦需三思而行。

港人渴望認識真實中國

流亡文人,到了自由世界,或許會發現自由與寂寞相隨。雖暢所欲言,但恨無知音。也許這就是中共樂於把有影響力的異見人士流放海外的原因。其實在每個「自由」的地方,人們大都對切身問題比較關心,本地新聞先於國際新聞。香港觀眾雖然在電視新聞中經常可見有關達賴喇嘛的報道,主流新聞亦有提及新疆問題和伊力哈木,但對國內不少問題仍然相對陌生,未會對有關內容趨之若鶩。

不過,港人深知中國並非海外,香港的命運也和大陸息息相關。大家需要了解中國,本是理所當然。可惜政府和權貴並沒有打算讓大家真正認識中國,只是不斷以龐大的宣傳資源重複「國族驕傲」和「機遇處處」這兩個主旋律,疲勞轟炸。在所謂「國民教育」的工程下,下一代更在出生就背負著不懂國情的「原罪」。香港人有討厭說教的基因,從不輕信宣傳。無人不知「愛國」宣傳千篇一律,創意貧乏,製作的人口不對心,只交行貨。但如果欠缺多元豐富瞭解中國的空間,面對強加的思想控制,最直接的反應就只有否定中國。

有一位推廣所謂「國民教育」的黃姓校長,說過傳媒的角色是揭露陰暗面,學校的角色是灌輸正面價值觀。這樣粗糙而方便的分工,真是識時務者的典範,卻有誤人子弟之嫌。優良的教育並不是「正面」與「陰暗」的對立,而是細緻的討論,個人的融會。本來在全球化的時代下,資本權力匯集,民間社會也增進交流,只是在今天大眾的經驗之中,兩者音量失衡。在這個環境下,要保持清醒,殊不容易。離開煩囂,走進影院,不失為一個擴闊眼界,重新思考的機會。港人對於平日不易聽見的真實資訊,有潛在的實質需要。

大陸政權兩張空凳贈慶

三月研究會首映,如果沒有維穩勢力贈興,也就太面目無光了。對於本來籍籍無名的平凡人,最大的打擊,莫過於讓他們繼續籍籍無名。不過中共政權對於抬高對手身價,向來樂此不疲。結果香港每日成千上萬自由行暢通無阻,唯獨王我、王力雄二人被大陸阻撓出境。放映會擺放的兩張空凳,就像昔日李敖的被禁書單一樣,證明了專制的存在。中共維穩勢力無形到賀,確立了研究會的地位和價值,也令大家對他們日後的工作更拭目以待。

作者為大學講師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4年5月5日

本欄逢週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圖片來源:互聯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