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參觀公平點後感言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參觀公平點後感言
May 12th 2014, 07:42, by 小榮

乘着一次課堂活動的機緣下,我獲得了一個參觀公平點的辦公室的機會,並獲公平點負責人趙先生親自講解何謂公平貿易。老實說,我對公平貿易的概念只停留在中學時通識課本的簡單介紹,實際例子來來去去亦只包括咖啡豆,好像只有咖啡豆才與公平貿易扯上關係,亦不知道香港原來亦有機構推行公平貿易並售賣公平貿易的產品。但經過公平點負責人趙先生於席間的講解後,我對公平貿易有了更深及更全面的認識,令我了解到公平貿易的公平是指買賣雙方就產品利潤的分配上能獲得合理的分配,其中任何一方所獲取的利潤不會處於一個懸殊的狀態,特別是原料提供者例如一些農民及婦女等都能享有一個以合理價錢售賣自己的原材料的權利,免受剝削。

原來於公平貿易中農民可以以市價高20%的價錢售賣自己所種植的原材料以改善生活及得以添置物資。或許大家對公平貿易產品並沒有太大的認識,並以為真的只有咖啡豆這種原材料生產者被剝削繼而才需要公平貿易,但其實大部分於落後地區農民所種植或出產的原材料在放售予收購者時亦一直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同樣是面對着被壓價的命運,當中便包括可可豆,香料,茶葉及藜麥等等。而公平點因應以上的情況便展開了符合公平貿易中由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所訂立的以下十項原則的一場公平貿易,當中的十項原則便包括:

1. 為貧窮及弱勢生產者提供改善生計的機會
2. 運作及買賣過程具透明度和問責性
3. 持久的貿易關係
4. 給予生產者合理價格
5. 禁止使用童工或強迫勞工
6. 不歧視、促進性別平等及結社自由
7. 提供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8. 提升生產者能力
9. 推廣公平貿易運動
10. 與生態環境維持可持續發展。

以上的十項原則全面包障了原料生產者的利益並促進了禁止使用童工的風氣,並令使用童工這問題引起各界正視及關注。以上種種令我意識到公平貿易是一種十分有意義及有一定的存在需要的一種經濟貿易模式,它不但令原料生產者有了一份經濟上的保障,同時更鼓吹了企業需要履行社會責任的風氣,令更多既得利益者開始關注原料生產者的利益,使公平貿易得以成為主流的經濟交易模式,相信這亦是公平點的一大抱負及目的。

同時經過參觀公平點後,令我認識到公平點原來擁有並已推出了十分多的多元化的產品,產品類別類型包羅萬有,當中便包括食品、工藝品、身體護理系列、飾物及禮品,實在令我大開眼界。這麼多元化的產品種類,絕對可以滿足我們的日常生活所需,而且每購買一件公平貿易的產品,除了是對公平貿易及公平點這些推行公平貿易的機構表示了一份支持之外,當中更有一份深層的意義便是對一班默默辛苦工作的原料生產者所付出的勞力,給予一份在以往未推行公平貿易前所欠缺的認可,認可他們的辛苦付出是絕對有價值的,並應該獲得一份尊重。同時更可解放兒童,令他們免受擔任童工的痛苦,從而還他們一個正常及快樂的童年。

與此同時,公平點出產的公平貿易產品更多屬有機及天然,絕對健康有益。而集合以上的種種原因可見公平貿易產品實在是十分值得我們支持,每人只要坐言起行在選購貨品時多選擇到屬專門售賣公平貿易產品的商店選購當中的各項公平貿易貨品便可幫助到無數的原料生產者,令他們得以改善自己的生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