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系學生爆黑幫內幕惹爭議:應否報道?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系學生爆黑幫內幕惹爭議:應否報道?
May 11th 2014, 16:30, by 張學禮 Donald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簡稱「新傳系」)一反常態,報導有關社團元老的內幕。文章刊登幾小時,已吸引逾六千人觀看。有人大讚學生厲害,亦有人直斥採訪黑社會是「痴線」行為。究竟,大學生報道「黃賭毒」新聞是否有問題?

  數年前,樹仁新傳系亦曾在實習刊物《仁聞報》實行爆內幕,內容雖然吸引,但因校內外均有聲音抨擊,結果內幕報導不了了之。當時反對聲音主要指,大學生不應報道「踩界」新聞。如今,樹仁新傳系重開「黃賭毒」新聞,又是否一條可取之路?

  筆者感謝各界對大學生的關注,此文亦無批評之意,只希望透過文章抒發己見,嘗試分析報道「黃賭毒」新聞的議題。

黃賭毒為社會一部分

  首先,作為新聞系的學生,我們的責任是揭開黑紗,將市民大眾看不見的事情報道出來,故衍生出內幕新聞。總有人會問:黑社會事務,與大眾何干?報道理據何在?筆者理解如下。

  縱然黑社會非大眾所願意看見,但畢竟它是存在的,亦是構成香港社會的部分,不得忽視。正如法庭新聞一樣,看似與大眾無關,但實際上是反映某部分的文化、政策等。例如每日可見的交通案,就反映香港的交通問題,例如政策上的「法例執行難」、「發牌制度過於寬鬆」等,以及文化上的「部分港人不重視駕駛安全」、「駕駛躁狂症」等議題。

  因此,傳媒作為社會記錄者、文化傳承者,實在有必要關注、報道「黃賭毒」新聞,對反映社會環境有莫大幫助。既然大家可以接受《古惑仔》系列電影,為何就不能接受新聞中有同樣的題材?

大學態蔭下提早演練

  大學的存在,不是讓學生發展個人,適應社會嗎?新聞系的學生投身社會後,難免會遇上罪案新聞,故在大學就學時期多作歷練,對將來投身新聞行業有幫助。

  有人會説:那待學生就業後才接觸、學習吧。筆者想指出,出來工作,沒有人有責任讓學生工作時學習,因為他們不是在實習,不是在當廉價勞工;出來工作,亦不容許有錯誤,不但是公司要求盡善盡美,更是記者報道失誤可能導致自身與社會的嚴重後果。既是如此,為何不讓學生在大學的庇蔭下先作演練?

新聞學生懂批判思考

  針對罪案新聞採訪荼毒新聞系學生,筆者認為提出此論者低估大學生了。筆者不排除大學生中有高分低能者,但大多數人均能夠獨立思考,能夠判辨是非,尤其是新聞系學生,在新聞訓練中煉成高度批判性思維,不易受人唆擺。社團行為是對是錯,新聞系學生懂得分辨。

  因為怕學生「學壞」而隔絕資訊,就會如性教育一樣,既沒能收到封鎖消息之效,更因而令學生一知半解,以及激發其好奇心,引誘他們以身犯險。筆者請社會不要把新聞系學生當成溫室小花,新聞系容不下溫室小花,因為學生將來是要走在社會最前線的。

罪案新聞有效增收視

  從收視角度看,報道罪案新聞的確能夠吸引香港人的注意力。而在香港的商業社會,收視是媒體很重要的元素。筆者明白「商人辦報」為人垢病,但在沒有有心文化人辦報的情況下,置收視不理的做法如空中樓閣,過分理想。反而,筆者想強調,新聞系學生在選題上可以吸引讀者注意,但報道仍要緊貼事實,不能譁眾取寵,追求的應該是整體題材的趣味性,而非誇飾真相某小部分的低級趣味。

需改善可持續發展性

  但筆者對學生報道罪案新聞仍有一定保留,主要是憂慮其可持續發展性。報道「黃賭毒」新聞,很多時候需要線人,而身為新聞系學生,大多未有線人網,而打造關係亦需要時間。據筆者了解,目前樹仁新傳系的罪案新聞線人由導師提供。但導師幫上一時,總不能幫忙一輩子。若沒有導師「放料」,學生如何自行尋找「黃賭毒」題材?這是現時需要解決的問題,筆者認為新聞教育工作者應該關注。

有關報道網址:http://www.symedialab.org.hk/talk/20140511v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