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還沒攻門,隊友就爭吵起來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還沒攻門,隊友就爭吵起來
May 12th 2014, 05:19, by 戚本盛

文:戚本盛

真普選聯盟鬧分裂,使人聯想到球剛傳過半場,遠未至攻門,隊友之間就爭吵起來的荒謬場面。形勢本已大不妙,對手踢法凶悍粗野,又屢屢犯規,己方苦無對策之時,難得搶回皮球準備反攻,可是,剛把球傳過半場,正尋找進一步機會攻門,隊友之間卻又爭吵起來,甚至鬧離隊,怎能不教球迷心痛?怎能不教人懷疑,這樣的球員是否還值得支持?

香港民主運動已多次發生在民氣最鼎盛時自我分裂的事例。遠的不說,2009年社會民主連線祭出「五區公投」的一招,連溫和的公民黨也團結過來,卻又遭到民主黨的冷待;2010年政改爭議,當余若薇在公開辯論中大勝曾蔭權後,得到廣泛民意支持,卻換來民主黨的妥協。

5月6日「和平佔中」投票的運動能量,遠不及上述兩次,但仍能確實傳遞出一個重要的訊息:公民提名,不可或缺。商討參與者均認定,公民提名對平衡其他不平等的提名制度,是至為重要的,因為,提名權被操控的普選,不是真正的普選,既無助於增加政府管治的認受性,亦有違平等政治參與的重大原則。

這是一個可以再進一步積儲能量爭取平等普選制度的時機,民主黨卻在這時對著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指罵起來,甚至聲稱考慮退出真普聯。這不免教人莫名其妙。如果說,人、社兩黨沒有全力推動真普聯方案,則民主黨自己呢,其他黨派呢?要是人、社兩黨用計使真普聯的方案落選,那當然可以指責,但真普選的方案仍能勝出,則民主黨最不滿的又是甚麼?

如果「和平佔中」投票選出的是剝奪公民提名權利或鞏固不平等的方案,則民主黨拒絕接受,任何人也可理解,但現在的結果是三個方案都有「公民提名」的元素,沒有「公民提名」元素的其他方案沒有選上,為甚麼民主黨竟會大動肝火?回想真普聯方案公佈時三軌方案有否「缺一不可」的爭論,則民主黨其實最想與之劃清界線的,難道是「公民提名」不成?

「公民提名」作為一種制度,當然並非神聖不可侵犯,但這制度設計所確保的平等參與權利,以及最能彰顯民意、防止操控提名的雙重意義,卻不能放棄。這兩點,甚至不是「政黨提名」可以取代的,何況,中央政府同樣否定了政黨提名。民主黨在沒有其他更好辦法下,竟聲稱考慮離開真普聯,究竟是不滿被綑綁,還是趁勢與「公民提名」割席?若此,是極力捍衛人民的平等權利,還是迎合中央的旨意呢?

因為中央政府毫不合理的拒絕,港人是否就要所謂「面對現實」,不再爭取?即使離棄了「公民提名」,也迴避不了如何確保人民的平等參與,如何防止提名遭到操控的問題。其實,力戰而敗,或許還能得到人民的尊重,鬥志渙散,重大原則也可輕言放棄,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認同的。(完)

圖:和平佔中面書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