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批評:政府遲遲未立法禁止熊膽製品入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批評:政府遲遲未立法禁止熊膽製品入港
May 12th 2014, 05:23, by 水晶

圖:禁止熊膽製品輸入香港 Ban Bear Bile Imports to Hong Kong

(獨媒特約報導)香港動物團體發起「立法禁止熊膽製品輸入香港」集會遊行已經有兩年多了,近月,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去信特區政府追問相關情況,但政府繼續怠懶處理。當年集會發起人之一的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對政府態度表示極度失望,他指出,熊膽製品市場大多在內地,要有效爭取取締熊膽製品,需與內地動保人士裡應外合。

01
圖:「立法禁止熊膽製品輸入香港」集會遊行

2012年5月的集會遊行後,黃繼仁曾經嘗試以電郵方式與內地動保人士聯繫,但卻遭內地「河蟹」了,他說,「雖然這樣會變得較難溝通,但也不排除會有進一步行動。」當年遊行的唯一和最終目的都是拯救和保護亞洲的黑熊(又名:月熊),他指出,由於亞洲黑熊已被列入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即被列為最瀕危的物種其中之一。當年遊行後,時任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便在立法會的衛生事務委員會提出了以下動議,並得到出席投票的議員一致通過:「本會要求政府立法禁止任何人以不人道方法取熊膽成份的中藥材或中成藥在香港出售或進入香港。」但由於事務委員會的動議對政府沒有法律約束力,所以政府可以不跟從。

03
圖:亞洲動物基金解救的一頭黑熊死亡後被發現因抽膽汁導致體內生長眾多腫瘤。

慘不忍睹 血跡斑斑

「活取熊膽汁」是指那些給人囚禁在所謂的熊養殖場中,日日夜夜不停地從活生生的熊體中抽取膽汁的,完全是因為人類的無知和自私才令到熊類受盡殘酷和不人道的對待。活生生的熊體中抽取膽汁的實況是在「熊養殖場」內放滿多個大籠子,籠子內的熊(瀕臨絕種級別的亞洲黑熊)的肚子還箍上一件鐵衣(馬甲),而鐵衣上面還有一條鋼管是專用來取熊膽汁用的。人類把導管插入活生生的熊的體內去抽取膽汁,而這樣得來的熊膽汁只是用來治療一些小病小痛,例如頭痛、痔瘡等等。更可悲的是那些僥倖保住性命而存活下來的熊,一生就只能被困在狹窄且無法伸展四肢的籠中,每天日日夜夜不停地飽受抽取膽汁的痛苦。採集熊膽汁的次數極之頻繁,而熊的腹部上的傷口更是不可能痊癒,因為膽汁多的熊最少一天取兩次,膽汁少的熊最少兩天取一次,一般而言,每一隻在熊養殖場的熊要受著被抽取膽汁的痛苦最少十年。然而因為長年累月的折磨,傷口從來不閉合痊癒,不幸地,很多熊都得了腫瘤,即「癌症」,而且很多熊都是患上了肝癌。也因為熊要長年累月地穿著鐵馬甲地被抽取膽汁,鐵馬甲都已經腐爛了,不知道已經受了多少年的折磨。也有些人會認為活體砍下的熊掌是「人間極品」, 而那些「熊養殖場」并不會「浪費」和「錯過」任何可以得到利益的機會,所以可憐的熊即使被人砍掉了兩隻前掌,還是要忍受痛苦,每天活生生地被人類從熊的身體上抽取膽汁達幾次之多。

05

香港法例沒有保護熊

在2012年2月16日,中藥協會會長(原:中藥管理局副局長)房書亭表示自己曾親眼見過活取熊膽汁,他說:「活取膽汁過程就像開自來水管一樣簡單,自然、無痛,活取膽汁完了之後,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覺沒什麼異樣!甚至還很舒服,且中國的養熊業已到達養豬業的水平,藥商養熊是保護野生熊的最佳方式。」直到今時今刻的中醫藥規管條例,只要經過國家安全驗證便可批核到香港售賣。而經國家批准的含熊膽藥品卻並未受到「瀕危物種條例」及「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限制。多個動物關注團體要求有關當局修改法例及將熊膽製藥列入《瀕危物種條例》以受限制。另外,黑熊屬受保護動物,而且熊膽製品也有代替品,政府理應仿效多年前被禁售的老虎及犀牛等成份的產品入口一樣,禁止熊膽製品入口香港。根據「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中指出,其標本在公海引進、出口、再出口、進口或管有以作商業用途一般都已被全面禁止。

以植物類中藥取代熊膽

熊膽,一直被人類視為靈丹妙藥,人類食用熊膽的目的是為了清肝、明目,也有人用在治療癲癇、痔瘡、肝膽病、糖尿病和惡性腫瘤等等,但這些其實全都有可以替代熊膽的藥材,如;板藍根、大青葉、黃連、黃芩湯等等。早在2008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進行為期4年的熊膽替代品研究。初步研究結果更顯示出黃芩、黃連和黃檗對急性的肝損傷和肝纖維化有很好的療效,也具有「保肝」的功效,更能抑制肝癌細胞增長,成功率達80%,比熊膽高20%,並能防止癌細胞轉移。助理教授馮奕斌博士更建議利用植物類的中藥去取代熊膽。所以,根本沒有任何必要去殘害另一條生命。

編輯:謝曉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