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特首、高官們,於無聲或黑暗的環境下,你能生活下去嗎?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特首、高官們,於無聲或黑暗的環境下,你能生活下去嗎?
May 12th 2014, 04:57, by 殘疾人士住屋關注組

圖:特首、高官們,於無聲或黑暗的環境下,你能生活下去嗎?

文:曾春旭(殘疾人士住屋關注組)

在香港,住屋問題一直是香港基層市民面對的基本問題。面對租金昂貴及不斷上升,基層市民要安居越來越難。公屋輪候冊超過二十四萬人,梁振英競選政綱承諾,『確保家庭申請者及 35 歲以上「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同為 3 年;並縮短 35 歲以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可恥地,梁振英上任一年多,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三年上樓目標或難以維持』、『在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就沒有三年的目標』。有關競選承諾早已不了了知。筆者就認識多位殘疾單身青年,自2005年實施公屋計分制下,一直輪候公屋至今,輪候時間超過八年。輪候期間一直被迫居住劏房或套房。一般健全人士居住舊區劏房、套房或工廠大廈,已經感到困難,生活環境惡劣,何況對於殘疾人士來說,就更加吃力。

過去一段時間,筆者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基本住屋權利。認識不少殘疾人士,如視障或聽障人士,居住套房、劏房、工廠大廈、甚或破舊的貨櫃。這些環境並沒有任何殘疾人士輔助設施。常有聽見,劏房、套房時有發生火警及治安等問題。筆者認識一名聽障人士,曾經板間房廚房發生火警,她聽不見聲音,不知火警發生,幸好其七歲姪兒不斷拉扯,才驚覺慌忙逃生。又認識兩名失明女士,在沒有任何保安設施的舊區樓宇梯間內被非禮,就算報警,亦因為『認唔到人』,而感到彷徨無助,終日提心吊擔。又認識一名嚴重弱視、患有糖尿病而行動不便的單身中年男士,居於舊區劏房內,需要步行兩層樓梯、每次行樓梯時好像會倒下去似的,屋內環境終日與鼠為伴,他形容自己在『坐監』。他們的生活處境,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他們的個案,全部轉介社會福利署申請『體恤安置』,全部冠以沒有『急切需要』為由而被拒絕。筆者心想,連體恤都不考慮,這個政府是什麼樣子的政府!

根據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提出『適足住屋權』(The Right to Adequate Housing),指出『承認人人有權為他自己和家庭獲得相當的生活水準、包括足夠的食物、衣著、和住房,並能不斷改進生活條件』。合理住屋是基本權利,為市民提供一個安樂窩,是政府的基本責任。何況對於社會上一班弱勢社群。撤銷單身人士計分制、殘疾人士應與長者獲優先配屋權、大量興建公屋是刻不容緩!

香港財政儲備超過一萬億元,但守財奴曾俊華假借人口老化為藉口,成立『未來基金』,對於基層市民面對之住屋問題,視若無睹。對於一班殘疾人士更加置若罔聞。筆者非常希望特首及各高官們,不要只是口說關愛,不如接受我們的邀請,親身嘗試在無聲或黑暗的環境下,於劏房或套房內居住,體驗及感受一下他們的世界,你能生活下去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